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信发展论文

时间:2022-09-11 05:36:00

我国电信发展论文

蜂窝移动通信自20世纪80年代商用以来,始终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而今,其已逐渐对传统的固定通信构成了威胁。预计不久的将来,移动通信用户将超过固定通信用户,第三代移动通信(3G)对未来通信市场的冲击更将是前所未有的巨大。

1、现阶段移动电话与固定电话不同的发展特征

1.1全球移动通信发展强劲,固定电话相对萎缩

世界上移动电话密度最高的四国——冰岛、芬兰、挪威和瑞典拥有移动电话用户的比例已分别达到了65%、64%、63%和57%。去年瑞典移动电话用户数量首次超过固定电话用户,但移动电话通话时间则仍远远低于固定电话。瑞典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去年比上一年增加了将近24%,达到640万户,而固定电话用户则减少了3%,降至580万户。这也是固定电话用户第一次呈下降之势。在亚洲,日本的移动通信规模一直保持着世界领先水平,日本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家中使用移动电话的用户比例高达48%,逼近固定电话,可显见日本即将进入移动通讯为主的时代。又如,香港总人口仅为690万的香港,移动电话的用户数量已经从去年的350万上升到2001年6月份的460万。而与此同时,香港固定电话的线路,仅从2000年的370万条上升到390万条。由此可见,移动电话业务的上升与固定业务的滑坡已是一个普遍现象。

1.2全球移动电话用户将超过固定电话用户

目前全球有接近7亿多移动电话用户,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天70-80万的速度增长。预计到了2003或2004年,全世界的移动电话用户将超过固定电话用户。

1.3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将赶超固定互联网

到2005年-2006年前后,移动互联网用户数据将超过固定互联网。到那时,使用移动设备接入互联网的用户,将在数量上超过使用固定设备接入互联网的用户。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将赶超固定互联网。对于网络运营商来说,这意味着需要更大的容量。现在的移动网络是针对传统语音电话设计的?当被用于传输数据时,这些网络的速度相对较慢。而即将出现的3G网络将解决这一问题。

1.4中国移动用户数将超过固定用户数

2001年10月底,中国移动电话用户已达1.36亿户,而固定电话用户则已达1.746亿户,差3000多万户。2001年以来,中国平均每月新增500万移动电话用户,全国电话普及率已达到每百人24.4部,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9.2部。据专家预测,到2002年中国移动的用户总数将超过中国电信的固定用户总数。

2、国外固定运营商如何面对移动的替代性竞争

针对移动电话的大规模侵入,国外固定运营商又是如何对待的呢?

2.1固定运营商经营移动业务

例如,NTT不仅占据日本固定电话市场主导地位,而且经营的I-MODE,效率也很好。最新的统计数字表明,NTT在国际电信市场中仍然保持第二的位置。2001年10月份有64.6%的固定电话被叫服务由NTT公司来经营。NTT控制了90%的电信连接业务,并从像KDDI和日本电信这样大的提供商那里获得了交互连接的业务。同时,NTT公司也经营做移动业务。

又如德国电信也是一个全业务公司。1996年底和1999年的二次上市,筹集资金额几百亿美元。经过上市筹资后,德国电信手中有了大量的资本,于是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发展策略,使其迅速成为雄霸全球的电信集团。自以111亿美元收购英国121公司后,又提出以814亿美元并购意大利电信的计划。最近,德国电信又以507亿美元出价投标收购美国公司Voicestream;另一方面雄厚的财务实力也使其在英国、德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牌照竞标中获胜,取得了在下一步无线通信市场竞争中的主动权。通过一系列的改革,目前德国电信已是欧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电信运营商,在2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71个分公司、子公司、联盟公司和合资公司,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化电信运营集团。

法国电信原为法邮电部电信总局,1996年成为股份公司,但仍垄断着全国的电信业务。在1998年法国开放电信市场后,法国电信在竞争中求发展,采取了移动电话、因特网和国际化“三管齐下”的战略,尽管话费一降再降,但实力却不断壮大。该集团公布的数字统计显示,到2001年6月30日,其用户已达到8600万,比一年前的5980万增加了43.8%,其中移动电话入网数为3550万,比一年前增加52%。在法国电信上半年的营业额中,移动电话营业额为70.82亿欧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1%;因特网服务营业额为6.42亿欧元,同比增加49%;国际业务营业额达到69亿欧元,在其营业总额中所占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0%上升到三分之一以上。

