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校园文化建设分析研究

时间:2022-12-14 09:06:46

高职英语校园文化建设分析研究

【摘要】本研究基于前期调研(隐性课程实验教学)对高职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提升作用,分析了英语应用能力提升与高职英语校园文化建设之间的相互关联性,重点探究了以高职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提升来促进高职英语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式,并通过问卷研究结果对高职英语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几点相关性建议。

【关键词】英语应用能力;高职院校;英语校园文化

1.引言

自《高等专科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于1993年试行,高职英语教学目标便开始向“实用为主”的标准倾斜,特别是2000年《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的试行正式确定了高职英语教育以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语言能力为目标,推动高职英语校园文化建设,实现就业与英语应用能力的对接。近几年来,许多研究均论证了英语应用能力在英语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的突出作用,例如,王守仁(2016)在其研究中论述了“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提升能够有效促进各类英语文化活动的举办,推动高校的整体英语语言文化建设”。鉴于此,本研究通过对32名高职教师和254高职学生的调查问卷分析英语应用能力提升在高职英语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并对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旨在为高职英语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实证依据。

2.英语应用能力与英语校园文化建设的关系

总的来说,英语应用能力和英语校园文化建设的关系是相互影响、不可分割。具体来讲可分为两点。第一,英语应用能力与英语校园文化是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语言学家古德诺夫认为“语言是社会文化的一个方面,它的发展与变化深刻影响着社会文化的发展”。由于语言与文化的关系有广义与狭义之分,本研究所涉及的校园英语应用与校园英语文化建设研究属于狭义层面。其主要体现在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的英语应用作为高职英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它的扩大能够促进英语文化在高职校园内的扩展,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提升能够改善各类高职英语校园文化活动的可塑性,且英语应用群体的扩大能够推动高职英语校园文化向着更适应学生英语学习需求的目标进行动态转换,实现以局部促整体的辩证发展。第二,英语校园文化制约并影响着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提升。语言文化的发展经历着语言输出——显性文化——隐性文化的过程,隐性文化指思维方式,显性文化指语言形式,语言输出指语言交流。这一层关系表明思维方式影响语言形式,而语言形式控制着语言交流,这一特征说明了较为完善的英语校园文化能够影响身处这一环境内的语言学习者的思维方式。随着文化影响力和周围语言环境影响力的加深,语言学习者会不自觉地受到周边学习者的影响,进而引发相似的语言学习行为——即语言形式。而语言输出的效果完全取决于语言思维和语言形式的影响程度,假设语言文化发展完善,则合理的语言输出仅在时间长短上存在差异。

3.研究问题与发现

3.1研究问题。本研究通过教师和学生问卷结果的对比,分析两种测试主体对“英语应用能力与高职英语校园文化建设的相关性”所涉及的若干问卷问题的意见统计,记录和分析了两种测试主体对英语应用能力提升和英语校园文化建设相关问题的意见。与本课题相关的问卷问题有5类:英语应用能力提升的作用和重要性;英语应用能力提升方式;英语语言文化环境建设与英语应用能力提升;英语学习积极性的影响因素;英语校园文化建设现状分析。3.2研究发现与意见。3.2.195%的高职教师和学生认为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特别是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提升对于学生的就业和日后发展能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对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的提高和高效的合作学习环境的构建同样具有促进作用,这直接表明了提升高职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在高职教学培养目标中的重要性。3.2.2教师普遍认同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能够促进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并且同时超过80%的教师认为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不能单单靠课堂教学来实现,应当多利用多元化的隐性教学因素,如校园文化的带动作用,集体间的合作学习模式等等。通过此项问卷调查可以发现,以利用隐性教学因素为基础的英语教学方法得到了绝大多数老师的认可,但如何恰当的将多元化的隐性因素应用于课堂教学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来佐证。3.2.380%以上的高职教师和学生认为英语应用能力提升和英语校园文化建设之间存在密切相关性,二者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关系。但同时只有约30%的教师和学生对当前的高职英语应用能力对英语校园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持乐观态度,这表明高职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急需要通过高效的英语教学来提高。同时高职院校的英语校园文化环境也应当进行改善,推动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提升与英语文化建设的互助功能。3.2.460%的高职学生表示自己的英语学习状态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且80%的学生对于当前的英语学习环境不满意。总结与建议英语应用能力提升是高职学生教学培养目标中的重要环节,对于高职英语教学的评估也起着重要的参考作用。然而,本研究过程中发现高职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并未受到部分高职教师的重视,并且部分教师做过的类似提升高职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研究较少,缺乏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有效教学手段。

参考文献:

[1]葛春萍,王守仁.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与大学英语教学.外语与外语教学,2016.

[2]张倩.浅谈大学校园英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论坛,2018.

[3]朱亮.高职英语文化教学的问题与对策.教育现代化,2018.

作者:杨季行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