分层教学下物理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04 11:21:55

分层教学下物理教学论文

一、课堂教学分层化

(1)分层实验。物理实验是物理学科活的灵魂和永恒的思想,在高中物理教材中一共涉及几十个物理实验,可见物理实验在物理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在物理实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同样可以实施分层教学的教学策略,鼓励学生稳扎稳打,逐步提升。如在高中物理电磁现象的实验教学中,教师首先利用演示实验,将电磁场的具体形态展示给学生。教师可以利用小铁屑在磁场中的排列来展示磁场线的概念。在学生了解电磁场的抽象概念之后,可以利用电磁转换实验,将高中物理电磁转化规律展示给学生们。教师可以通过发电机原理的教学,将磁生电的原理进行揭示,利用电机的工作原理,将电生磁的原理揭示出来。有了以上的电磁学基础之后,教师就可以安排学生们利用物理实验来探究电磁场强度的分布规律,要求学生们探究电磁力的规律。如此逐层递进式的物理实验教学,相信学生们必然可以一步步地掌握电磁学实验内容,掌握电磁规律的内容。

(2)分层教学提问。物理课堂提问是物理课堂的催化剂,可以引导学生们向着教师预定的方向前进。但在以往的物理课堂提问中,教师的提问往往难以掌握其深度和数量关系,常常导致中等生听不懂、优等生吃不饱。对此,教师可以实施物理课堂分层教学式提问策略,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问,提高学生物理思维的发散性。如在进行高中物理牛顿力学章节的摩擦力产生条件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针对摩擦力的产生要素逐层递进进行提问。试问:在图中,如果斜面粗糙,m处于静止状态,试分析其受力状态。学生们在准确进行物理的受力分析之后,教师可以继续提问:若是继续给m施加竖直向下的力,那么m是不是会运动?学生们在原本的力系基础上,再进行对竖向的压力叠加,便可以得出后续的答案。在学生们对力系和物体受力的分析熟悉之后,教师可以提问:若是M下表面光滑,斜面仍是粗糙的,试问这两滑块的运动状态。这一问需要学生们对物理牛顿力学体系做到深刻理解,研究整体受力和部分受力的不同情况才可以得出答案。如此的递进式提问,教师的提问难度逐层提高,无论是中等生还是优等生,他们都可以在课堂提问的过程中学到适合自己的内容,达到高效的物理课堂提问。

(3)分层训练。在对学生进行物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注重物理训练的分层教学实施,帮助学生们在训练过程中获得物理学习的自信心。教师可以为物理基础薄弱的学生选取基础性、概念性的物理习题,为物理思维能力较强的学生选取综合性、创新性的物理习题。如此一来,学生们在层次化的课堂训练中,自身的物理素养必然可以迅速提高。如在高中物理电场理论的习题训练中,教师可以从某个例题入手,创设两到三个问题,从基础到提升,实施分层训练。例如:在某一光滑水平的地面上有两个点电荷A、B,其中A电荷带正电,B电荷带负电,电量都是Q,两者之间的距离为d。欲使两电荷处于静止状态,那么必须增加一个水平匀强电场。试问当两个点电荷处于静止状态时,AB连线中点的场强的大小和方向是怎样的?此题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师可以做到分层要求。首先,能够绘制出简单的电场示意图、列出场强的基本公式是最基本的要求。此后,对应点电荷的运动状态,能够将水平匀强电场分布其中,是第二层次的要求。最后,能够利用电场的叠加原理,将AB连线中点的电场强度的大小和方向表示出来为第三层要求。通过分层训练的实施,学生们可以在各自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极致,提高物理课堂的习题训练效果。

二、教学评价分层化

以往的物理教学评价只是片面以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为标准,忽视对学生课堂表现、实验表现、学生进步等方面的评价。对此,我认为要想实现高中物理课堂的分层教学,教师有必要实施物理分层评价。只有对师生的考察标准改变了,我们的物理课堂教学效率才会不断提高。教师应该将学生的各项表现都归入评价的内容之中,促使学生的物理素养实现全面提高。此外,高中学校应该针对教师的教学表现,完善自身的教学考查评价体系。

三、结语

总之,高中物理分层教学是符合新课程理念的教学方法,对提高学生课堂积极性、培养学生物理学习自信心、培养学生之间的友谊等有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