目前,法国电信已成为欧洲乃至世界上最大的电信企业之一,其麾下的Orange电信(移动通信)和瓦纳杜公司(因特网服务)分别仅次于英国沃达丰公司和德国T在线公司而居欧洲第二位。

2.2固定电话公司发展增值业务,尤其是移动增值业务

2.2.1日本

1、日本推出固定电话上网服务L-mode。

日本NTT东日本与西日本公司最近推出利用固定电话连接因特网的L型(L-mode)服务,只要使用适当的电话机,就能得到银行转账、股票买卖、网上购物等多项服务。“L型”是相对于“i型”移动电话上网服务而言的固定电话服务。利用装载着液晶画面的电话机和传真机,就可以阅览网上主页,并接受电子邮件。两公司计划一年内向150万部“L型”电话机提供上网服务,以此来推动备受移动电话排挤的固定电话业务。

2、IC卡公用电话接入互联网服务

日本电信运营商NTT所属的专营都道府县地方通信的东部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东日本)和西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西日本)日前宣布将从明春开始提供IC卡公用电话接入互联网服务。由于移动电话步步紧逼,曾风靡日本街头的公用电话的已经面临着越来越艰难的境地,NTT两地方公司的此举意在重振公用电话的往日雄风。

2.2.2韩国

韩国即将推出通过有线电话机上网的业务。从2001年10月起开始提供通过安装有液晶画面?LCD的有线电话机接收电子邮件,因特网检索,证券、天气、房地产等信息的服务。新亮相的服务主要包括可接收电子邮件,与移动电话联动的简单短信息?SMS等;而因特网检索,证券、房地产、天气等信息检索服务将从明年初开始分阶段进行。

.3进行资产重组,购入移动和互联网资产

2000年6月,法国电信公司并购了英国第三大移动电话公司Orange。这是英国Vodafone电信并吞德国Mannesmann电信后的产物,在1999年被Mannesmann并购的Orange转了一手落入法国电信口袋。

2000年,OrangeFrance/Itineris在法国的营收成长率为38.2%,达到53.4亿欧元;而用户人数则从1千万人成长到1千4百万人,成长率为42%。法国之外的欧洲地区,营收成长则有87.9%;用户人数从275万成长到1千6百万,成长率高达476%。而欧洲之外的其它地区,也有103%的用户人数增长。

目前,法国电信集团从1999年下半开始,就已经规划了WAP服务。目前市场上最受瞩目的则是GPRS服务,这个服务的试验也已经进行一段时间。GPRS之后,迎面而来的将是第三代行动电话。

2.4发展互联网和有线电话业务

自从在1984年实施私有化之后,英国电信一直被禁止从事广播业务,不过,这项禁令已经在2001年1月份过期。债务负担沉重的英国电信,可能和BskyB公司、Granada媒体公司、或者OnDigital公司组建一家合资企业,来确保其电视服务项目的内容。英国电信公司可能会通过它的电话网络提供电视和互联网服务,向英国主要的有线电视运营商——NTL公司和Telewest公司发起挑战。

2.5推出不同的优惠价格

法国电信对传统的固定电话服务,推出数十种不同的优惠价格,包括:本地电话优惠,在25公里半径内的本地电话通话费用,一个月只需10法郎,可以打六个小时;国内与国际长途电话优惠,用户选定一组电话号码(长途或国际),所有打到这个电话号码的通话费都打七五折,而每月也是多交10法郎。这些优惠方案推出频率相当高,平均每三个月就有一项新优惠费率出现;而且广告CF马上就随着电话费帐单寄到用户家中,用户只需拨一通电话服务马上开始。即使在国内电信市场日渐开放,国外大电信集团逐渐在法国攻城掠地的情况下,法国电信用户的固定式电话通话量还是呈现稳定成长,从1998年到1999年,总话务量由1379亿分钟增加到1469亿分钟,成长率为6.5%;从1999年到2000年,成长更为快速,达到10.7%。

