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宿舍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3 11:45:05

高职院校学生宿舍文化建设论文

1高职院校学生宿舍文化建设难点分析

1.1网络文化盛行,线上服务短缺

网络文化一直是宿舍文化的重点,尤其在智能手机普及以来,在宿舍内交谈甚欢、高谈阔论的现象就大幅度下降,“90后”高职学生在宿舍玩手机、玩电脑的情形急剧上升,网络文化持有开放、多元的特征,可以不受时空限制进行资源分享,情感交流、信息传播等,学生可以因此增长见识、拓宽视野、启迪思维,这无疑是网络文化先进性的体现,但是网络内容五花八门,良莠不齐,“90后”高职学生尚且缺乏社会阅历,难以分辨真伪、善恶,并且网络的前驱性常常使得“90后”高职学生陷入其中,不能自拔,网络成瘾的同时极有可能成为他人利用的工具,散播虚假信息,参与政治动乱等,并且网络管理十分困难,有些学生始终沉溺于呈现低级趣味的不良网站中,影响身心健康。在学生热衷于宿舍网络文化的同时,我们的宿舍网络管理系统并不成熟,甚至还未成形,无论是报修、因正当理由晚归、宿舍调换申请等方面,还是宿舍人际交往困难、宿舍活动申报、宿舍管理评价等各个方面,往往会出现无人管理、有人管理但管理人并不在宿舍区域办公、接受事务信息者和处理事务者不是同一人甚至不是同一部门的现象,这经常会导致学生有事就找辅导员,辅导员再去联系相关部门,相关部门怎么处理完成该事务就成为一个无人监督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信息中断、信息传输错误、事务处理无结果的情况,也会导致学生内心疲惫,对宿舍管理失望,认为宿舍管理无效。

1.2养成教育缺失,集体意识淡薄

“90后”高职学生都各有特色,要达到宿舍融合,必须要实现价值观念、生活习惯、行为规范的正确性导向,同一个宿舍的学生全是上进生,体现的正是这点,反之,同一个宿舍全是后进生,宿舍透露着一股不思进取、散漫堕落的气息,还有一种现象,只要“另类”,必受歧视,很多宿舍矛盾或宿舍恶性事件大都是由于在以上三个方面发生严重的分歧导致的,每一所学校都会强调宿舍安全至关重要,但是真正去探索导致不安全的原因,以及解决对策的极少,所以更谈不上倡导养成教育,养成教育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来实现的,当然学生在校期间,学校便是主力,养成教育依靠的是潜移默化地熏陶,朋辈之间的学习,在学生耳濡目染的过程中,将制度文化内化为自我行为,形成文化定势,实现文化塑人的目标。“90后”高职学生以独生子女居多,在宿舍这个集体中,他比较难认识到自己是其中的一员,不会主动把宿舍当成学校的“家”来看待,只是居住的场所,更不会把宿舍的其他成员内化为兄弟姐妹的概念,因此,很难共同形成构建宿舍文化的意识和精神。

1.3文化建设拘于形式,缺乏新意

高职院校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和其他高校并无不同,并未针对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开展有实际意义的文化活动,管理方面依然局限于宿舍卫生文明安全督查、晚就寝检查,并未就检查结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保持一贯的“检查天天有,问题依然在”的情形,在活动建设方面常常出现“组织单位各不同,内容却是尽相似”大量重复建设的状况,高职院校宿舍活动建设应当多考虑学生专业特色、学生动手能力强、创新意识敏锐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

2社会工作视角下学生宿舍文化建设路径

2.1深化“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

社会工作的内容之一是社会服务,作为学生宿舍管理者,应转换角色,主动意识到作为服务者的要求和义务,不能只站在管理者的角度看待问题,而应体验学生的角色,站在学生的立场去思考想要得到的结果;不能等问题出现了再被动地去思考对策,而应提前出具方案备选,预防突发情况的出现;针对一切可能发生的糟糕情况都应争取杜绝发生,小事出现时就应积极解决,不能等小事变大后再慌张应对,应时刻保持“学生事,无小事”的先进意识。应提倡微笑服务,让学生感受宿舍的温暖,办理事务的便利,让微笑在潜移默化中传递。

