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16 11:15:10

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论文

一、吸纳企业文化对推进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1.吸纳企业文化有利于高职院校更

新教育理念和丰富校园精神文化,促进教育管理、教育方法的变革现代企业一系列优秀的管理理念和精神的确值得高职院校在校企合作中为我所学、为我所用。借鉴与学习优秀企业文化,有利于良好校风的形成,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交互渗透,能够丰富高职校园文化的内涵,并体现高职院校特有的职业教育文化特色。

2.吸纳企业文化能促使学生形成优良的品质,产生积极的情感和创造意识

(1)有利于高职学生塑造优良的道德品质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们倡导校企合作,实行工学结合,校企文化在互动中形成合力,能更好地引导高职生处理好奉献与索取、效率与公平、自主与监督、竞争与协作等关系,加深对不同文化和多元社会的认识与理解,纠正他们认知上的偏差;企业员工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精益求精等优秀的文化价值理念,能提高他们的人格品质,使他们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2)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现代企业不断变革和创新的必要条件是企业员工的创新意识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高职毕业生只有具备继续学习、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才能适应社会的要求,才能在人才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受到企业的欢迎。(3)有助于学生较快地适应企业环境和形成综合职业素养,并顺利走上工作岗位。高职教育的“高”应当体现在学生较高的综合素质上,而这依赖于较高的人才培养水平以及对企业文化的吸纳。实行校企合作,推行工学结合,学生在真实的企业实践情境中就更容易感悟优秀的企业文化,从而加快他们的社会角色转化,培养他们作为未来职业人的全面的职业综合素养。

二、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如何实现对企业文化的吸纳

1.正确对待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

互交流中的差异与碰撞,坚定不移地推行校企合作因为需要面对竞争与淘汰,企业更加注重绩效和讲究实际利益,所以经济价值才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而学校的职责是培养人才和服务社会,学校文化的核心是精神文化,它更注重社会效益。于是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的矛盾在交流过程中日益凸现。其实,碰撞和矛盾是必然的,也是有益的。高职院校应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以校企合作、联合办学为载体,搭建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的平台,引进企业文化的有益元素,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当前所推行的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可以让学生接触到企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真实情况,领略到企业文化的内涵、要求与特点,为他们树立敬业精神、顺利实现由学生到企业员工的角色转换打下基础。

2.营造氛围,将企业文化融入教学与管理全过程

首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和岗位意识,这是高职院校文化建设及校企文化交流的重要目的和内容。其次,移植企业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理念,缩短学生适应期。最后,突破原有的诸如建立校园社团、举办文化艺术节和汇报演出等传统模式,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制度建设、团队素质训练、模拟职业面试、技术创新竞赛、创业大赛等渗透企业文化元素的新活动,营造学技术、练技术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校园文化的潜移默化中接近并达到企业职业素养要求。

本文作者:林亦农工作单位:湖南都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