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中东欧国家直接投资战略论文

时间:2022-03-03 10:05:00

我国对中东欧国家直接投资战略论文

欧盟东扩及其产业结构调整

欧盟产业结构一直处在不断的完善之中。近年来,欧盟产业结构调整主要在三个领域展开,即大力发展“新经济”、致力于发展经济多样化和积极推进企业重组。欧盟追求“新经济”发展,有其自身原因,也有欧盟东扩带来的压力。

欧盟在“新经济”的发展中落后于美国,是欧盟及其成员国致力于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原因之一。为缩小与美国和日本在R&D方面的差距,欧盟理事会提出了到2010年将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提高到3%的战略目标。欧盟东扩完成后,东西欧之间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存在的较大差距使欧盟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更加艰巨。东西欧在经济实力上的巨大鸿沟将直接影响新欧盟的经济和科技发展。东扩后的欧盟各成员国能否在政治、经济及科技领域真正融合、欧盟能否团结一致是大家担心和关注的重点。

欧盟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是其重视发展“新经济”的又一重要原因。原欧盟与发达经济体相比,其产业结构状况相对劣于美国、日本。欧盟第一产业比重明显高于美、日,而第三产业比重虽稍高于日本,但却低于美国较多。

我国对中东欧国家直接投资战略

欧盟未来产业结构的调整给中国对其进行直接投资提供了机遇。我国企业和政府应做好多方面的准备,力争抓住欧盟东扩的有利时机,积极贯彻“走出去”战略,主动扩大对欧投资,以促进我国跨国公司的发展。

投资主体培育

我国企业要实现对欧盟直接投资的发展,需要做好企业改革工作,培育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更要求企业具有自己的核心产品、核心市场和核心技术。新入盟的东欧地区与发达国家经济联系极为密切,发达国家在其中投资环境较好的国家早已捷足先登。我国企业如果缺乏核心竞争力,就难以在该地区立足。因此,企业只有具备了雄厚的资金实力、一流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管理体制,才能问路欧盟市场。投资产业选择

中东欧国家投资环境较好,东扩后投资法规逐渐完备,劳动力素质高且工资成本较低,对我国企业是有吸引力的。中东欧国家普遍缺乏适合一般消费水平的轻工产品,而这是我国具备优势的项目。企业从自身优势出发,选择对本企业而言有比较优势的地区、国家和投资领域,是较为可行的选择。从欧盟产业政策、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观察,我国企业对欧盟投资则可选择高技术行业。从欧盟的产业政策导向看,高技术行业是该地区鼓励发展的领域,优惠和扶持政策较多,当地也非常欢迎这类企业的进入。具备条件的高科技企业可考虑在波兰、捷克、匈牙利、斯罗文尼亚等经济发展水平较好的国家投资生产处于前沿技术的产品,积极参加高科技领域的竞争。

投资机会把握

理论分析表明,当资本流入国经济处于非充分就业状态时,外来投资不会减少就业量,也不会使贸易条件恶化,相反还会产生就业效应。欧盟一些成员国失业率较高,我国企业对其投资就会增加其就业量,从而受到欧盟社会的欢迎。因此,我国企业可选择欧盟失业率比较高、工资水平比较低的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等国投资建厂。UNCTAD对129家大型跨国公司所进行的调查表明,中东欧国家是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对象国。60%被调查的公司表示,自己对增加在中东欧国家的投资有兴趣。由此可见,欧盟东扩以后确实存在着较多的投资机会。我国那些在资金、技术、管理上拥有一定优势的企业,应该尽量创造条件到欧盟去投资获益。

政策支持体系

欧盟在加强中欧关系、指导欧盟企业进入中国方面出台过一系列的文件,我国政府在这方面也在积极改善。比如,2003年《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和《在中东欧地区开展家用电器加工贸易类投资的国别指导目录》等。我国企业进入欧盟进行直接投资虽然属于企业行为,但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欧盟东扩为25个成员以后,其市场机会明显增加。政府应在这方面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让投资者充分了解欧盟的经贸政策和法律环境。此外,政府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也应尽量采取扶持措施,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创造有利的条件,从而确保“走出去”战略的成功实施,培育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内容摘要:欧盟东扩加重了欧盟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中国企业应力争抓住欧盟东扩的有利时机,积极贯彻“走出去”战略,主动扩大对欧投资,以促进我国跨国公司的发展。

关键词:欧盟对外直接投资“走出去”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