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透析

时间:2022-04-10 09:57:00

我国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透析

摘要:养老保险制度是现代社会成员的安全网和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其积极作用已为各国政府与人民所熟知。中国养老金制度改革的目标就是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投资论文其中,如何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高效运转,养老保险基金的筹措建立、投资营运及其支付使用是重要的三个环节。

关键词:中国养老基金投资运营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是我国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改革的目标已基本明确,就是在社会保障基金的筹措方面,从现收现付式向基金积累式转化,即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其中,能否建立起一个合适的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机制,确保养老基金在不断积累扩大的前提下保值与增值,是这一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

一、中国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必要性

1、现行政策无法实现养老基金价值增值

养老基金是职工的“养命钱”,代表职工特别是老年职工的权益,因此,保证基金的安全性理当成为其首选目标。为了确保我国养老基金的安全,按国家政策规定,养老金只能用于购买国债或存人银行,而不允许将资金投向风险大、获利市制项目上。1996年,我国578。56亿养老保险基金累计节余额,存人银行专户380。72亿元。虽然仅从获得利息的角度来看,现行政策能使养老金在数量上增值。但如果将银行利率、社会商品零售物价上涨指数和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等三个指标进行比较,在我国银行利率一降再降,物价总体水平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不难看出养老基金价值上增值已十分困难了。尽管近几年物价上涨有所减弱,但在利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其负利率还是相当高。因此,单靠银行储蓄或投资国债已不可能确保养老金增值,唯一的出路在于实行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

2、人口老龄化的压力加剧了养老金支付的需求量

我国15一59岁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从现在到2020年将呈增长趋势。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2020年后将出现逆转,预测劳动年龄人口将由2020年的9。345亿递减为2030年的8。879亿、2040年的8。654亿和2050年的8。357亿。从1970年起,由于儿童人口比重下降的幅度大于老年人口比重上升的幅度。使劳动人口比重呈上升趋势:由1970年的53。5%依次提高到2以城)年的65。1%,预计2010年达到67。9%。从此以后将逐年下降,2020年、2030年、2040年和2050年将分别为研。5%、592%、57。0%和55。1%。我国早期进人老年型社会的上海1993年开始出现户籍人口自然负增长和“青年人赤字”,北京到2010年也将出现劳动年龄人口出大于进的局面,这种劳动年龄人口比重的递减的趋势将会在全国出现。劳动年龄人口比重的下降就意味着老年蟾养系数的上升。因此,即将面临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养老保险,必然面临着养老费用增加的局面,如果不通过基金储存并采取适当的形式进行养老金的投资运营,使其价值增值,社会保险制度就无法适应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进而直接影响到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

3、现行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组织已不能适应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需要

现行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组织日常从事的只是基金的收缴、存取和养老费用的发放等简单的重复劳动,不能充分发挥主动性,力争养老基金增值,履行其社会职能,也起不到减轻国家、企业、单位的养老压力的作用。因此,建立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机构,保证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势在必行。

二、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国际经验

金融投资有其一般的原则,即安全性、盈利性和流动性,作为资本市场上的养老基金进行投资固然需要遵循投资的一般原则,但又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考察世界各国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历史及现状,下面三条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1、安全性原则

养老保险基金是由在职职工和企业交纳的保险费建立起来的,专门用于支付职工年老退休后的养老金。以保证其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是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来源。是职工的养命钱。这些基金最终都要返还给被保险人,具有负债性质。投资是利用其收人和支出时间差和数量差。对闲置的资金作充分的运用。以实现基金的保值和增值,同时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如果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投资失误。则退休职工的收人来源就可能面临威胁。所以,基金的完整、安全关系到养老保险目标的实现,从而关系到社会的安定、这就决定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必须高度重视安全性。即必须保证投资本金能全部收回。并能取得预期的收益。安全性原则是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

2、盈利性原则

从投资的动机来看。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获利,以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和增值。如果投资不能盈利,还要承担这种或那种风险。那就是得不偿失。然而,盈利与风险是相伴随的,盈利越多。风险就越大。为此。公共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与私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应有所区别。

