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移动网络干扰的策略

时间:2022-01-15 03:30:31

探究移动网络干扰的策略

1移动通信网络干扰问题的分类

1.1网内干扰

网内干扰主要与通信技术和通信网络有关,主要包括同频干扰、邻频干扰和互调干扰。同频干扰是指接收有用信号的接收机受到与有用信号的频率相同或相近的无用信号的干扰,邻频干扰是指工作在某一频道的接收机受到邻道信号功率的干扰,互调干扰是指由两个以上的干扰信号由于非线性作用而生成等于或接近有用信号的频率对接收机造成的干扰。其中,互调干扰又分为发射机互调干扰和接收机互调干扰两类。发射机互调干扰是指多部发射机信号落入另一部发射机,并在末级功放的非线性作用下相互调制,产生不需要的组合频率,对接收信号频率与这些组合频率相同的接收机造成的干扰。接收机互调干扰是指多个强信号同时进入接收机时,在接收机前端非线性电路作用下产生互调频率进而造成干扰。

1.2网外干扰

网外干扰主要是由移动通信的无线电传播技术特点产生的,包括阻塞干扰、带外干扰和设备故障干扰。阻塞干扰是指无线电设备接收微弱的有用信号时,受到接收频率两旁、高频回路带内强干扰信号的干扰;带外干扰是指发射机的谐波或杂散辐射在接收有用信号通带内的频率造成的干扰;设备故障干扰是指由于通信设备出现故障而对通信网络造成的干扰。

2网络干扰问题的原因分析

2.1网内干扰问题的原因

1频点设定不正确移动通信网络的频率资源是有限的,受通信网络发展的影响,站点分布越来越密,极大地增加了同频和邻频的发生概率。2发射功率参数设置不合理基站发射概率参数设置过高会在附近地区产生覆盖交叠现象,造成较大的同频或邻频干扰,影响其他移动电台的通信质量;参数设置过低则难以占据上行信道,易受到外界的干扰,产生通信盲区。3天线设置不合理天线的俯仰角过小会造成对附近同频站的干扰,过大则会造成对相邻站的邻频干扰。方位角设置存在偏差易导致基站实际覆盖范围与规划范围不相符,导致服务区域范围的改变。4直放站设置不合理受投资成本的影响,现有移动通信系统倾向于使用直放站来直接放大网络信号,以达到经济、快速、有效填补通信网络服务空白区域的目的。但由于直放站本身就是有源设备,其在工作过程中易受到自身产生的噪声和杂散信号的影响,对网络产生干扰。

2.2网外干扰问题的原因

1网外干扰源由于移动通信网络依靠无线电波进行传播,日常生活中存在的电视台、大功率电台、微波、雷达、高压线、加油站干扰器等利用和屏蔽无线电波的设施设备,都会对通信网络中的无线电波产生干扰。2设备故障作为移动通信网络的重要载体,相关的通信设备在发生故障时会直接影响通信的质量。例如,天线损坏、TRX故障、时钟失锁等问题,都会导致干扰问题。

3网络干扰问题的检测方法

3.1话务统计数据分析

根据交换机STS话务统计,对空闲信道进行测量,以收到的干扰强度为界定义干扰等级(ICMBAND。干扰分成5个等级,1的干扰等级最小,5的干扰等级最大,通过对小区ICMBAND的连续统计,可以快速发现有干扰的小区。

3.2语音质量等级调查

语音质量依据下行测量进程中收到的干扰强度定义干扰等级(RXQUAL,0的干扰等级最小,7的干扰等级最大,通过分析可以发现网络干扰的存在和覆盖范围的缺失。

3.3利用频谱仪进行排查

在通过对目标区域进行跟踪测量后确定为外来干扰时,利用频谱仪判断外来干扰源,及时对干扰源进行调整以解决网络干扰问题。3.4系统干扰日常检测充分利用路测、扫频和基站综测仪等设备开展通信网络的日常检测,及时发现系统干扰因素,做好日常维护工作,预防网络干扰的产生。

4网络干扰问题的优化措施

4.1做好频率规划

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的发展,频率资源规划已经成为网络建设的重要环节。因此,在建设过程中,要根据地区发展的实际需要合理规划分配频率资源,在实现全域覆盖的同时,有效协调频率资源的分配,以最少的频点达到最佳的效果。

4.2规范建设标准

针对不同移动通信网络的差异发展,其建设标准也不尽相同。为了更好地促进通信网络的共同发展,国家主管部门要及时出台新的规范标准,对同频社区的间距、基站的发射频率、天线的方位角与俯仰角等内容的设置进行指导。

4.3加强养护管理

针对由硬件设备引发的网络干扰问题,工作人员应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养护管理工作,及时更换有问题的硬件设备,注重探索硬件设备的隐性故障,全面保障网络硬件的良好运作。

4.4加快技术改造

顺应现代技术的发展,大力开展通信技术的改造工作。通过采用功率控制、和跳频技术等新的通信技术,有力改善原有通信网络的技术发展水平,提高通信质量。

本文作者:史烁工作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保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