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下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

时间:2022-11-27 10:00:18

新媒体技术下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

摘要:伴随着知识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利用新媒体技术建立完整的文化保障机制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相关部门要积极整合建筑文化管理体系,秉持传承保护的理念完善保护管理工作。本文集中分析了新媒体技术下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的保障机制,并从构建管理模式和具体实施方式两个方面对新媒体技术下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要点展开了讨论,仅供参考。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保障机制;方式

在我国建筑发展史中,徽派建筑文化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价值,在形成的过程中因为其建筑元素个性的鲜明性和特殊价值成为了重要的文化遗产。但是,我国非遗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和抢救工作较为滞后,为了有效提升相关工作的效率,要秉持科学与艺术、理性与感性的理念积极应用新媒体技术提升其发展效率。

一、新媒体技术下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的保障机制

要想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的优势,不仅仅要建立健全完整的制度监督工作体系,也要结合文化传承要求,完善保障管控流程。

第一,要建立完整的法律保障机制,为了提升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实效性,就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政策,确保管理结构和管控标准的匹配性。一方面,要积极应用立法管理机制,建构完整的法律管控条文体系,确保能有效贯彻落实执行机制,并且强化徽派建筑地方保护法的具体要求和管理模式,改善思想观念的基础上,发挥立法的实际作用和价值,全面打击徽派建筑破坏行为和买卖行为。另一方面,要积极借鉴国际条约和区域性条约的相关要求,积极落实侵害徽派建筑建筑法律救济机制,并且从根本上创设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管理模式。也就是说,不仅仅要动员民间组织,也要发挥地方组织的管理优势,建构统筹性较好的法律和管控模式,保证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基本水平。

第二,要建立完整的资金保障机制,要想维持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基本水平,就要建立系统化的资金管控结构,政府的公共财政投入是资金管理的主体,尤其是在经济发展较为迅速的时代背景下,文化已经逐渐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利用非营利性社会公益项目和社会融资的方式提升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的资金管理水平也较为有效。最重要的是,新媒体技术需要具备比较完整的资金支持体系,才能维护资金管理工作的基本效果,发挥新媒体技术的优势,建立完整的检查和监督管控结构,促进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三,要建立完整的传承保障机制,在参与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过程中,要对个人和团体进行综合管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较为常见的是家族传承和行业传承两方面。为了保证传承文化的意义和价值,就要综合发挥教育传承的价值,利用有组织、有目的以及有计划性的教育机制完善学校教育。

二、新媒体技术下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的要点

(一)构建管理模式

为了发挥新媒体技术的优势,在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建构更加贴合实际需求的管控体系和技术管理结构,确保能维护保护工作的基本质量,从而突出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的价值和优势第一,要构建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建筑遗存档案数据库。为了突出数据库的价值和优势,要对信息化监督体系进行综合管控,充分整合数字化保护技术手段。我国非遗保护项目已经逐渐从民间静态保护转变为国家的全方位动态保护,从2008年开始,文化部和艺术研究院就对相关机制和档案数据库进行了集中监管,有效应用新媒体技术建立完整的结构建设机制和规划体系,维护建筑保护的基本功能。需要注意的是,利用新媒体技术中的三维数字技术也能有效实现建筑场景视频的重现。另外,利用视频动态技术就能强化大众对于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知,借助跨语域和跨时域的管理工作,为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全面开展创设良好的平台。第二,要构建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建筑遗存管理平台,为了有效提升管控工作的基本效率,要积极建立公益性徽派建筑文化保护网站,全面结合现代化网络平台为建筑艺术推广提供保障。目前,有效建立遗存管理工作平台势在必行,需要相关部门结合实际需求和管控要点,建立统一且兼顾全局的管控模式,有效综合分析地方性特征和管理模式,应用影像机制、数字化处理模式和网络新媒体手段建立对应的保护信息机制,有效提升利用率,为建立虚拟网络实现统筹有序管理提供安全管理保障。

(二)落实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全面推动徽派建筑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发展进程,要积极建立健全完整的监督管理模式,从根本上强化管控工作的合理性,并且要充分应用新媒体技术强化具体实施方式的合理性,维护保护质量和实现方式的基本价值,也为保护工作和新媒体技术融合机制的全面进步奠定坚实基础。

第一,要结合新媒体技术对徽派建筑文化遗存的原貌予以监督和管理,徽派建筑文化主要集中在古徽州地区,也就是目前的黄山市以及绩溪县等地区,对于汉族传统民居建筑项目具有重要意义,其最大的工艺特征就是民居和祠庙的设计,因为受到当地文化以及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马头墙、灰白相间的墙壁等都具有非常独特的艺术研究价值。因为建筑是以往人们生活意识形态和精神追求的缩影,也表现出当时人们的心理诉求。基于此,在对其应用新媒体技术予以还原的过程中,要整合管理要点和控制基础,利用新媒体三维技术对徽派建筑的遗存进行数字化的展示和分析,呈现出动态结构,能在实现永久性保存和展现的基础上维护文化体系的历史价值。最重要的是,在应用多媒体数字化技术的过程中,也能够将文字、影像、画面以及声音等基础因素进行综合判定,有效强化遗存现状的管理和约束效果。

第二,要结合新媒体技术对徽派建筑文化遗存当时的修建情况等进行还原,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的时代背景下,古风文化以及传统无形文化的遗迹逐渐减少,徽派建筑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多数牌坊、祠堂以及民居等都被摧毁或者是拆除,这就使得现代文明建设中一些古代建筑元素逐渐减少。为此,利用新媒体数字化处理技术,能有效提升信息管理工作的基本水平,并且将徽派建筑以动态化的方式呈现出来,确保能真正将建筑体系和传播技术予以融合,为民族艺术的全面发展提供保障,真正实现新媒体技术对徽派建筑艺术体系的重塑和深度挖掘。值得一提的是,在利用新媒体技术的过程中,也能够为徽派建筑文化赋予更加深刻的时代意义,从而促进徽派建筑文化传承工作的顺利开展,优化保护力度和保护深度。

第三,要结合新媒体技术对徽派建筑意义未来发展的展望,将新媒体技术和徽派建筑进行融合不仅仅要对其历史传承价值予以追溯,也要对文化的未来发展予以关注,将现实性和虚拟性进行融合,真正建立互相兼容的管控模式,确保能在平台建立的基础上,真正实现全球化和民族本体的统一,为平台建立资源跨地域和时域的统一机制提供保障,也能促进文化消费和生产的共生性发展。另外,在整合新媒体技术的过程中,也要将人文体系、科学研究体系和艺术元素进行融合。不仅仅能够实现对徽派建筑的虚拟化重建,也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徽派建筑、艺术体系、科学机制的综合融合,发挥科学力量和新媒体技术的优势,促进徽派建筑文化传承工作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徽派建筑保护工作的不断推进,要积极融合新媒体技术,整合技术管理要点的基础上,确保能传达徽派建筑的艺术要求和保护要点,提高人们的保护意识,从而扩充传承与传播的时代广度,一定程度上实现徽派建筑文化传承工作的全面进步。

【参考文献】

[1]吕力平.徽派建筑——一种文化目标明确的设计[J].装饰,2004(9).

[2]黄鹄.徽派建筑特色风格探讨:古朴淳真和谐典雅[J],四川建筑,2008(6).

[3]陈安生,试论徽派建筑形成的几个条件——兼谈徽派建筑的继承和弘扬[A].中国徽派建筑文化研讨会论文集[C],2007.

作者:王之怡 周慧慧 单位:黄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