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微信营销策略探讨

时间:2022-02-24 10:00:54

期刊微信营销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技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和应用,而这其中微信营销成为企业宣传自身的一种重要手段。期刊编辑部对于微信营销存在同样的需求。也许现在看来微信营销相对于精准营销并不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或者在实施过程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当代微信营销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微信营销依然是最有效的手段,在其引领下移动营销必将步入精准时代。本文试以期刊编辑部为例,分析期刊编辑部微信营销的必要性,并研究微信公众平台对于期刊编辑部的重要作用,提出在期刊编辑部应该采取的微信营销手段,以期促使期刊编辑部利用微信营销推动其全面发展。

关键词:微信营销;期刊编辑部;营销手段

近年来,以“微”字开头的热门词汇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其中近几年来出现的以“微博”、“微信”、“微电影”等为代表的微力量使得人们通过移动互联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更多人无需面对面的交流就能更方面地了解彼此,这种信息的传播方式已成为当今最为快捷的交流方式之一。对于商家而言,将微力量运用到营销上,可促进自身的营销以及推广工作的开展。研究微信我们不难发现,它能够快速地进行消息扩散以及完成消息的送达工作,可以配属相关的文字和图片,从而以最快的速度将信息予以传播。而微信自身具有的譬如漂流瓶、朋友圈等功能,也成为商家开展微信营销的手段,从而达到吸引消费者的目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在“互联网+”经营模式已成为一种时代主旋律的趋势下,积极地拥抱互联网,创造性地开展微信营销已经成为一种必然选择,也必将为企业和商家带来更多实惠和效益。面对现在的市场形势,我国期刊的营销理念也在发生巨大改变。按照传统方式,期刊的营销基本都是通过订阅以及零售进行,通过商或者分销商送达消费者手中。在这些传统的营销方式中,期刊在前期缺乏对产品的市场调查以及与之相结合的产品开发,而在后期又很难实现与读者的互动,没有较为先进的营销手段,难免就会出现资源浪费,使得期刊面对市场毫无竞争力。而期刊编辑部通过微营销手段可以实现期刊的精准营销,从而使期刊编辑部更具活力。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微营销,对于微营销在期刊编辑部的应用也成为业内不断研究的一个热门话题。

1期刊利用微信公众平台需求背景

微信在其研发之初,仅作为通信交流的一种工具,但随着近年来功能的不断健全,它得到了迅猛发展。在微信中,通信、社交、公共账号三者融为一体,这是现在所有互联网工具或者产品中三者串联最快的。微信最先在全球引用朋友圈这一概念,并将公共账号平台化。当微信与人们手机中的通讯录关联时,则推进了通讯录中人员的实名化,丰富了微信的关系链。随着微信功能的不断升级与补充,相对应的公众平台的功能也在日趋丰富和实用,而这种实名制正好为期刊编辑部或出版单位建立自己的实名公共账号提供了契机。

1.1传统固定网络交流平台基础动摇

在这里所说的传统固定网络交流平台基础的动摇,并非说其已经被编辑部所抛弃,而是相对应的有一定量的萎缩和功能的弱化。可以预言,未来,移动互联将会充实整个网络,甚至会完全成为生活的一种主导方式,而与之相对应的移动互联信息的传递也将会出现爆炸式增长,然后趋于平稳,成为一种常态。这将对原本固定的网络平台产生一定的冲击,一旦移动端代替PC,成为人们获取信息最为依仗的手段时,那么对于期刊而言,其移动网络交流以及运营的使用也就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期刊对于App的移动应用开发有着迫切需求,但是,App专用软件开发所涉及的费用依然很大,并且对于其长期的升级维护也存在较多的持续费用支出,而与之相对应的投入产出比却不乐观,前期的高投入与后期的收益往往不能实现收支平衡,更多的是在单一APP项目中的亏损,这也是现在期刊编辑部对于APP开发持有保守态度的主要原因。但是,微信的应用却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对于微信平台的使用而言,申请与使用都是免费的,而其功能的选择和开发都是由用户来决定的。对于现在的期刊编辑部而言,在由传统的网络交流平台向移动互联过度时期,通过微信平台实现其移动平台的过度是最为符合实际情况与编辑部利益的,当然也是其最好选择。而微信中选单以及二次开发的应用,也会使微信的功能逐渐向移动APP应用功能转变。

