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引发大学校园文化困境分析

时间:2022-10-23 09:41:08

微信引发大学校园文化困境分析

摘要:随着互联网普及、全球化加剧,以微信为代表的自媒体在对新事物接受度最高的青年群体中的影响日隆,并且这种影响力正默默改变着当前大学校园文化发展和走向。论文梳理了微信平台的发展现状以及其风靡一时因由与根据,并详细论述了它为当前大学校园文化所带来的困境与反思。

关键词:微信平台;大学;校园文化;困境

2011年微信面世,自此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新媒体”不再仅仅是一个技术层面上的名词,它从即时聊天软件出发,逐渐发展成为集通讯、支付、娱乐、生活服务等于一身的综合社交媒体,并随着智能终端的日新月异,融入到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微信出现的因由

亚里士多德说过:“我们说我们完全理解了一个事物,只有在我们认为了解了该事物赖以生存的原因的时候。”因此,我们要对一样新事物追根究底的探索,便不得不问一个“为什么”。它为什么存在,存在的根据又是什么?从时代背景来看,微信等网络新媒体的出现是全球化进程日益推进的必然结果。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传播媒介有了更高的要求,而传统的传播媒介在形式、内容、效率等方面都无法满足现代社会知识发展的需求,网络新媒体作为新时代的选择应运而生,微信更是凭其多元化的功能及自由、便捷、平等互动的特性而广受青睐。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成熟,以微信为代表的各类网络传媒在新旧交替的碰撞中不断完善升级,与传统媒体的优势特性相结合,日益契合当前社会需求。从大众心理需求上来说,微信等自媒体平台的风靡是现代人追求自我价值的体现。信息时代的到来令社会万象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生活节奏、“不变则死”的竞争压力使人们的精神世界越来越孤独和压抑。

二.微信对当代大学校园文化的影响

据《圣经•旧约•创世纪》中记载,人类在洪水大灾过后使用同样的语言,信息互通,文化共融,齐心协力建造另上帝都感到忌惮的通天塔,于是,上帝变乱了语言,通天塔功亏一篑。刨除宗教的因素,这则故事至少告诉我们当个体之间消除了地域、文化、偏见等隔阂,所能迸发出的力量是无以伦比的。而网络科技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全球文化的交流融合,让原本广褒无垠的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而以微信为代表的各类新媒体无疑便是沟通的桥梁、纽带,几乎每一天我们都能感受到它们无所不在的影响力。1.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多元进入21世纪之后,“第四媒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球,微信作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媒体平台不仅在即时通讯上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也为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交流架起了桥梁。随着智能手机等即时通讯设备的发展普及,全球文化在微信平台上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方方面面地影响着人们,尤其是对新鲜事物接受度最高的年轻人的生活。作者在江阴职业技术学院随机抽取了134位学生做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2.53%的学生使用微信,32.08%的学生表示没有微信会感觉不知所措。2.大学校园市场化、信息化加速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学生学习知识、了解世界只能通过书本和课堂,于是阅读、思考、提炼、再阅读几乎贯穿所有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而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微信等自媒体的突破发展,当代大学生获取信息及学习资源的能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的信息分门别类毫无门槛地呈现,只需几个关键字便可以精准地找到所需资料。然而这种校园信息化的变革并未达到拓宽大学生知识面的效果,在强大的竞争压力下高校教育的功利性越来越强,学习面越来越窄,思考提炼越来越少,如今在大学里几乎很少会有学生利用微信阅读名著,品味经典。

三.微信带来的困境与反思

从古至今,所有的深刻的社会变革究其根底都是由技术革新引起的,而微信无疑便是网络技术突破发展所催生的产物,它的所有特征无一不贴合时代的节奏,完美满足了人们物质精神生活的需求。然而这种“完美”背后当代人的精神世界却在焦虑、迷茫中摇摇欲坠。尤其是对将将成年,却尚对世界、对人生有深刻体会的大学生来说,微信所带来的不仅是舒适肆意、愉悦放松的体验,还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丧失,对现实社会的游离以及对自我价值的否定。曾经在年轻人群体中流行过这样的段子:“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你在我面前,却在刷朋友圈。”可见,微信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已然对当代大学校园文化亮起了红灯。在网络全面普及的时代,应该对世界、对人生、对知识有自己观点的大学生却学习得越来越功利,每天汲汲于各种证书、奖项,微信上予取予求的海量的资源让他们失去了对知识的专注、对专业的追求乃至对梦想的执着和对信仰的坚守。

作者:李倩 单位:江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