公共养老保险金是老年人最基本的生活来源。它向老年人提供保命钱,所以一旦投资出现问题,要么会影响老年人基本生活,要么会增加政府其他渠道的投资压力。所以,在安全性与盈利性何者为重的天平上,世界各国的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都把安全性作为首要原则。正因如此。公共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收益率比较低,例如:在80年代,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公共养老基金分别只取得了3%、4。6%的实际收益率,而同期荷兰、美国、英国和智利的私人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6。7%、8%、8。8%和9。2%。秘鲁、土耳其、委内瑞拉、埃及、厄瓜多尔等国家的公共养老保险基金在此期间投资甚至出现了负收益。因此,公共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更倾重于安全性。以保证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免受投资风险的影响,而私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则应适当注重盈利性。因为,一是私人养老金计划是政府公共养老金计划的补充(实行养老社会保障全部私有化的国家除外),它提供的养老金属于“锦上添花”,所以对投资风险具有较大的承受力;二是企业养老金计划如果通过参加养老基金的方式举力,则具有独立法律地位的养老基金(基金法人)与养老金计划的受保人(企业职工)之间的关系一如同公司和股东的关系一样,养老基金的股东就是参加养老金计划的企业职工,养老基金及其雇佣的基金管理人所从事的投资活动都要以股东利益的最大化为目标,既要保证职工养老金资产的安全性,同时又要确保养老基金的投资更倾向于取得较高的收益率。正因为如此。各国的私人养老保险基金都十分重视投资的收益问题。

3、流动性原则

社会保险基金投资不是为了拥有大量的难以流动的资产。应当能够迅速地融通、变现和周转,以保证支付的需要。要随时准备一定数量的现金或活期存款,以保证及时、迅速地给付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如果资金因投资而冻结于某心固定项目而难以变现,将无法应付基金支付的需要,也违反设立基金的宗粉齐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都侧重于灵活性比较强的股票、政府债券、企业债券、银行存款等项目,并注意投资周期与负债(给付)周期的相对平衡,根据负债周期、变现程度强弱与收益情况等,确定投资于短期项目还是中长期项目及投资类别。投资流动性的另一要求是保证劳动力的流动与投资的选择性。雇员能够将其享有的法定的养老金权利在没有损失的情况下在不同雇主之间进行转移,投保个人或投保企业上具有选择基金投资公司的权利,以保证基金投资公司内部资产的流动性。

三、我国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方式选择

在养老基金管理运营的整个业务流程中,基金投资是重要业务环节之一。不论提供什么样的养老金计划方案,最终的收益都要落实在可实现的投资收益上。较好投资收益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投资管理方式和具体投资管理机构的选择。

1、国外养老塞金投资管理主要有理事会内部直接管理和委托专业机构外部管理两种模式

养老基金的投资管理不外乎两种模式:一是由养老金理事会直接投资管理(即内部投资管理);二是由养老金理事会委托专门投资机构间接投资管理(即委托外部投资管理),它又可再细分为部分委托和全部委托两种模式。

内部投资管理(指由养老金理事会直接管理养老基金投资组合。实施这种模式的条件是理事会必须具备相当强的投资管理经验,同时需要相应的人员配置、投资管理系统等。优点在于可以减少直接委托管理成本,缺点在于理事会职责过大、过宽。承担风险过大,不符合专业化发展潮流。不利于提高投资效率。

部分委托管理。指由养老金理事会直接进行固定收益部分投资,风险收益部分委托专业投资机构运作。实施的条件是理事会需具备一定的投资管理能力,优点是理事会职责范围、承担的风险均部分被转嫁给专业投资机构。

全部委托管理。指由养老金理事会在监管机构已确认资格的范围内。通过招标方式选择专业投资机构,专业投资机构根据养老基金投资立法规定比例进行投资组合。实施的条件是需加快专业投资机构的培育和加强监管力度。优点是有利于提高基金运营效率,分散投资风险,增加服务竞争。降低管理费用,增加管理透明度和外部监督约束。

