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体育锻炼现状分析与对策

时间:2022-11-23 09:28:35

高职教师体育锻炼现状分析与对策

摘要:为了提高教师的健康素养,文章首先阐述了高职教师体育锻炼的现状,其次分析了影响高职教师体育锻炼的主要因素,最后提出了高职教师体育锻炼的对策,包括定期宣传,激发兴趣;软硬并举,整合资源;创新协会机制、激发活力;以赛促练、提高水平。

关键词:高职教师;体育锻炼;健康素养

一、高职院校教师体育锻炼的现状

为了了解高职院校教师体育锻炼的现状,笔者采用问卷调查法及专题座谈法对株洲市的5所高职院校不同学历、不同职称、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110名教师进行了调研,数据分析如下。

(一)职工参与体育锻炼的形式

通过调查发现,职工选择体育锻炼的形式是多样的。按选择率高低依次为散步、羽毛球、跑步、排球、篮球、乒乓球、太极、游泳、自行车、舞蹈、瑜伽、。其中选择散步的比例最高,这是因为散步不受场地、天气、人员数量的限制。此外,男教师选择跑步、羽毛球、排球等对抗性较强、活动强度较大的项目比例较高,女教师选择太极、舞蹈、瑜伽等对抗性弱、活动强度较小的项目比例较高。由此可见,体育锻炼的形式与场地、人员数量、性别等因素有关。

(二)教师参加体育锻炼的动机

教师参加体育锻炼的动机,按照选择率高低依次是强身健体、兴趣爱好、缓解压力、修身养性、宣泄情绪。这反映了教师的健康意识在不断增强,希望通过体育锻炼来抵抗疾病侵扰、恢复身体机能;对生活品质有较高的追求,希望通过体育锻炼达到调节精神、释放工作和生活压力,保持良好心境的目的。

(三)教师体育锻炼的基本特征

1.时间及频率特征。教师选择晚饭后锻炼的人数最多,其次是选择下午锻炼的人数较多,这说明教师一般是在下午下课后或晚饭后进行锻炼。分析教师进行体育锻炼的频率,发现每周锻炼3~5次的教师占33%,每周锻炼1~2次的教师占42%,不定时参加体育锻炼的教师占17%。每次锻炼持续时间在30分钟至1小时之间的教师占75%,每次锻炼持续时间在30分钟以下的教师占8%。有学者通过研究提出:体育锻炼的运动频率以每周锻炼3次,持续时间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为宜。可见,有部分教师虽然进行了体育锻炼,但是运动频率及持续时间没有达到要求。2.空间特征。通过调查发现,选择在社区、公园等公共活动区进行锻炼的比例为53%,选择在学校运动区进行锻炼的比例为20%,选择在健身房、野外、家里的比例均在10%以下。由此可见,社区、公园等公共活动区以及学校运动区是教师体育锻炼的主要场所。3.组织特征。53%教师喜欢与同伴一起锻炼,33%教师愿意独自进行锻炼。通过对学校的体育锻炼组织力度是否满意进行调查,发现27%的教师表示比较满意,55%的教师表示一般满意,18%的教师表示比较不满意。说明高职院校对教师体育锻炼活动开展的组织力度还有待提高。

二、影响高职院校教师体育锻炼的主要因素

(一)个人方面

1.余暇时间不够。大部分教师的工作负荷大,不仅需要承担足够的教学任务,课余还要从事科研项目研究,部分中、青年女教师还需在家务、教育子女等方面花费大量时间。因此,进行体育锻炼的时间很少,这是制约教师参与体育锻炼的前提因素。2.缺少体育兴趣。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和爱好是最好的老师”。由于大部分教师的生活圈子比较窄,如果周围缺少体育爱好的群体或平台,教师将很少去主动尝试体育锻炼,对体育也缺乏兴趣。对体育不感兴趣是制约教师参与体育锻炼的重要因素。3.缺乏对体育知识的理解。部分教师很少学习体育健身知识,不懂体育健身的规律,既使锻炼也达不到预期的锻炼效果,这将制约教师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二)学校层面

1.体育锻炼的硬件环境不完善。教师课余时间大多愿意在学校运动场所健身,而大多数高职院校虽然重视体育教学所需要的场地、器材建设,但是忽视了教师体育锻炼所需要的硬件设施建设。由于学生上课占用了大部分体育设施,导致教师锻炼缺乏需要的场地、器材。2.体育锻炼的组织和指导不够。目前,部分高职院校对教师体育锻炼重视不够,教师锻炼大多为自发行为,缺少专业人员对教师体育锻炼进行组织和指导,影响了体育锻炼的效果。

三、高职院校教师开展体育锻炼的对策

(一)定期宣传,激发兴趣

要形成良好的健身风气,必须定期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宣传和教育。一方面,运用新媒体手段,通过学校网页、QQ群、微信群等,推送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前沿动态、体育项目流行趋势,引起教师对体育锻炼的重视,培养教师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另一方面,定期开展学术讲座,向教师传授体育知识和一些基本技能,使教师掌握科学有效的健身方法和技巧,激发教师的体育锻炼兴趣。

(二)软硬并举,整合资源

软件方面,高职院校要完善管理制度,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提高工作效率,为教师参与体育锻炼提供时间保障。定期组织教师进行健康体检,使教师掌握自身体质健康状况。定期对体育锻炼指导人员开展培训,将体育指导落到实处。硬件方面,高职院校可以在不影响学生上课的前提下为教师开放体育锻炼场所,增加教师体育锻炼项目硬件设施的建设、管理、维护,保证有足够数量的器材为教师使用。由于株洲市大型企业比较多,企业运动设施比较齐全,高职院校可以加强与大型企业的联系,共享体育运动场地资源。

(三)创新协会机制、激发活力

高职院校要充分发挥工会和体育学院等部门在开展教师体育锻炼活动中的作用,组织教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活动。鼓励和支持教师自发组建业余文体协会,通过《教职工文体协会管理办法》规范各协会的管理,各协会做到机制健全,有章程、有办法、有经费。如某高职院校的教职工自发组建了7个业余文体协会,包括书画摄影、太极拳、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徒步、舞蹈,由于协会项目根据教职工兴趣开设,由组织能力强、热心运动、并具备一定体育专项技能的组织者担任协会会长,活动时间及地点根据会员确定,协会集锻炼指导及活动开展为一体,使得教师在体育锻炼既能获得科学有效的健身指导,又能在集体氛围中愉悦身心。因此,教师参加协会的参与度高,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也日益提高。

(四)以赛促练、提高水平

高职院校在校内可以定期举办各项文体竞赛,如排球、羽毛球、徒步、田径运动会等,在校外组织教职工参加省、市工会、教育工会举办的文艺演出、球类等比赛,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展现了教职工的风采,而且为提高体育锻炼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结语

本文通过对高职院校教师体育锻炼现状的分析,探讨了影响高职院校教师体育锻炼的主要因素有个人和学校层面的原因,采取定期宣传、软硬并举、创新协会机制、以赛促练等对策,旨在引导教师科学开展体育锻炼,提高教师健康素养。

参考文献:

[1]郭清.“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路径[J].健康研究,2016,36(6):601-604.

[2]马国强.影响乌鲁木齐市医学院校职工参与体育锻炼的因素分析[J].运动,2017(8):54-55.

作者:周文军 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