1.2传统网络交流平台与工具的不可控性

早年的传统的网络交流主要是通过网站留言系统以及论坛交流系统进行的,它所具有的强大的编辑功能以及多样化的主体成为那一时代网民们最喜欢的交流方式之一。现在很多知名网站的发展也是源于此。就现在而言,依然有很多期刊编辑部保留了对外论坛交流平台,但做得很好并善于管理的并不多。近年来国家加强了对互联网的管理和控制,论坛的信息都需要审核与备案,这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便。部分针对论坛的软件的滥用,造成论坛上垃圾信息成灾,严重干扰了论坛的日常运行。这些软件可以绕过论坛后台控制直接于论坛之上,使得论坛的日常维护难度以及工作量大大增加。而论坛中能够真正投入使用的东西则少之又少,就是在论坛上通过E-mail与读者互动时,也会受到很多垃圾函件的侵扰。即使QQ群这种交流平台也存在问题,发言者所发言论的完全不可控制性等问题严重干扰了平台的正常使用。而与之对应的,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的交流互动则不存在上述问题,所有在平台上的信息或者内容事先都可以编辑加工,然后向参加订阅的用户组群精确发送。虽然订户也可以向公众平台进行信息发送,但所发送信息是单一渠道的,别的用户无法查看,这样就避免了对于互动信息的干扰,降低了管理的复杂性和难度。

1.3微信平台的全天候服务与编辑事务的重复性

对于传统的固定的互联网交流平台而言,编辑部与读者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多数局限于上班时间,在业余时间几乎与读者没有任何互动,但若是通过移动互联平台,这一情况则可以得到有效改善。在现今时代,通过QQ群、微信等信息工具,编辑能够随时与作者沟通,而这种沟通方式将会随着无线网络在家庭、单位以及全城市的覆盖而变得无处不在,能够随时随地进行有效沟通。其中借助微信公众平台的应用,设置所关心的话题,实现就关心话题与读者的实时互动,这样更便于快捷高效的交流,这种优势是其他软件无法比拟的。在期刊编辑部的实际工作当中,编辑人员与作者的沟通会出现很多重复性工作,这样就会分散工作精力,导致工作效率的下降。而微信公众平台的使用,可以对信息全天候,即时查询,这样就可以有效减少编辑此方面的工作,从而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编辑工作当中去。

2期刊运用微信营销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期刊采编以及经营中运用微信公众平台,能够给工作极大便利,但同时也必须看到所面对的问题,这一点需要编辑们认真对待,并积极予以解决。

2.1微信定位和功能的变化问题

微信从开始出现,其最终的走向以及定位问题就一直是人们讨论的重点。就微信自身的发展历程而言,其研发之始仅作为一款社交工具软件使用,但是随着功能的扩展逐渐演变为一种为企业服务以及支付的工具,这些变化反过来则促进了微信公众号的功能更新以及服务变革。期刊编辑部作为一种媒体单位,其工作主要包括:采编以及约稿工作,期刊的出版以及发行工作,用稿通知的发放、版面费用的收缴、与读者作者的交流互动,以及与作者核心利益相关的事项的公布以及查询工作,这些工作不是一个简单的查询回复就可以完成,或者有一个订阅服务号就能够操作的。为了更好地完成上述操作就需要设立两个公众号,其一为服务号,其二为订阅号,而这两个号就工作内容而言也各有侧重,订阅号主要负责期刊采编与运行的相关问题的研究,而服务号则侧重于网站采编数据的汇总,同时开发更吸引订户的相关功能。

2.2新技术的学习问题

虽然微信公众平台的操作已经较为便捷,但作为期刊编辑部的公众账号的维护而言,相关的专业技术还是必须掌握的。在订阅号信息的推送中,编辑必须具有一定的消息编排以及图片处理能力。在现实应用中,绝大多数编辑的信息处理技术并不具备一定的专业性,这就制约了公众平台信息的及时有效推送。为此,期刊编辑部的相关技术人员就需要自学或者参加相关的培训班以提升自身的信息处理水平。

2.3编辑的服务意识问题

期刊编辑部微信公众平台应用的根本出发点之一,就是加强编辑与读者之间的交流,让编辑从编务工作中解脱出来。在实际工作中,编辑与作者以及读者的交流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这就要求在每天处理好微信公众平台日常事务的基础上,对新的用户信息在后台进行查看并做好相应的工作。

2.4信息推送的问题

微信公众平台对订阅号推送消息的限制是一天一条。但许多订阅号每天都会进行多条图文消息的推送,对于这些消息仔细阅读后不难发现,很多内容基本都是照搬或者抄袭,自主创新的很少,有的甚至会出现思想上或者排版上的问题。期刊的受众大多都是刊物的读者或者作者,若是推送的内容与刊物宗旨相悖或不贴合,能不推送还是不推送为好,那怕再大的新闻再能吸引眼球也是不合时宜的。

3期刊微信营销手段分析

对于微信的合理应用,能够使期刊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能够提升期刊在社会化媒体中的综合竞争力,同时也更便于满足用户的特定消费需求。

