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市场营销教学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9-29 11:03:09

中职市场营销教学问题与对策

[摘要]中职学校市场营销专业应紧密联系企业和市场,通过实习培训不断提升中职学生市场营销专业技术水平。分析当前我国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的现状及问题,并结合教学实际,提出了提高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效果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中职学校;市场营销;实习

一、当前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的现状及问题

(一)中职学生市场营销课程学习积极性不高。中职学校市场营销课程知识点较多、较杂,市场营销规律具有逻辑性与客观性,部分中职学生往往觉得枯燥、无趣,缺乏市场营销学习的积极性,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研究市场营销相关知识点的热情与激情,致使中职学生缺乏市场营销学习动力,无法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不利于中职学生市场营销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不能在市场营销专业实习过程中较好地应用专业知识,专业熟练运用能力较低。(二)中职学生市场营销专业能力不足。中职学生缺乏市场营销专业的相关学习和培训。中职学生市场营销专业技能与知识的形成、掌握离不开系统的学习与培训。在交流中发现,一些中职学生虽然参加了相关的培训,但在培训过程中学到的也只是一些市场营销专业的理论知识,并没有涉及很多操作运用性的方法和策略。只掌握市场营销基础理论,而不懂得如何实际运用,无异于纸上谈兵。(三)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手段单一。部分中职学校就业能力指导实践不足,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手段传统单一,部分中职学校只重视基础理论知识,不关注中职学生市场营销创业就业指导实践工作,不能充分注重校企合作、订单教学,在常规市场营销教学当中忽略了加强就业指导和校企合作,没有加强重点专业的建设,未能充分提高中职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导致学生的市场营销专业就业创业基础较差。

二、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效果的提高对策

(一)调动中职学生市场营销学习的积极性。各中职学校要转变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观念,丰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手段,不断丰富市场营销教学内容,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提高中职学生市场营销专业学习的积极性。要积极通过“订单式”培养、“工学交替”培养、“2+1”培养等多种模式,充分发挥企业与中职学校合作的强大优势,做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完善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方式、结合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融合课本文化与就业技能,使中职学生在市场营销实习工作中巩固学校里的授课知识,在工作与学习的交替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较好结合,不断促进个人的专业技能成长与就业素质提升,使学生较早较快地了解企业市场营销工作环境,熟悉工作流程,加强市场营销业务应用手段,充分发挥中职学生在实习就业中的主观能动性,深入理解市场营销方面理论知识并将理论知识融于工作实践,进一步加强中职学生的市场营销专业技能,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素质有一定的提高。(二)提高中职学生市场营销专业技术能力。一方面,采取分层次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培训策略,根据中职学生的原有水平,把其分成不同的等级,根据不同等级中职学生的实际需要,设计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专业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进行差异化培训,促使每个等级的中职学生都能够在原有技能水平上快速地提升、进步。同时,要加强学生之间的互相观摩学习,学习彼此的市场营销专业学习与应用的经验,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新时代基于实践能力的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离不开高校专业课程设置的优化,只有面向就业市场,结合企业需求与学生需求进一步完善高校专业课程体系,才能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不断满足学生的就业需要。另一方面,中职学校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市场营销就业市场与行业发展对学生市场营销专业课程进行精心设置与调节,使市场营销专业课程与当地市场与经济紧密结合,为中职学生就业创业打下良好专业技术基础,以更加专业的课程设置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三)中职学校提高市场营销实习就业质量。学生实习环节是各中职学校以学生求职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习过程中学生不但要掌握基础的市场营销理论文化知识,更要具备过硬的市场营销实际操作技能与专业应用能力,这就需要各中职学校在培养学生的时候实训与实习相结合,校企合作,结合市场办学,不断提升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就业能力。一方面,学校要重视市场营销专业实训教学环节,规范中职学生毕业生实训地点,丰富中职学生市场营销实训内容,加大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力度,并定期、定量进行实训课程,使学生真正得到市场营销实训操作成果;另一方面,学校要重视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实习,要以“校企结合”为基础,加大学生实习的投入,结合学生市场营销专业发展与企业用人需求,定期安排学生去相应企业进行实习,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市场营销专业实际应用能力,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使学生能够较快进入工作状态中去。

参考文献:

[1]刘源.浅谈中职学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革新[J].现代企业教育,2015(2).

[2]杨莉娟.关于中职学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训课程安排的几点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1).

[3]陈平安.浅谈中职学校市场营销课教学[J].神州,2013(12).

作者:田 越 单位:盘锦市经济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