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阳光体育运动实践探讨

时间:2022-10-26 09:59:10

高职院校阳光体育运动实践探讨

摘要:为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我国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在2007年共同发起了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目的是促进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在此之后,我国各地各级学校都积极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到“阳光体育运动”的推广之中。该文将结合天津工业职业学院的活动实践进行探讨研究。

关键词:高职院校;阳光体育运动;青少年;影响因素;实践

在“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课外体育活动开展的目标更加明确,高校体育活动要以提高大学生对体育的认识为出发点,让“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口号成为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动力。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要精心安排、热情指导、严格监督、合理控制,因人定案因时定策,使每个学生都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该文首先通过制订阳光体育运动的活动方案、实施路径和效果评价,能够为提高学生体育兴趣、丰富课程内容、优化课程结构、增强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供方法和借鉴;其次,为进一步推动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开展阳关体育运动提供理论支持和舆论引导,进而科学、有序、全面地在该院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

1天津工业职业学院“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实际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高校阳光体育文件精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天津工业职业学院依据先期制订的学期“阳光体育活动”计划,开展了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活动。与此同时,通过广泛开展学生体育项目的竞赛,不断丰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增强学校的体育文化氛围。配合体育课教学,组织学生每周至少3次的体育锻炼,保证学生平均每个学习日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活动时间,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育计划,面向全体学生设置多样化、可选择、有实效的锻炼项目。以下为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实际情况。

1.1运动开展时间

在运动开展时间方面,结合学生参与体育活动调查结果来看,仅有16.5%学生不参与体育活动,30.8%的学生都会主动或经常参加体育活动,还有一部分学生受限于学业压力,参加体育运动的频率相对较少,但也会抽时间参加。

1.2体育运动项目

在体育运动项目方面,学生们拥有较为丰富的选择,可以根据自身喜好选择性参与。结合统计数据来看,在所有运行项目中,参与人数比例最高的为羽毛球,为87.8%,其次是乒乓球,为60.4%,再次是跑步,为59.2%。除此之外,如篮球、足球、排球等运动也保持着较高的参与比例。而从男女结构来看,参与篮球、足球等运动的学生中,男生的数量要明显高于女生,而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则是以女生居多[1]。此外,健美操这类有助于塑造形体的运动也颇受女生欢迎。

1.3参与阳光体育运动的认知态度

关于学生参与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态度方面,有赖于校方的大力宣传,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对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情况都具备了深入的了解,有约40%的学生虽然缺乏深入了解,但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基本内容能够清楚把握。不过,客观上仍旧存在不了解的学生。

2院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影响因素分析

2.1学生方面的因素

与过去相比,高职院校的招生规模出现了明显的扩大,生源整体质量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下降,很大一部分学生在文化课方面都有所不足,因此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自然难以有效提升。还有一些学生因自我意识过剩,不喜欢学校的纪律约束,很少会主动参与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中。学生作为“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主体,若其自身不具备参与体育活动的意愿,活动效果则很难得到有效保障,最终也达不到培养积极体育运动态度、提高身体素质的效果。因此,我国高职院校在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对学生组织引导。

2.2教师方面的因素

高职院校组织开展体育活动的过程中,基层教师作为实执行人,与学生的接触最为频繁,教师对阳光体育活动的重视程度、认知水平会直接影响着最终实施效果。因为无论技术文件、实施计划,最终落实到实践时都需要教师群体的参与,他们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认知决定了活动实施的方向,其态度与能力则影响着活动开展的成果。

2.3管理制度方面的因素

结合现阶段我国高职院校体育活动开展的实况来看,学生意外伤害事件频繁发生,这固然是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不足的问题,但学校方面管理不到位则是主要原因。但现如今,很多学校对这方面的事务都缺乏有效的重视,一旦发生此类事故,不仅会影响到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还会引发后续包括索赔、人员安抚等在内的一系列事务,还可能会影响到阳光体育运动的正常开展[2]。针对这些问题,学校管理机构与学生群体进行了有效的协调,并通过安全宣传教育等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有效地降低了意外伤害事故的数量。但管理制度建设依旧是我国高职院校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2.4场地、器材等设施方面的因素