3、中国电信的应对策略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受电信资费调整和市场竞争、业务分流的双重影响,今年以来,中国电信的业务量、业务收入出现两极分化特点:一方面,业务量持续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业务收入增幅仅为5.8%,不仅大大低于全行业的平均增幅,且首次低于GDP增幅,增幅降至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水平。

造成中国电信增量不增收、收入大幅下降的另一个主要因素固定电话话务量被移动电话大量分流的替代性竞争也逐步加剧,如广东省,2001年新增用户130万户,但本地话音业务却没有增长。

3.1争取成为全业务公司

未来通信业的发展就是移动通信的发展,移动通信超过固定通信成为通信市场的主流是无可否认的。未来通信业的竞争核心是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目前的通信运营市场的发展情况也充分地显现了这一点,固定电话用户的增长趋缓,高端用户大量下降,而移动通信的用户量增长迅速,高端用户大量地流向了移动通信市场。虽然目前的话费率移动通信远远超过固定电话话费率,但是用户对移动电话的费率容忍程度远远高于对固定电话的费率容忍程度。200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而中国电信却只有创新低的5.8%。尽管联通已经拿到了固定电话的经营牌照,而联通就基本上放弃了固定电话市场,而在移动市场上却是花尽力气,不仅发展GSM,又开始建设CD停痢

这种情况下,全业务的意义就是非常重大,全业务意味了中国电信等固定运营商应可以拿到移动牌照,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上竞争不仅仅是两个公司,而是3-4大公司。这样才能形成真正的竟争,也才能真正使中国电信成为有竞争实力主导运营商。

3.2尽快走向资本市场

对于中国电信来说,IPO对中国电信来说实在是意义巨大。中国电信不仅需要资金,更需要的是机制转变,需要通过海外上市,实现资产重组。

目前,国际股市不景气对中国电信海外上市并没有绝对的影响——中国电信是个业务齐全(移动除外)的综合电信服务商,也是国内最大的电信企业,100亿美元的IPO规模远比中国移动?HK0941、中国联通?HK0762大,任何要进入内地电信市场的外资电信都必须同中国电信合作,认购中国电信股票是许多外资电信都渴望得到的事。所以,中国电信应做好前期的资产、人员剥离等工作,以准备尽快上市。

3.3发展增值业务

固定短信系统的出现,为固定电话用户的信息服务带来了根本变化。对固定用户而言,传统的固定电话网不再是单一的语音通道,而且成为文字消息交互平台。对社会来说,固网短信业务实现互联网、固定电话网、移动电话网之间的信息传递,使电话机成为一种全新的信息媒体。无论从短信系统所能服务的目标客户群和业务发展方向上看,该系统将为固定电话网注入新的活力,为我国现有的1.7亿固定电话用户带来更多更好的信息服务。日前,中国固定电话短信业务的行业标准出台,这标志着不久的将来,用固定电话发送短消息将成为现实,从而结束我国固定电话只能传送声音不能传送数据的历史。

与无线网络争夺短信息市场已成为当前中国电信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国电信的计划,首期将在天津、上海、云南、湖北、辽宁、浙江、湖南和山东这8个省市中选择两个开通固话的短信业务,根据业内人士估算,首期总的投资金额将达到1亿元人民币。

3.4固定电话要继续发展

中国电信固定电话在“硬”的指标上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基础和能力,网络规模在世界上坐二望一,网络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据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截至2001年9月底,固定电话用户数也已经达到了1.7亿户。

各种新业务的需求必将急剧地增加,而固定电话是许多电信业务的根基,这无疑为固定电话的发展开辟了一个广阔的市场;其次,随着电信增值服务业的开放,增值服务运营商的数量将逐步增多,固定电话的相关服务功能和业务品种必将得到进一步的挖掘和开发,这又为固定电话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广阔的市场。

3.5中国电信要准备打“持久战”

移动电话对固定语音业务的替代已使固定通信面临严峻的竞争挑战。但是在数据通信领域,与固定通信网上的INTERNET相比,二代移动通信尚难以对固定网形成势均力敌的竞争。因此,更为激烈的竟争是在未来几年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的时期。所以目前当前移动通信对固定通信的挑战还仅仅只是一个开端而已,随着移动通信技术及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移动通信还将对固定通信构成更加强有力的挑战。而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已成为摆在中国电信面前的十分迫切而严峻的课题。所以,面对移动的替代,中国电信将要打“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