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17 10:51:01

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一、地域文化融入高职校园文化的意义

高职院校是由中专、中职学校合并而来,办学历史短、文化积淀不足,因此,高职院校无法摆脱前身学校校园文化的影响,又急于“克隆”本科院校的校园文化,因此,高职院校很难在短时期内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正如这些因素的影响,造成了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缺乏自身灵魂。高职校园文化也具有它独特的职业性、地域性和校园性。它是由学校、企业和社会三种各具特征的文化融合生成的特色校园文化。因此,地域文化元素成为了构建特色高职校园文化的核心要素。只有经历了历史积淀的文化元素与服务发展地域经济的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有效融合,才能提升高职校园文化,从而增强高职校园文化的底蕴和厚重感。1、地域文化为高职校园文化提供独具特色的文化积淀。近几年,高职院校逐年遭受生源压力,各高职院校更加注重提升质量、内涵发展和打造自身独特的办学个性。而如今的高职院校吸引社会、家长和学生眼球的是人性化的管理和具有特色鲜明的高职品牌,而不再是一流的设施和美丽的校园。因此高职校园文化唯有主动融入经历历史积淀的地域文化,吸取其精华从而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的高职校园文化。激励高职学子们敬技、崇技,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形成自信、自强的良好品格,为我国培养优秀的实用型和技术型人才。2、地域文化的内涵被高职校园文化所传承和创新。为了追求高职院校的可持续发展,服务地域经济,必须融入地域文化,才能构建特色的高职校园文化,凸显其个性。地域文化为高职校园文化提供独具特色文化积淀的同时,也通过走向社会的高职学子们把秦皇岛市的地域文化带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因此,为了地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新的教育形势要求我们地域文化必须融入校园文化。

二、地域文化融入高职校园文化的策略

1、宣讲地域文化知识,丰富学生人文素养。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一样属于全国招生,因此高职院校的学子们来自于不同的省份,对他们根深蒂固的影响就是生源所在地的地域文化,然而每个地区的地域文化又有着明显的不同。并且高职院校的学生和本科院校的学生的文化底蕴又存在差别,因此,高职院校应该主动宣讲那些经过历史积淀的地域文化,比如说:可以通过校园宣传板、院报、广播、团课、班会、校园网和选修课等方式让学生们了解校园所在地的地域文化,使地域文化知识走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学生无时无刻都能被这种文化氛围渲染着,从而使学生们能够真正的了解地域文化的精神真谛。2、打造品牌特色专业必须仰仗地域文化资源。高职院校具有地方性也就是立足地方,服务地域经济,发挥优势,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等特点。而地域文化具有浓郁的时代、经济和产业背景。高职院校要以地域文化优势为基础,结合地区经济发展的要求,开设那些能够突出文化特色又能够实现与区域经济对接的专业,使其融入区域社会,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品牌专业,使品牌专业与地域文化实现共生发展。

三、地域文化融入高职校园文化的实践

近年来,随着以高职示范院校建设为引领,全面推动职业教育从“规模扩张型”向“内涵提升型”、“劳务输出主导型”向“服务地方产业主导型”转型发展。高职院校必须建设特色的校园文化、提高管理能力、扎实有序的推进专业建设,实现高职院校硬件和软件的全面发展。才能顺应时代的要求,顺利平稳的的渡过这些转型要求,并且把高职院校发展壮大。因此,建设富有地域特色高职院校的同时,着力把秦皇岛既有历史上的孤竹文化、长城文化、碣石文化,也有近现代的蓝色海洋文化、旅游休闲文化的地域文化特色融入高职校园文化做出有益的尝试。

本文作者:李冰工作单位: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