随着高职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现有的高职院校大多都是在原有学校的基础上升格或是多个学校合并组建的,因此在体育设施方面相较过去更为完善,为阳光体育运动项目的开展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大部分学生的体育运动需求都基本上得到了满足。即使部分项目条件不够完善,但在校方与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也得到了有效克服。但整体上来看,高职院校其于场地、器材等基础设施条件还有进一步改进优化的空间。

2.5时间方面的因素

学生参与运动的时间无法保障是现今我国高职院校推进“阳光体育运动”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高职生普遍面临着就业压力,他们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专业技术能力素质发展方面,以保障自己未来顺利就业,很少有大量的时间参加体育锻炼。而在锻炼时间不足的情况下,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效果自然不够理想。二是学生缺乏体育锻炼意识。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呈现出亚健康状态,长期摄入高热量食物,如油炸食品、碳酸饮料等,体重超标的比例显著提升。

3推动高职院校“阳光体育运动”有效开展的对策研究

3.1加强组织宣传力度

要想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推行,关键点还在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去参加体育运动。因此,在运动开展初期,就需要学校方面的组织、宣传和引导,以科学可行的方案为依托,借助网络、标语、学校广播、学校网站等诸多渠道进行大范围宣传,如开展体育科学知识、健身运动方法的科普,营造良好的体育运动氛围,使广大学生认识到体育锻炼的价值和功能。除此之外,各地区政府方面也要积极发挥职能,对高职院校体育课以及课外体育活动开展的规范以及标准进行明确,并定期组织开展大众性、娱乐性体育活动,在社会上形成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风向,使学生融入体育精神的境界之中,逐步形成体育运动的意识。

3.2构建特色阳光体育运动,培养学生运动兴趣

除了意识层面的组织引导之外,要想使学生长期坚持参与体育锻炼,还需要基于学生的兴趣特点构建特色化阳光体育运动体系,以更加丰富多元的活动形式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3]。在这一方面,高职院校可以适当的取材民间传统活动项目,将运动性和娱乐性有机结合起来。而在体育运动的过程中,教师则要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基于学生的兴趣与需求,设计多种运动方法,使所有学生都能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一种,带动学生学习体育技能,继而形成良好的兴趣。除此之外,学校还可以通过开展大型赛事活动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团队意识以及参加积极性。比如:以大学生运动会、校运会等大型活动为载体,开展以学院为单位的群体竞赛活动,设置群体竞赛项目。不仅如此,还能以社团或是班级为单位,以比赛带动学生的积极性,促进阳光体育运动的有效开展。在学院内部,则可以按系进行报名参赛,根据学院学生常参加的体育活动设置每日活动、每周比赛,提高学生的运动时间。

3.3加强经费投入,完善体育运动基础设施条件

为了使所有学生的体育运动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高职院校应结合本校“阳光体育运动”所涉及到的体育项目,对相应的场地、器材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完善,并免费向学生们开放[4]。此外,还应加强对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保障设施功能的完好,避免出现运动伤害事件。

3.4提升教师群体的能力素质水平

前文提到,体育教师的认知、能力素质直接影响着“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效果,因此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体育教师队伍势在必行。对此,高职院校应建构一套操作性较强的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教师工作实绩考核评价工作,配合一定的奖惩措施鼓励广大教师通过自主学习提升改进教学质量[5]。同时,通过阶段性考核评价对教师的业务能力进行客观、全面的评判,有针对性地开展在职培训工作。

3.5强化锻炼意识,渗透终身体育理念

高职院校在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过程中,应积极倡导终身体育理念,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意识,促进其身体素质以及运动技能水平的提升,真切感受到体育锻炼带来的益处,如此学生自然会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运动,形成体育锻炼的意识[6]。

4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高职院校响应“阳光体育运动”号召,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活动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遇到了一些实际问题,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运动主体、体育运动内容等方面,该文给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希望可以为高职院校“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一定的参考借鉴。

参考文献

[1]朱永胜.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改革的再思考[J].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学报,2020,29(2):51-54.

[2]张程.高职院校阳光体育运动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9,18(23):285-286.

[3]陈振辉.阳光体育下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改革实践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9,9(32):153-154,156.

[4]徐扬.阳光体育背景下的高职体育教学改革[J].农家参谋,2019(22):255.

[5]梁振.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职院校一体化体育教学模式[J].当代体育科技,2019,9(31):83,85.

[6]付志琴.湖北省农村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现状研究[D].湖北师范大学,2016.

作者:杨川 单位:天津工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