2.2建立学生宿舍网络服务系统

完善宿舍功能是提高宿舍服务水平的关键,为体现学生宿舍网络服务系统的高效和便利,应开发APP软件,学生只需下载安装,在有网络的状态下,都可与学生宿舍网络服务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获取信息,提出要求,商榷服务时间地点,安排服务以及服务追踪和回访,这将大大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减轻辅导员的工作量,也提高了服务效率和工作质量。

2.3拓宽文化传播途径,发掘深层次内涵

(1)提高活动深度:不能为了活动而活动,活动建设漫无目的,应该精简活动数量,提高活动质量,重点打造主体活动,例如学生宿舍装饰大赛是学生宿舍开展的最常规的活动,但它始终只局限于宿舍内同学之间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可以将其引申为学生宿舍楼层装饰大赛、学生宿舍楼栋装饰大赛、学生宿舍公寓装饰大赛,这样一来,就能提高学生宿舍楼层、楼栋甚至公寓内全体同学的交流,甚至达到共识,也能充分发挥学生创造美的能力,陶冶审美情趣。通过美化宿舍“小家”,热爱公寓“大家”,完成质的飞跃,从环境到心灵,都收获新的洗礼。同时同学们还可以对宿舍装饰的成果进行摄影,通过作品展览加以宣传,或者引申出新的活动——宿舍设计与摄影大赛,让更多人感受到其中的美,将宿舍文化进行二次传播,有利于文化的再创造。

(2)加大宣传力度:宿舍文化的传播将不再只存在于宿舍区域内,建立宿舍文化宣传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平台每天向关注该微信号的师生宿舍文化建设动态、宿舍趣事、宿舍知识科普、宿舍管理通知等,师生可以随时了解学校宿舍的相关动态,同时也可以向师生征集相关照片、文章进行,让师生参与其中,增强主人翁意识。

3高职院校学生宿舍文化创新发展方向

3.1以宿舍融合为主,兼容个性特色

高职院校学生宿舍文化发展应当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态势,但宗旨始终不变,只有宿舍融合,才是宿舍文化发展的动力,宿舍融合主要体现在和平共处、相互学习、助人自助三个方面,只有宿舍融合,才会体现宿舍文化对学生的内在激励作用,这对开发潜力、激发兴趣、培养进取心、实现成就感、提高适应力、追求真善美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宿舍融合并不是指所有学生都要变成一样的,只是在价值观念、生活习惯、行为规范方面的要求都是积极向上的,具体往哪个层次或哪个方向发展,还是因人而异,在组织文化活动时,除了组织常规的主体活动,还应考虑到学生的特色差异,举办适应不同学生的特色活动。

3.2倡导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活动

在宿舍区域开展志愿活动,让志愿活动随处可见,让学生在帮助与接受帮助中收获友谊,并深刻明白传递帮助的重要性,改变将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放大化的现状,避免学生感觉遥不可及,让其常态化,就在身边,触手可见,不受时空限制,为培养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可以开展为志愿服务点赞的活动,这样既可以让学生学会感恩,也可以让志愿者增强成就感,逐渐形成“我们都是志愿者”的大家庭,将志愿服务变成一种长久的宿舍文化。

3.3引领制度文化革新: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通过宿舍文化建设,使学生提高自主意识,积极参与宿舍管理,通过听取学生对学校宿舍管理制度的意见和建议,制定科学完善的宿舍管理规章制度,使学生日常的行为有章可依并使其成为学生的自主驱动力,将他人管理的局面逐渐转变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情形,才真正能满足学生的宿舍文化需求。将社会工作理念运用到宿舍管理上来,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将“管理学生”转向“服务学生”,并学习科学工作方法,运用新科技,保持服务的先进性,在宿舍文化建设过程中真正实现服务至上的理念。

作者:黄丽军 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