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26 11:41:33

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与发展研究

摘要: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求公共文化服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在存在地区差异的情况下,不论贫富,不计学历,忽略个体差异,人们有同等权利享用公共文化服务。民族地区建设和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有利于缩小文化差距,促进民族平等共同繁荣,有利于提高民生幸福感,维护民族地区公民的文化权益。本文以拥有31个民族的新疆喀什地区为例,探讨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现状及问题,因地制宜的提出针对性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少数民族;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喀什地区;发展策略

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是实现社会公众基本文化权益,增强公民幸福感的主要途径,也是提高文化软实力,综合国力壮大的重要体现。喀什地区作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推进其公共文化标准化均等化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少数民族居民文化权利的保障和全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发展。为此,本文特以喀什地区为例进行研究,以求促进和提升文化民生的实现。

一、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内涵及其实行意义

1、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内涵

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是指运用标准化的原则和方法,制定和实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实现数量指标化、质量目标化、方法规范化、过程程序化,保障公民享有优质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务的过程。主要包括服务资源配置标准化、服务保障标准化、服务评价标准化。它要求文化要统一规范,提供的服务要合格,要有通行认可的标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则强调在公平原则和公共文化资源平均供给水平的前提下,在落实法治和尊重文化自由选择的基础上,对所有公民的文化需求提供均等的产品与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并非强调绝对的平均主义,而是相对的均等,尊重个人选择的均等,提倡过程和结果统一的动态的均等。也可以从供给与需求两个方面来谈,即提供的文化机会均等,文化需求和服务效果表达的均等。

2、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实行意义

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建设是新时期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手段。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转变地方政府职能,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同时,文化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作为载体,也有利于推动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另一方面,这是维护人民文化权益的重要保障。文化来源于人民,最终落脚点也是人民,统一文化标准和规范,促进优秀的各民族文化公平发展,有利于保障公民文化权利,提升公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度,增强凝聚力,维持社会稳定。

二、喀什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现状与问题

喀什地区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为喀什市,是喀什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喀什市是古丝绸之路上沟通东西方文明和文化的重要宝地。作为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和31个多民族聚居的古城,她独特的文化底蕴成为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喀什地区以以《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5-2020年)》为指导,结合本地公民需求和文化特色,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需要纠正与克服。

1、喀什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的现状

(1)喀什公共图书馆建设。良好的公共图书馆建设是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基本体现与要求。喀什地区公共图书馆共13所,分布在12个县内,据统计,喀什市图书馆馆藏量最多达18万多册,不仅量少且书籍较为陈旧,内容过时,开发利用差,有的县级图书馆更是多年难进一次新书,无法满足居民日益丰富的文化需求。其馆内工作人员大都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图书馆管理工作培训,并存在一人担几职或多人一职的问题,难以保证业务工作高效开展。目前,随着技术改革不断深入,喀什各个图书馆急需专业人才,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提高电子设备覆盖率。(2)科技文化广场利用。公大型公共广场的文化建设与利用水平是彰显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重要落脚点。喀什的科技文化广场是一个综合性文化广场,总建筑面积为6万平方米,由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科技文化中心及体育活动中心等几部分组成。喀什政府在此举办了颇具民族风情和本土特色的首届“建设美好喀什”美术作品展、开办群众广场文化体育活动、“科技周”广场科普宣传活动等。但近两年,随着经济发展迅速提高,政府重心偏移,喀什科技文化广场缺乏有效的管理,文化体育活动较少,常年空置,往日的热闹多彩活动也逐渐消逝。(3)公共艺术教育开展。喀什有着丰富的民族民间艺术和文化,但因其地理位置和教育条件有限,公共艺术教育鲜少出现在县区,学校管理层缺乏长远眼光,多是应付教育,难以保证规范性和持续性。此外,汉语虽普及,但全区行政村、社区教育发展不均衡,少数民族学生之间多使用民族语言,与汉族学生交流少,导致艺术教育的低质量和低水平发展,从而影响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

2、喀什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问题

(1)地方政府财政投入不足不均。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的公报,2015年喀什公共财政各类支出项目中,科技文化体育支出共0.92亿元,其中“科技三项费”2500万元,仅达财政经常性支出的1%,拨付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村(社区)文化室建设工程、图书馆图书购置、农村演出服务等资金合计3063万元。由此可见,喀什公共文化事业投入比重小,而且投入后的再次分配不均,主要集中在文化设施设备方面,相对忽略了本地民族文化特色的传承和创新,历史遗址的维修保护,文化教育深入普及等方面工作。(2)公共文化发展不平衡。喀什地区公共文化发展不平衡,一是城乡之间不平衡。喀什市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远远领先于其他各县,县域文化相对各自保守,文化资源共享困难。二是地理区域之间不平衡。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异域异国文化增添本区特色,但东部沙漠贫瘠,文化发展落后。三是群体不平衡,目前喀什的公共文化主要针对大众群体,而忽视对留守老人和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关照。(3)地方政府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强,陷入技术边缘困境。地方政府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虽在改进,但跨步小,效果不明显,提供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与居民文化差异性需求难统一。长期以来,使用旧的服务方法,如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图书报刊宣传教育等,而新的技术手段,网络信息服务还用的很少。

