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艺术在群众文化活动的受众性

时间:2022-04-27 08:37:05

声乐艺术在群众文化活动的受众性

摘要: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极大程度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需要,此时人们开始对精神层面的享受进行追求,因此为各类艺术形式的发展提供了巨大促进作用。作为重要精神文化之一的声乐艺术,其完美融合了美德和情感,魅力十分独特,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青睐。在人民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时,有效融入声乐艺术,能使群众文化活动质量大幅度提升,同时也能为群众文化活动更好地发展提供推动力。文章首先分析声乐艺术在群众文化活动中的受众性,进而探讨了群众文化活动中声乐艺术的发展路径,以期为群众文化活动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声乐艺术;群众文化活动;受众性;发展

作为重要艺术形式之一的声乐艺术,其具备的显著特征体现在专业性方面,而受这一因素影响,导致群众学习难度逐渐加大。目前,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时,为确保群众文化活动内涵得以进一步拓展,就需要积极创新多种活动形式,借此逐步推动和谐社会构建的目标良好实现。而声乐艺术对和谐社会构建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所以在群众文化活动开展过程,应积极探索并实践声乐技术的应用与发展,确保群众文化活动中声乐艺术的作用充分发挥,基于群众文化活动质量的不断提升,使人们精神层面的需求得以充分满足。

一、声乐艺术在群众文化活动中的受众性

(一)城市听众欣赏群声乐艺术受众性

声乐艺术受教最集中的群体就是城市群体,受先进的音乐现代传媒及传播等因素影响,城市群体所生活的音乐世界是以声乐艺术为主导。对于声乐艺术活动来说,其受众性十分广泛,如其在广场及社区、家庭等音乐活动中占据的主导性都较为强烈,也可以说人们几乎生存于充满声乐或流行音乐的环境内,可见,人们精神层面必不可少的内容就是声乐。在城市听众欣赏群中,最活跃的成分就是青少年,同时追星族从众的广泛群体也是以青少年为主。

(二)农村听众欣赏群声乐艺术受众性

立足该群体来看,受较为松散的集居人口这一因素影响,导致农村严重缺少相应的音乐活动和场所,因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欣赏受众群的日益壮大。但是,在社会全面普及现代传媒的情况下,边远地区的农村之中、农村学生音乐教育之中,开始渗透广播及电视、新媒体等现代媒体,随即开始改变了农村广大听众欣赏群众。在农村不断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过程中,逐渐普及了具备农村特征的民歌及地域性歌舞、戏曲等声乐形式,此时农村听众欣赏群对声乐艺术的审美要求也开始逐渐增多。

(三)少数民族听众欣赏群声乐艺术受众性

该群体受民族文化差异、民族群居特征等因素影响,往往存在共同的语言、地域、经济、生活、文化等特征,而通过这些共同的特征,能将少数民族不同于其他民族的个性化、共性化特征充分体现出来,此时,少数民族在文化及艺术等审美定势、审美习惯、审美情趣等方面的反映,也必然会有一定独特性存在[1]。如部分少数民族以音乐节作为民俗,苗族——芦笙节、京族——哈节等,而在少数民族上述具备民族特性的活动开展过程,主要的形态就是声乐,所以少数民族具备的独特民族审美性质在声乐艺术欣赏受众群体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二、声乐艺术在群众文化活动中的普及与发展

(一)积极投身群众文化活动

作为一项休闲活动的群众文化活动,其更是一种重要文化工程的充分体现,群众文化活动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精神文明建设[2]。所以,在当前社会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过程中,应注意专业人才及声乐专家的积极引进,借此来指导群众学习声乐知识。具体来说,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时,应对大量优秀音乐教师进行积极引进,同时将相关人员能动性充分调动,确保其能够在群众文化活动建设中积极主动参与,共同助力群众文化活动发展。从目前我国一些群众化活动具体开展情况来看,占据重要地位的就是声乐活动,尤其是对于一些歌曲文化活动来说,其在群众文化活动中占据的地位、发挥的作用都十分关键。当前,我国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开展过程,声乐表演及艺术形式表达等的进步之势较为显著,而这些成就离不开优秀专业人才的指导,通过优秀声乐专业人才指导,为群众进步提供了促进作用,同时也为群众更多声乐理论及实践等知识的掌握提供了巨大便利,长此以往,群众声乐艺术素养及文化素养必然能够有所提升。

(二)加强声乐艺术人才培养

要想持续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必然需要以大量专业技术人才为依托,然而,从当前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实际情况来看,受专业人才较少这一因素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群众文化活动有效开展,同时群众文化活动中应用的音乐艺术也存在单一化形式问题,难以保障群众文化活动需要的充分满足,使得声乐艺术和群众文化活动之间的矛盾问题逐渐产生。此外,虽然说群众文化团体针对声乐艺术活动举办的意愿较为强烈,但是受资金及专业技术指导等匮乏因素影响,导致声乐艺术活动难以切实开展。在考虑上述问题的情况下,后续群众文化活动开展过程,就应该注意多方力量的集中,通过文化馆及学校、社会等之间良好合作关系的保持,加大声乐艺术人才培养力度,进而将更多优秀声乐艺术人才输送到文化馆及相关文化部门,保证群众文化活动中的声乐艺术活动有效开展,推动群众文化活动持续发展[3]。除此之外,对于相关部门及各地文化部门来说,需注意艺术活动的定期举办,同时安排专业人员来指导并培训群众文化团体,加之针对团体中的文艺骨干进行选择,通过重点培养的方式使群众化团体专业性水平逐步提升,确保群众文化团体的专业性欠缺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在此基础上,以群众文化团体为支撑,为文化艺术活动更好地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将声乐艺术根植于群众文化活动

