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教学中开展武术文化教育必要性

时间:2022-09-29 11:07:25

武术教学中开展武术文化教育必要性

摘要:如果说高职武术教学是中华武术之树,那么武术文化教育便是树之经络,没有各种脉络从土地中吸取营养以做供给,表面再繁华茂盛的树也会干枯死亡。换句话说,武术文化教育相当于武术教学的精髓所在,为武术之根基,武术之核心。在物质文化迅猛发展、社会节奏越来越快、各种社会氛围趋向于浮躁方向发展的背景下,开展武术文化教育能让习武之人沉住气、静下心、全身心地投入到武术学习和训练中。文章从武术的历史地位和深远影响出发,探讨我国高职武术教学现状和开展武术文化教育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性。

关键词:武术教学现状;武术传统文化底蕴;武术

文化教育的开展和价值我们可能会思考:中国武术为什么很难走向世界?且先不急着找答案,从高职武术教学来看,大部分武术教练教学过程中只是单调地教授拳法、腿法等武术基本技能,导致了习武之人感受不到武术的文化内涵、领悟不了武术的精髓所在,所以他们很难长期坚持下来,更别说把武术练到一定境界、练出新高度。我们该思考的是怎么在武术教学过程中植入武术文化教育以让学生知道武术的文化内涵和精髓所在。当然,这些需要在了解武术的传统文化丰厚底蕴和重要历史地位的前提下,在掌握高职武术教育现状问题所在的基础上来探讨。

一、武术的传统文化底蕴及其历史地位

1)中华武术的发展和重要历史地位。中国武术是世界上起源最早的,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开始成型,到了后来,文学之风大量兴起,其中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孔子,是当时出了名的大力士,而且射箭技术非常高超,他对武术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后来随着儒学的兴盛,武术也不断发展,并讲究武德修养。但凡优秀的武术家,都有很好的修养。武术受道家文化的影响也很深远。太极拳讲究的“以虚打实,以柔克刚”就是融合了道家追求的“天人合一”,讲究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其中还贯彻了老子所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一切顺其自然。武术在发展中吸收了大量的民间技艺,如医家的“五禽戏”、道家的“易筋经”等等,经过上千年的历练与发展,就形成了一种内容极其丰富、形式多种多样、门类众多且极具中国传统哲学坚实思想基础的武术文化,它在历朝历代的变更中持续优化,所以说中华武术的发展是五千年优秀文明的沉淀和结晶。

2)武术丰厚的文化底蕴。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有着极其丰厚的文化底蕴,也因此彰显出武术独特的魅力。伴随着中华文明走过几千年风雨历程的中华武术,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断粘附和涵摄,逐渐形成了以儒家、道家、墨家等思想以及中国传统哲学、美学、医学、兵法学、宗教学等文化内容为内核的,以高、难、精、美等形态特征为外沿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传统性体育项目。中国传统文化是武术最稳固、最持久、最扎实的根基,也是武术保持鲜明的民族特色和运动特点的关键所在。

二、高职武术开展现状

1)教学缺少武术氛围,师生缺少武士精神。高职教师在武术教学工作中一般沿用传统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武术动作的示范讲解,然后要求学生按照示范内容进行练习,并对学生的错误予以纠正。甚至连基本的武术礼仪,如服装统一的礼仪都淡化了,这样的教学方式导致武术教学工作具有较强的套路性,学生无法对其产生更多兴趣,同时自身的创造能力及主观能动性也无法充分发挥。

2)教学内容缺少武术文化的融入和贯穿。教学内容局限于武术基本技能,过分强调竞技技术、技能的掌握,忽略了对学生武术思想和能力的培养,严重忽视了武术的文化教育,难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主要是由于缺少武术文化的及时灌输,学生没有感受到武术的魅力和精髓所在,也没有体会到学习武术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所以单调的武术教学内容难以吸引学生全身心投入到武术的学习和深造中,甚至老师也会因为缺乏武术文化素养而难以教授更深层次的武术理论。

3)国家和学校对武术教育关注度不高。主要是受应试教育影响,学校对包括体育在内的其他素质类课程都不够重视,甚至部分高职学校开设本门课程只是满足学校课程设置的多样化,可想而知,武术教学工作的开展由于缺乏国家和学校的支持,只能局限于此,更别提武术文化教育了。即使武术老师有心传授,也会因缺乏教材等物资、缺乏开课时间等而倍感无力。普遍来说,国家和学校对武术教育的关注度不高、支持力度不足,所以也就直接妨碍了武术文化教育的开展。

三、武术文化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提高武术教师团队质量和学生体能、武德等综合素质。中国古代儒家学派的荀子在《荀子•修身》里所说的:“礼者,所以正身也;师者,所以正礼也”就提到了“礼”之于“师”的重要性,那武术老师的“礼”从何来?来自于武术文化。武术文化教育的开展不仅能提高整个武术教师团体的自身武术修养,还能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学生也能在增强体能的同时,提高自身礼仪道德水平,充实自己的文化涵养。师生都能从武术文化教育中发现并懂得“术道并重、内外兼修”才是武术的真谛。

2)重塑武术形象,推动武术自身发展。高职武术教学中,应首先教授武术文化的基本礼仪,保持武术的良好形象,习武者通常在比赛前会与对手、教练等行礼,姿势也有明确要求,标准为:并步站立,左手四指并拢胸前斜放,大拇指内扣,右手五指抱紧,拇指压于食指、左掌右拳在胸前相抱,右拳立于左掌之中,两臂撑圆。礼仪的背后是武术文化的点滴体现,右手执拳,虽尚武,但谦虚请教,亦不自大;左手立掌,寓意为以武会友;五湖四海团结奋进皆为兄弟。学生在掌握基本礼仪和武术文化之后更能对武术产生崇敬之情,一批批优秀的习武青年将是推动武术发展的主力军,也是中华武术最佳接班人。

3)弘扬武德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载体。习武要求“武以德立,德为艺先”,这就是“武德”,就是武术道德,即习武者道德品质的修养,它不仅包含了武术伦理规范的美德与意义,而且还包含了在整个武术社会活动中人际关系的内在秩序,是武术伦理规范与习武者道德行为准则的总和。富含中华文化的武德精微而博大,源远而流长,进入现代体育领域的武术运动当然要遵循奥林匹克精神和现代科学文明,使武术充分体现现代体育文明和体育道德。现代武德要把习武同弘扬祖国文化联系起来,培养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建立起新型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形成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党的武术教育事业,以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的武德思想。我们应该把武术礼仪对武者的规范运用于社会之中,这是个人的需要更是社会的需要,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净化社会环境,向世界展示一个东方大国的风采。

四、结语

武术文化教学纳入高职体育教育体系不仅能完善武术的教育体系,更能发掘武术新的内涵,并帮助其延续、发扬和创新,突破目前武术发展的瓶颈期,为国人展示正确的武术观和武术价值。所以高职教学中应该在传授基本技能的扎实基础上融会贯穿武术文化教育,并将武术文化教育视为该门课教学的关键纽带。

参考文献

[1]李耀辉.试论在高职武术教学中开展武术文化教育的必要性[J].当代体育科技,2017,7(11):208+256.

[2]李永超.文化传播视角下践行武术礼仪教育的必要性研究[J].中华武术(研究),2015,4(12):34-37.

[3]殷海建.武术文化教育之于高职体育武术教学的意义[J].现代职业教育,2015(06):81.

作者:任飞单位: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