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县级区域气象科技论文

时间:2022-09-03 11:43:45

我国县级区域气象科技论文

1县级区域气象科技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本文经过深入的研究发展,现今我国县级区域气象科技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服务种类较少,而且内容不丰盈,与西方国家相比整体上的气象科技服务水平较低;政府部门对气象部门的投资较少,气象部门也无法获得充足的资金,气象科技服务质量很难提上去;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导致服务水平始终停滞不前;改革力度不大,气象科技服务市场化建设进程缓慢。

2县级区域气象科技服务创新对策

2.1牢固树立创新理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气象科技服务不只是一项具有较强公益性的服务,同时还是一项开拓气象服务领域的研究课题。对气象科技服务进行拓展加快我国气象事业的发展速度。从某个角度来讲,气象服务与网络之间有着很大的相似性,主要表现在服务创新方面。把各种现代化信息服务与管理观念应用到气象科技服务中能够构成一个服务管理模式,而其主要目的就是借助现代化基础与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再加上高质量的服务共同来加大气象信息服务自身的优势。不仅如此,西方国家气象服务企业已经成功开拓了我国市场,同时还带进了他们独特的服务理念,这对我国的气象服务来说是一大机遇。

2.2大力拓展服务种类,实现产品精细化

现今我国气象服务中存在的一大重要问题就是将公众预报产品来替代专业服务产品的情况随处可见,同时还有将公众服务替代专业服务的情况。实际上现今我国专业气象服务的产品种类十分缺乏,很难顺应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要想满足广大用户不断扩大的需求就必须要开发更多种类的服务产品。我国气象服务部门必须要加大对服务种类的开发力度,最大限度的创造出新型的气象服务产品。

2.3加强技术创新,为服务创新奠定基础

要想从整体上实现气象科技服务的创新,高水平的技术是必不可少的,也可以说气象技术实现了创新,气象科技服务的创新也就实现了一半。凭借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广泛实施科技兴气象的理念与战略,不断完善气象科技服务体系,这样一来气象事业才可以获得更大的空间,从而进一步增加科技成果与应用范围,最终实现气象科技服务创新水平的提高。必须要做好3方面工作:为以市场与社会的需求为导向来进行气象科技服务的研究工作;应加深产、学以及研3者之间的合作关系,整体上提高县级区域气象科技创新水平;要加大对气象科技服务市场的研究力度,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率的提高。

3总结

要想实现气象科技服务创新和产业的快速发展仅仅依赖于服务组织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借助产业组织的力量。要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此来实现我国县级区域气象科技服务的创新。与此同时,还要引入新型的创新理念与开发创新产品,不断增加服务产品的类型,这样就能够满足广大用户的不同需要,从而促进气象事业的发展。

作者:杜明明张军单位:山西省方山县气象局山西省吕梁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