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市场营销“翻转课堂”模式构建

时间:2022-09-29 11:07:47

中职市场营销“翻转课堂”模式构建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技术变革深化的背景下,教育领域的发展也迈向了新的征程。当前翻转课堂模式在教育领域得到了广泛运用,其以先进的思想理念为指导,在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的基础上,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积极主动性,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以中职市场营销课程为例,探讨翻转课堂模式的有效运用。

[关键词]中职教育;市场营销;翻转课堂;自主学习

翻转课堂是当前非常新颖的教学模式,对传统课堂教学模式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而市场营销作为实践性极强的课程,主要围绕着消费者需求对企业市场营销活动进行研究。在信息网络化时代,新的营销理念与营销方式不断出现,传统的市场营销方式必须经历创新性的变革才能适应新环境的发展需求。在市场营销课堂中开展翻转课堂,能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其综合素质,是中职教育市场营销教学改进的重要途径。

一、翻转课堂的基本概述

翻转课堂模式如今在全球都得到了一定的推广应用,主要是在教师创建教学视频后,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观看视频,是能实现师生、生生之间面对面分享与交流的教学方式。翻转课堂主要以建构主义理论与掌握学习理论为指导思想,借助现代化教育技术,结合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为教师录制视频、学生进行网络自学与协作学习提供支持。且翻转课堂模式下的教学过程,其个性化指导与教学评价都突破了传统教学限制,尊重学生个性化学习,这是符合人类学习基本规律的重要体现,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教学质量。

二、中职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现状

市场营销课程具有极强的实践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因此需要组织大量的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锻炼机会。只是当下的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实践教学课时较少,参观或撰写文字材料的课时较多,难以达到预期的实践教学效果。而这种课程教学体现出陈旧的教学理念和缺乏创新的教学缺陷,在现代化教学手段层出不穷的当下,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亟待优化,丰富教学内容和提高教学质量,从而真正达到培养实用型市场营销人才的目的。

三、中职市场营销课程翻转课堂模式的构建

(一)制作市场营销课程的微课。翻转课堂的构建与应用需要建立在教学视频的制作之上。根据市场营销课的具体特点,在制作教学视频时需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学视频内容能集中说明市场营销某个问题;其次,视频内容要精炼短小。视频内容应该尽可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且内容要坚持精炼性,突出教学重难点;最后,要坚持任务驱动原则,在问题导向下,加强反馈互动,以增强教学效果。比如在品牌战略与销售管理的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将海尔公司的发展战略作为案例放进视频中,以真实的案例直观呈现给学生,促使其了解相关内容。教师在制作视频时,依托于真实情境,这是兼顾教学理论与实践要求的体现。(二)制定合理的自主学习任务。翻转课堂的构建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因此教师应该制定自主学习任务单。任务单的内容可包括任务名称、任务目标、自主学习方法、课堂学习预告、学习具体任务、自主学习遇到的困惑或建议等。教师可以在上课之前就布置自主学习任务,让学生自主观看微课视频,完成任务,并记录困惑或问题。在翻转课堂中,教师要注重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其提问能力。(三)全面构建市场营销的翻转课堂。教师应该有效引导学生在课堂内进行自主讨论与交流,并通过练习来帮助学生内化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在任务驱动理论指导下构建翻转课堂。比如在市场定位的课程教学中,教师为学生布置自主学习任务,使其在课前完成自主学习,在课堂中则从三个环节入手,以期完成教学目标。首先是创设情境,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进行教学。比如制定“为某餐厅进行市场定位”这一课堂任务,可借助学校的烹饪班来引出问题,促使学生产生兴趣,吸引其注意力,并起到点题的作用,促使学生在团队合作中完成任务。其次是任务分析与提示内容环节,可将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让学生更加明确任务的目标及其操作流程,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解决任务的可能性,学会运用市场营销知识来对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与解决。最后则是小组汇报与总结评价的环节。各组派代表讲解小组的创意,让教师和同学一起观摩和点评。在这个过程中,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并感受到市场营销的实用性,激发其对市场营销的学习兴趣,体验获得成功的喜悦感和成就感,增强其学习信心。

总而言之,翻转课堂模式对传统课堂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但是却让课程教学迎来了新的发展活力。在中职院校中,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应该充分探索翻转课堂模式,在市场营销课程中引入这一模式,以激发学生对市场营销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苏燕.“翻转课堂”在中职市场营销课程中的有效运用[J].教育现代化-知网,2017(17):202.

[2]何凡,龚永洪,郑珺,等.略论市场营销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构建[J].当代职业教育,2016(11):32-35.

作者:刘强 单位: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