在众多艺术形式之中,最具影响力及感染力的一种形式就是声乐艺术形式,主要原因在于声乐艺术形式能使群众有一种情感共鸣逐渐产生,同时也能对群众进行有效感染,所以,在群众文化活动中应用声乐艺术形式十分重要。而为了更好地发展声乐艺术,就需要立足人民群众为出发点,有机结合声乐艺术和群众,通过二者的互相促进与共同作用,使声乐艺术的感染效果得以充分发挥。但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部分艺术家方面进行分析,其通常会将声乐艺术摆放在较高位置方面,所以教学时的难度往往会很大,不仅导致群众难以接受,同时也不能使群众在群众文化活动中有效融入声乐艺术。除此之外,音声乐艺术的技术水平较高,加之群众不具备良好的传唱能力,所以要想将声乐艺术根植于群众文化活动中,就应该先选择一些简单声乐作品,之后循序渐进过渡到具有一定难度的声乐作品中,帮助群众的传唱率逐步提升,此时更能让群众接受、认可声乐艺术。与此同时,群众文化活动融入声乐艺术的过程中,可改编一些具有高传唱率的歌曲,之后演唱时选择合唱的方式,通过合唱使声乐艺术歌曲的感染力进一步增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能对声乐艺术魅力所在进行体会。

(四)群众声乐艺术普及宣传

要想推动群众性声乐艺术活动不断发展,就应该注重声乐艺术宣传普及力度的不断加强,这一过程作为宣传主力的文化馆及文化部门、相关声乐艺术人才来说,应基于丰富群众文化为出发点,在声乐艺术宣传力度方面不断加强,借此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保障群众的精神需求得以充分满足[4]。在发展群众文化活动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支撑力、起到重要指导及推动作用的因素就是文化馆及相关文化部门、声乐艺术人才,尤其是针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进行构建的过程中,更需要文化馆及相关文化部门等将自身推动文化发展的责任主动承担起来,将文化服务及文化指导等及时、准确提供给社会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群众特征的充分考虑,将契合群众发展的声乐艺术指导方案积极制定出来。与此同时,对于文化馆及相关文化部门、优秀声乐人才来说,应积极培养群众声乐知识,同时耐心讲解声乐技巧等内容,进而为发展群众声乐艺术提供助力,使群众能够深刻、透彻理解声乐知识。除此之外,对于其他相关专业人才来说,也应该将自身的专业能力充分发挥,积极投身到群众声乐艺术活动中,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能正确认知声乐艺术意义及其重要性,帮助群众的文化艺术素养逐步形成,以此为群众之中声乐艺术的发展提供推动力。

(五)组织群众参与声乐艺术创作

在当今社会不断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力度的背景下,逐渐增加了声乐艺术爱好人群数量,此时为确保群众文化活动中,声乐艺术的活力、生命力等得以始终保持,就应该将人民群众的智慧充分发挥,针对群众在声乐艺术创作中参与的活动进行定期组织,使声乐艺术在群众文化活动中生根发芽。声乐艺术创作环节,需要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创新给予鼓励,确保群众能将具备独特演唱方式及特色歌曲内容等创作出来,同时,还可选择公众号形式进行应用,将我国声乐发展史传递给人民群众,借此为群众通过传统声乐文化对优秀元素进行汲取,进而实现新颖作品的创作提供引导作用[5]。比如说,可选择唐宋时期歌唱艺术借助公众号进行推送,同时推送过程,可有机结合图像及音视频、文字等内容,将唐宋时期歌唱艺术发展史充分呈现给群众[6]。如唐朝贞观年间具有繁荣的经济、昌盛的国力,在太平盛世背景下,唐太宗说:“方欲建礼作乐,偃武修文”,曲子是唐代主要的歌曲艺术形式,而唐代著名宫廷歌手就是永新,直至宋元,蓬勃发展起来的市民音乐,就是当代群众声乐艺术雏形的充分体现,在此阶段,勾栏瓦舍是民间音乐活动中心所在,具体包含小唱及独唱等多种形式,《天净沙》等为著名音乐作品代表。

三、结语

在社会快速发展背景下,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而这一环节,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群众文化,所以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应注重群众文化的发展。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使人们开始加大了对精神追求的重视程度,面对此种情况,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需要得以充分满足,群众文化活动开展过程应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及活动形式,因此给声乐艺术融入与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通过声乐艺术和群众文化活动的结合,能助力现代社会主义文化精神建设,同时更能保障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要得以充分满足。

参考文献:

[1]郎灿.浅谈声乐艺术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社会功能[J].音乐生活,2020,45(09):85-86.

[2]金雯.新形势下群众文化中的声乐辅导研究[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4(01):57-58.

[3]田晓梅.群众文化活动中的声乐艺术的普及和发展[J].北方音乐,2019,39(20):237+256.

[4]林菲.试论基于群众文化活动背景下的声乐艺术辅导[J].北方音乐,2019,39(13):219-220.

[5]魏晓云.声乐艺术在群众文化活动中的发展[J].戏剧之家,2018,0(14).

[6]郭亚玲.群众文化活动中的声乐艺术的普及和发展[J].北方音乐,2018,38(24):237-238.

作者:冯艺 单位:蒙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