3.1二维码的使用

在移动互联网中,二维码已经成为一种最为重要的营销推广方式。二维码具有扫描快、精准度高、可靠性高、成本低等显著特点,能够容纳大量信息,也是现在网上购物、付款、浏览信息的重要入口。在期刊中加以应用,则可以让读者通过二维码的扫描直接关注纸质或者电子期刊的基本情况,了解行业的相关动态,同时二维码的支付功能也能创造较便捷用户搜索以及购买体验。

3.2虚拟会员卡的使用

期刊编辑部可以通过微信虚拟会员制来实现与用户的互动,进而满足用户的需要。期刊编辑部微信虚拟会员卡的操作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首先,微信上的开卡模式要便捷,用户不需要进行软件下载,也不需要参看任何的攻略,只需要打开手机进行公众账号的关注并予以注册就可以完成虚拟会员卡的办理;其次,虚拟会员卡要开设一定的储值功能,在方便用户期刊消费的同时也应可以进行余额、积分以及消费记录的相关查询,并为用户提供周到的会员服务。期刊编辑部通过微信的虚拟会员卡操作可以培养一定数量的忠实粉丝,有效地巩固客户关系,从而达到精准营销的目的。

3.3对用户进行客户关系管理

微信本身是一个一对一的通信工具,从应用的角度而言,期刊编辑部可以通过微信进行客户关系管理(CRM)。若用户关注了期刊编辑部的微信公众号,期刊编辑部就可以由此进行标签分类和资料整理,综合这些信息后,可以通过微信自带的软件或者将数据导入专业的软件进行客户关系管理,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完成以前难以完成的用户调研工作。期刊编辑部可以通过CRM软件来查看和检索所推送的每一篇文章的统计数据,包括独立访客以及页面浏览等数据,对这些数据予以归纳整理就形成了自有的CRM数据库,对用户进行分析与追踪,进而在此基础上提供更合适的营销方案以及推广方案。

3.4微信朋友圈的利用

现在朋友圈中的微信营销更多的被界定为关系营销,为改变人们的这种印象,期刊开始通过微信进行推广营销时就应当注重自身的特色以及品味,注重朋友圈良好关系的建立,可以将期刊的封面设为自己的头像,能够被转载的较为精彩的原创文章,这样才能更好地获得用户的首肯以及信任;若是随意转发一些热门信息,用户就会产生不信任感或者档次比较低的印象。微信圈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言论平等,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话题的发起者或者分享者。现实生活中,越多越多的人在购买产品之前会参看以往客户对于该物品的评价,而这种评价对于购买者后续是否购买具有极强的影响力。这对于期刊营销基于微信平台的推广就提出了要求,即要注重营销深度。而要提高营销深度就要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其一,期刊编辑部员工建立自身的朋友圈,对朋友圈内的关系网进行线上线下的双重关系营销,从而建立良好的公众关系。也可以组建由资深会员组成的期刊俱乐部,让会员们对公众微信号所的内容进行互动探讨,在加深会员对期刊认知的同时提升自身知名度,影响潜在客户认知。其二,在经营好自身圈子的同时可以参与其他圈子的互动,从而将自身的影响力带入其他圈子,实施联合营销,从而拓展自身的客户群体以及关注人群。比如,女性期刊可以支持一些时尚服装企业的营销微信公共账号,经常赞助其活动,以收到扩大消费群体的效果。其三,可以与名人微信账号进行合作,借助名人效应增加自身的影响力以及品牌价值,通过名人对于期刊的良性看法促进期刊品牌的传播。

4结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微信已经成为大部分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而对于期刊编辑部的营销宣传而言,通过移动互联所进行的推广进展有限,所能借鉴的成功经验也不多,但我们必须意识到,微信功能的营销模式将会给期刊宣传带来巨大的后续效应。本文认为,期刊编辑部应当合理地、科学地进行自身品牌的微信营销,从而提高自身的品牌影响力,提升品牌价值以及拓展销售渠道,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参考文献:

[1]吴荆棘,王朝阳.出版业微信营销研究[J].中国出版,2013,8:15-19.

[2]赵蕻.企业微信营销发展研究[D].重庆工商大学,2013.

[3]叶静.社会化媒体语境下企业微博与微信营销研究[D].暨南大学,2012.

[4]赵文义.学术期刊微信出版的相关特性研究[J].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144-148.

[5]程琴娟,闫琼.学术期刊微信公众号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策略[J].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5,4:380-382.

[6]于杰,陈锋杰,廖粤新,袁林新,楼进.期刊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以《计算机辅助工程》和《航海技术》为例[J].学报编辑论丛,2014,00:222-226.

作者:王安应 单位:兰州大学《秘书之友》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