三、推进喀什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发展思路与策略

在依法治国的前提要求下,法律制度对于公共文化服务具有促进和保障作用。因此,地方政府与各级部门要贯彻落实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协调发展。此外,推进推进喀什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还有以下具体的发展思路与策略:

1、建立喀什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投资机制

财力保障是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的有效保证,建立适应均等化的公共财政投资机制,确保资金公平到位,特别是加大扶贫政策倾斜力度,促进少数民族落后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和发展,实现公共文化设施的优化配置和调整,统筹规划,城乡结合,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吸纳各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化,促进文化资源共享。特别是上级政府要加大对下级政府的支持,尤其是偏远经济发展落后的地区,如应重视对距市区257公里的叶城县和部级贫困县、自然灾害多发的楚县的文化发展。另外,激励少数民族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捐赠和创设公益性文化事业,引导非营利机构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扩宽资金来源渠道和形式,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机制。

2、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电影院、剧院、文化城、博物馆、音乐厅、美术馆、书城、文化馆、公共图书馆、文化艺术中心、文化体育广场、体育馆、游泳健身中心、公园、社区文化宫、社区阅览室、综合文化站、广播电视站、村落文化宫、农家书屋等建设。根据喀什地区的现状,突出要求做好公共图书馆、影剧院、博物馆、、文化墙和文化广场的建设。以公共图书馆建设为例,要促进公共图书馆信息技术改革与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培训专业的图书馆业务人员,咨询检索,分类编目,借还有序等提升人员素质和业务管理水平;加快传统手工操作过渡到现代自动化设备,结合高新技术,转变图书馆管理理念。要面向全市县,建立特色馆。喀什是个多民族文化共生的地方,各县城均有独特的民俗风情,无论是服饰、乐器、照片、文件、手工艺品还是出版的书籍,报刊杂志等,凡体现民族特色的内容均统一整理,建档备案。

3、强化技术保障,统筹服务设施网络建设

喀什地区深处内陆边疆,科技应用水平低,故加大电子设备投入,建设文化网络设施并在全区覆盖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程。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一卡通”平台,多媒体智能终端互动,居民可在任意一个文化馆或图书馆了解全区文化活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措施,可预约自己感兴趣活动,可对活动事项发表自己的意见。当然,从传统的文化服务方法过渡到自动、数字、信息、网络的现代化服务方法,仅凭本区自身发展远远不够,为此需要国家和援疆省区加大提供技术扶持与人才支持。

4、统一教育标准,加大文化交流的宣传力度

增加艺术活动和师资力量。在中小学举办双语能力大赛,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艺术队伍向少数民族乡镇进行文化汇演。可专门聘请民间艺人,艺术团体为学生传授独特的民族特色文化艺术,或者培养专职教师,开展特色课程和活动。建立健全艺术教育管理体制,实现归口管理。公共艺术教育需要有秩序的管理,要创新艺术教育管理理念,另一方面健全组织机构,实现课程计划、组织、协调、控制和监督的统筹管理,明确管理主体,责任主体。

5、加快人才建设,提高公共文化队伍素质

一方面,补充基层公共文化工作者队伍,定期经常性地开展更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将公共文化发展重心向基层下移,如举办文化艺术带基层文艺活动,开展“文化惠民进基层”等活动,激发本地区民众的文化创造活力,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另一方面,加大对人才的引进和培训,不断更新现有人才的知识结构,可在喀什发展文化志愿者,鼓励大学生年轻人才到各县文化馆文化室挂职锻炼。

四、结语

推动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和发展是一项浩大长远的工程。这需要科学谋划未来规划,深入文化事业改革和发展,从文化“管理”转向文化“善治”,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方式。坚持以公民实际需求为导向,制定规范的通行指标,在标准的制定原则上,促进公民享受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趋同,机会均等,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最后,民族地区尤要重点把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关系,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以均等化保证标准化,唯如此,民族地区的文化建设才能真正做到惠民,才能更利于社会稳定,才能持久充分地彰显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璨多元的中国文化。

作者:李 灿 刘堂灯 单位:大连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唐亚林、朱春:当代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发展之道[J].学术界,2012(05).

[2]阮可: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实践与思考———基于浙江的视角[J].上海文化,2014(02).

[3]李志勇:如何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J].学习月刊,2015(06).

[4]许垂龙: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的实践和探索[J].上海文化,2016(06).

[5]雷燕:喀什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及提升措施[J].新疆教育学院学报,20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