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文化建设新闻宣传探析

时间:2022-10-23 09:38:10

国有企业文化建设新闻宣传探析

摘要: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国有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时,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能够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对企业的促进作用,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对此,本文明确了在国有企业中,新闻宣传工作运用于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并分析探讨了国有企业运用新闻宣传,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路径和策略。

关键词:国有企业;文化建设;新闻宣传工作;作用

1绪论

企业文化中包括企业的价值观以及信念等等,蕴含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国有企业应该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并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工作的作用,加强企业员工对于企业文化的认同,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促进国有企业发展。

2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中新闻宣传工作的作用分析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有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企业文化竞争力是企业综合竞争力中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以及精神文化三个方面。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时,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主要具有以下作用。(1)有利于帮助国有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国有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时,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能够让公众了解企业的价值观、信念等文化,在人们心中留下良好的印象,以此来提升企业的影响力,促进企业的发展。(2)有利于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企业文化包含着企业的价值观、精神以及各种规范准则等等,在进行文化建设时,加强对企业文化的宣传,让企业内部和外部人员充分了解企业文化,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3发挥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中新闻宣传工作作用的路径分析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做好企业文化的新闻宣传工作,能够起到凝聚作用,推动企业的良好发展。对此,为了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国有企业应该通过以下途径进行新闻宣传,做好企业文化建设。(1)完善制度规范。企业文化建设也需要有制度保障,在进行新闻宣传时,也需要遵循相应的规范。一方面,企业文化建设应该立足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渗透在企业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另一方面,在进行新闻宣传时,应该以事实为依据,明确宣传程序,确保新闻宣传工作人员依法进行宣传。(2)全员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宣传。国有企业在宣传企业文化时,不能仅仅依靠新闻宣传工作人员,企业全体员工都应该参与到企业文化宣传中。对此应该注重对企业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企业文化培训,并请专业的新闻宣传人员,为员工进行讲解宣传要点。(3)围绕重点和热点开展宣传。国有企业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进行新闻宣传时,应该围绕着重点和热点进行,只有这样,才能够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达到宣传的目的。对此,在进行宣传之前,国有企业应该明确新闻宣传的重点和热点,做好规划工作,将企业文化与国家政策热点相结合,激发员工的热情,提升企业凝聚力,以此来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4)运用多种媒体开展企业文化宣传。新闻宣传有传统和新兴两种方式,一种是以报纸、广播等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另一种是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现阶段,国有企业进行文化建设宣传,不能仅仅依靠单一的媒体进行,需要综合运用多种媒体开展企业文化宣传,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相互配合,共同进行企业文化宣传。

4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中新闻宣传工作策略分析

4.1提升新闻宣传意识。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社会,信息传播的速度非常快速,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价值观已经成为引领企业发展和前进的核心,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面对这种情况,国有企业应该结合时展的状况以及自身的战略发展目标,做好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并注重运用新闻传播手段,加强对企业文化的宣传,提升自身的新闻宣传意识。4.2培养高水平新闻宣传工作人员。新闻宣传工作的开展,是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但在进行新闻宣传工作时,并不能盲目的进行,在由全体员工宣传的基础上,还需要由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按照合理的程序开展,这就需要国有企业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新闻宣传工作人员。对此,首先,应该先选择一批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组建一个新闻宣传队伍,来组织开展国有企业的新闻宣传工作。其次,应该做好新闻宣传人员的定期培训工作,与时俱进的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和宣传。

5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文化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体现了一个企业整体的精神面貌,国有企业应该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并通过合理的途径和策略,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工作对企业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邱福荣.探索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新闻宣传工作的作用[J].现代企业文化,2015(35):11.

[2]吴海忠,李超,李坤.浅谈国有企业新闻宣传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实践与思考[J].现代国企研究,2017(12):181-182.

[3]张妤.国有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对企业文化的作用[J].经营管理者,2016(35):366.

[4]田晓真.企业文化建设中新闻宣传意义及实践研究[J].科技传播,2018,10,208(7):34-35.

作者:徐冰 单位:河北国控北方硅谷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