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的问题思考意识论文

时间:2022-09-23 05:01:00

培养学生的问题思考意识论文

摘要:参加省级课题《基于“问题解决”的课堂教学实践研究》已经一年多了,在教学实践中,对于“问题解决”的第一环节——提出问题我总觉得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在我们的课堂上,老师问学生答的情况还是普遍存在。北京大学赵凯华教授在第四届全国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好的老师不是讲得学生没问题可问,而是启发学生提出深刻的问题。赵教授认为: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提法没有说到点子上。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才是科学素质教育的关键。

学贵生疑,如何在物理课堂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呢?结合我的课题研究心得和教学实践,我想谈一些自己的粗浅体会。

一、创设良好情境,使学生想问

在教学中教师应充分运用教材中的材料、生活中的有趣的物理现象、设计有趣、生动的实验等途径,创设良好的情境,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使学生想问。

首先,教师应该善于利用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巧妙设置悬念引人入胜。如讲《平面镜》这一节我先引导学生回忆儿时学习过的“猴子捞月亮”,成语“杯弓蛇影”的故事。学《光的直线传播》时讲“凿壁偷光”的故事等。讲到滑动摩擦力时,我先通过提问“你们捉过黄鳝和泥鳅吗?”“好捉吗?”“怎样才能捉住?”又如,在《压强》的教学过程中,我首先向学生出示一首顺口溜:“踏长征,过草地;遇沼泽,受阻滞;老红军,忙铺梯;人安然,谁释疑?”然后指导学生观察插图,结合图中事实,向学生提出“为什么重量基本相同的人步行和坐雪撬会产生两种不同的效果呢?”“这与什么有关呢?”这些物理现象,是学生既熟悉又无法解释的问题,使他们好奇不已,形成兴趣。教学时多选择一些与学生生活实际贴近的问题作为素材,介绍问题的背景和要达到的要求,让学生探索讨论。再适时穿插一些启发性问题。通过情境设置,唤起学生求知欲望,诱导学生以饱满热情投入到探求知识和谋求释疑的情景中去,使之乐于学,勤于问。

再者,演示实验是物理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物理实验是最富有启发性,最富有说服力,也最能激发学生求知欲望的教学手段。教师在教学中应尽可能设计一些有趣、生动的实验,创设良好的物理情景,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既使一个不起眼的实验,往往也能使学生产生兴趣开动脑筋。如在讲“大气压”的时候,杯能装水,纸能托水吗?设计演示实验:用纸将水托起来,且朝各个方向都能够托住,使水不流出来。当学生看到出乎自己想象的实验现象时,个个情绪高涨,感到异常惊奇和兴奋,“这是为什么呢?”“难道空气有这么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到底有多大?”“怎样来测量?”从而启发学生质疑,科学地释疑,解疑。

二、营造民主氛围,使学生敢问

青少年思想活跃、求知欲旺盛,对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这就是问题意识的种子。然而,这颗种子能否萌芽,取决于是否有一个适宜的环境和氛围。要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首先要营造宽松、自由、和谐、充满信任的教学氛围,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教师应放弃高高在上的权威地位,以平等的姿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变教学“我说你听”为一起讨论,共同研究,相互交流。教师要鼓励学生好奇的发问,大胆的质疑,鼓励学生求新求异,正确对待学生的提问,不讥讽、不嘲弄,挖掘其可贵之处。只有这样,才能为问题意识这颗种子的提供了适宜的土壤,利于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只有在这种氛围下,学生才有自觉主动参与的欲望,才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毫无顾忌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和疑问。例如,在讲“水资源危机和节约用水”这一节,我首先让学生课前通过查阅相关书籍杂志,借助网络资源等各种途径,了解有关水资源危机和节约用水的知识,然后在课堂上由学生提出自己的问题,推荐学生代表当“小老师”,我则坐在下面当起了“大学生”,对提出的问题进行相互交流、探讨、解决,在不同观点的碰撞中,每一位学生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当出现了有分歧、冲突的问题时,老师适当的疏导和辨析,使学生针对自己提出的问题再解决自己的问题能够心悦诚服。在自由民主的氛围中,每位学生畅所欲言,活跃了学生的思维,充分培养了学生的问题意识。

三、点燃智慧火花,使学生乐问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类本性上最深的企图之一是企望得到称赞,渴望赞美是深藏于人们心中的一种基本需求。”处在学习过程中的学生就像一杯没倒满的水,有的教师通常只看到那“空的一半”。如果换个角度,盯住学生的“满的一半”,捕捉他们的闪光点,挖掘他们的智慧火花,呵护他们,鼓励他们,于普通之中表现了优点,于一般之外发现了美,于当赞之时赞到了位,让他们在教师的期望和鼓励作用下产生自信,往往会产生令人难以置信的教育奇迹。教师尊重学生的提问,对学生的每个问题都要认真对待,耐心解答,尽量给予肯定和鼓励,让他们从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刚开始学生提出的问题很可能没有切中要害甚至带几分幼稚,他们的猜想带有很强的主观性且缺少逻辑性,对此教师不能轻视、不能嘲笑、不应该求全责备.而是要满腔热情地接受和喜爱学生提出的问题.对提出问题的学生要想尽办法进行鼓励和表扬,对于问题中的“合理”成分要及时给予肯定,哪怕只有一点点闪光点.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有机的融入物理教学,体验提问的乐趣,使学生爱问,乐问。

四、培养质疑能力,使学生会问

仅仅敢问、乐问还远远不够,关键是要有问题可问,尤其是能问出有价值的问题。现在的学生,习惯了应试教育“师问生答”式的教学,再加上知识、能力的准备不足,特别是反思能力与发现矛盾的能力尚处在发展初期,对问题往往不能问到关键之处。为此教师还应注意对学生进行质疑方法的的指导,使学生“会问”。

首先,可从生产、生活实践中去发现问题,比如:学习摩擦力后,展示生活中所用的自行车,老虎钳等用具,让他们观察思考,引导他们提出“哪些地方应用了摩擦,哪些地方防止了摩擦,如果没有摩擦,我们的世界会怎样”等等问题。其次,由于物理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初中物理涉及到声学、光学、力学、热学、电学五大板快,在生活应用中这五大板快知识交错穿插、相互联系,而应用中又与地理、生物、化学、数学、语文等知识有关联。因此在物理课堂上应教会学生打开思路、大胆创新、多方面思考、学会提问。如在初步学了电能这一知识点后,我向学生展示了用电热水壶加热水的场景,让学生就电热水壶的结构或使用过程的具体情况,提出若干个与物理有关的问题,所提问题可以涉及力学、热学、电学等各个部分,并针对所提的问题作出简答。课堂立即热闹了起来,很多同学都想表达自己的想法。再次,从教材内容本身的不明确之处、“矛盾”之处寻找问题。在沪教版教材中,有很多探究活动只给予了探究过程,并没有结论,此时就可充分利用这一点,让学生大胆的去设想。如,学习了“电流”的定义后,如何根据定义计算电流的大小?在探究“串联电路的电流”时,可大胆去设想各处电流的关系是怎样?公务员之家

在物理教学中经常性地通过此类开放性问题的探究,不仅能充分调动学生的探究兴趣,启发了学生积极思维,更有效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从而强化学生的问题意识,更深刻地掌握了所学物理知识。

问题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教育的终点,知识是产生问题、解决问题的手段。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课堂,通过新知识学习,带着带着更深刻、甚至更多的问题走出课堂,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也是实施新课程标准的今天,课堂教学改革应该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