2、我国现行的养老基金非市场化内部直接投资管理方式带来的系列后果

我国现行的养老基金管理中,企业年金的保费收缴、会计核算、个人账户的登记、基金账务管理等业务工作基本上依附于企业的劳资、财务职能科室,汇集的基金由企业直接投资。有的将基金并于企业生产资金投资营运。也有上缴社会保险机构或上级工会“互助会”投资营运。这种非市场化投资管理方式带来了如下结果:

(1)不利于基金保值增值。企业自行管理基金投资,企业资金与养老基金没有分开,生产职能与社会职能混为一体。基金安全和增值没有保证。

(2)不利于公平竞争和降低管理成本。政府的行政事仲机构利用行政手段从事养老基金投资营运,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缺少市场公平竞争机制政府行政部门的直接管理与投资,理论上讲,可能会节省委托管理中专业投资机构为竞争获胜而花费的“促销”开支,降低管理成本。但这种低成本必须依托于政府的高效廉洁和完善的监督机制。实践的结果往往是管理费用不降反升。如目前就有提取的年金管理费高于专业投资机构基金管理费用标准情况,影响了年金收益。

(3)不利于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无论是企业自行直接投资,还是由企业自办经办机构进行基金投资管理,以及由地方社保经办机构代为投资运营,都会因缺乏相互制约、相互制衡、高度透明的投资运行机制,缺乏投资专家和投资经验,无法分散投资风险,建立规范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

(4)投资收益率较低。由于经办机构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如果进行风险收益部分投资,可能会危及基金资产本金安全;如果只把基金资产投资于国债和银行存款,投资收益率必然较低。如20以)年我国企业年金基金收益率仅为2。79%。

3、委托专业投资机构间接管理是规范管理下我国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方式的合理选择

中国社会保险基金具有两种性质不同成分,即具有现收现付性质的社会统筹保险基金和具有完全积累性质的个人帐户和补充养老保险基金。对于前者的投资运营应由现有的社会保险机构统一管理,管理的重点是保证基金及时、足额的收付。而对于后者的投资运营采用何种投资管理方式,主要是根据理事会自身需求而定。在国外养老金投资管理中,委托外部专业投资机构独立运作已成发展主流,我国的实践也证明基金内部投资管理存在弊端,因此,在养老金投资管理规范运作需求下,将由外部专业投资机构负责基金投资管理应是较为合理的选择。

政府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中的角色是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举办企业和参保人委托理事会管理养老基金,再由理事会通过一定的法律协议将基金资产全部或部分委托给其选择的专业投资机构。理事会只需采用严格监管以及更换专业投资机构的方式给予其经营压力,基金受益人便可通过专业投资机构的竞争,投资专家的科学论证和精心运作,得到较高的回报和良好的服务。政府的参与和有关机构的监督使专业投资机构独立运作的管理方式得到了行政上的保证,具备了合法性,也使其投资管理的基金资产在运作中具备了广泛的市场性。同时,由于举办企业和参保人、理事会等有关利益集团的直接管理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管理,保证了基金资产在整个运作过程中的安全、透明和公开,而不会被人以任何借口挪用。

在部分委托和全部委托两种投资管理方式中,究竟选择何种,则是由基金理事会根据具体的基金投资目标需要而定。如果受托机构拥有专业的投资人士以及与此配套的组织结构和运作体系,完全可以胜任部分固定收益投资或指数化投资,只需将不能胜任部分的投资委托出去管理;如果基金理事会自我感觉能力有限,则不妨全部委托投资管理。总的原则就是在降低管理成本与提高运营效率之间取得平衡。

四、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策略

受政策、法规和投资环境的制约,我国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手段单一,贬值严重。目前,根据国家规定,我国养老基金绝大部分是以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的方式以保值增值的。除此以外,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自行决定基金的其他用途。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目前有相当一部分由保险公司承办,而1995年10月l日颁布的《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限于银行存款、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由于政府对养老基金投资的严格管制,使得养老保险基金难以进行有效投资,表面上保证了基金的安全,实际上使基金遭受通货膨胀的侵蚀,为此,改变其投资运营策略是保证基金保值增值不可或缺的方面。

1、进行组合投资是社会保险基金投资实现安全性、流动性年收益性的重要手段

组合投资是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基本策略。它能够有效地分散投资风险。在通常情况下,一些投资项目的收益率降低,另一些投资项目的收益率就有可能上升。通过分散投资,实施恰当的投资组合,社会保险投资基金就可以取得一个较稳定的平均收益率。世界各国社会保险基金都非常重视组合投资,尤其是金融资产的组合投资。不仅投资于政府债券,而且涉及到国内股票、国际股票、国际债券、不动产等方面。在股票市场及全球资本市场投资风险虽然高些,但收益率也比较高。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养老基金投资于股票市场的比重较高,收益率也名列前茅(见表l)。

养老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应当以安全性为首要原则,在目前我国资本市场还很不完善的情况下让各地的养老社会保险基金贸然人市渊洲双险是不容低估的。事实上,就连国外私人养老保险基金“人市”也是非常慎重的。例如,美国的私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票的比重就是随着股票市场的不断完善而逐渐增加的。1986年,美国私人养老保险基金的资产结构中,股票占46。8%,1996年提高到62。2%。为此,笔者认为,国债仍是中国养老基金投资最佳选择。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法制司、社会保险研究所和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在京共同的《中国养老保险稚金测算与管理研究成果报告》表示:通过对中国目前投资方式、投资风险、投资收益的综合评估,国债仍是目前中叫养老基金投资的最佳选择。报告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川政府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国债发行规模逐年递增。交投愈趋活跃。到2000年底国债规模已占GDP的14。55%。兼顾安全性、流动性而言,国债仍是养老基金投资的最佳品种。

2、中国养老基金可适当的投资证券

近期我国养老基金继续大比例投放于国债和银行存款,墓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高速成长,养老基金目前可考虑适度介人,以分享增长收益。允许一定比例投资于国内证券(包括股票和投资基金),市场人市比例应由少到多,现阶段的比例可定在10%至巧%之间以后逐步提高,这是世界各国养老基金投资的惯例。事实上,各国养老基金的投资也不仅仅局限于国债,而是充分利用其成熟的国内和国际资本市场来进行投资,以实现保值增值的目帅(见表2)。

尽管国家对社会保险基金的使用和投资渠道进行了严格限定,但违规运用、挤占、娜用社会保险基金的现象仍很严重。被挤占娜用的基金,大都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委托金融机构贷款或自行放贷、投资扩股和经商办企业。河北省借出52311万养老保险基金用于重点建设项目和技改项目。1993年至1995年,广东省投资于房地产的基金达657印万元,设立帐外基金4488万元,存人非银行金融机构34750万元。1992一1994年间,深圳社保局动用养老基金3798万元购买“深发展”股票,并向自办的社会保险投资公司投资6350万元。大连劳动保险公司动用养老基金5050万元,投资于酒楼等项目。这些“违规投资”项目的存在说明很多社会保险机构包括地方政府对国家规定不能做到令行禁止,同时反映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的狭窄和营运监管手段的落后。

为了保证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安全性,也要加强对基金投资资产组合的监管,比如,规定保证安全性的投资比例下限,规定某种投资风险的上限等。比利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于政府债券的比例要大于巧%,投资股票的比例要小于65%,法国养老保险荃金投资于房地产的比例要小于10%,投资股票的比例要小于65%(见表3)。

但是,对荃金投资的限制应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逐步放宽安全性是基金营运的第一原则,但限制基金的投资组合是不得已而为之,并非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的灵丹妙药。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很不发达、监管水平低,只能采取集中管理、有限投资的模式。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应借鉴智利等国的经验,逐步放宽基金的投资限制。为准确评估基金的投资绩效,掌握好放宽基金投资限制的时机,有必要编制各种市场基准指数(股票指数、股票债券组合收益指数等)。若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基金的收益低于基准指数,则有必要放宽基金的投资限制。

当然,由于中国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历程还很短。经济还很欠缺,一些问题,例如,为最终保护受益人利益,对养老基金投资如何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风险补偿机制等,只能在基金投资运营的改革过程中不断得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