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金融专业统计学实践教学探讨

时间:2022-06-08 02:52:15

高职金融专业统计学实践教学探讨

摘要:由于高职院校学生的理论知识较薄弱和教师知识结构不足的原因,使得该课程的教学形式较单一,严重制约着教学效果。如何构建统计学教学内容及方式,满足金融专业高职高专教育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高职院校;统计学教学;金融专业

一、高职院校统计学教学现状

1.高职教学观念较为落后

高职院校的一些教师对统计学专业设置的目标不清晰而且教学观念较为落后[1],统计学实践教学体系也相对陈旧,在内容上主要还是以统计学理论的教学为主,没有对统计实践教学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了很大部分学生对统计学课程感到枯燥,同时学生的统计实践能力和统计应用能力也无法提高,从而背离了高职院校专业人才培养的目的。

2.教材的选用缺乏科学性

高职统计学教材在选用上缺乏科学性,从而使学生的统计学课程中的知识与现实中市场的需求出现脱节,影响了统计学教学的质量。例如:一些高职院校选择的统计教材和本科院校一致,这样超出了高职院校学生的接受能力,致使教学中出现难教难学的情况;一些其他需要学习统计学知识的专业按照统计专业的教材来选择,从而出现了在教材使用对象上的不科学性。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院校的教材内容比较陈旧,不能介绍当下最新的统计分析实用软件等,这些情况都导致了教学内容严重落后于统计学发展。

3.教学方法和手段太过传统

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当前高职院校学生的基础和素质都存在较大差异,而高职院校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却依然采取传统、标准化的教学方法,不能给学生留下独立思考的空间,缺乏师生之间的互动。同时,在结课考核的方式上,依旧采取传统的闭卷考试形式,忽略了统计实践技能和应用能力考核的重要。

4.理论与实践教学脱节

统计学课程是高职金融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要求学生能掌握设计调查方案、搜集统计资料、对数据加工整理、对指标进行分析及撰写统计分析报告等基本能力,并能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统计原理解决问题。但在高职院校统计学的课堂上,大部分教师将重点放在了统计学的理论和方法上,而且统计学的思想比较落后,甚至仍然采取手工运算的方法,使学生无法学习到Excel、spss、sas等实用的统计软件的操作方法,不能提高学生的统计工作能力。

二、高职金融专业统计学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师对统计实践教学不够重视

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往往将理论知识的传授作为主要的教学方式,因此很多教师对实践教学并没有进行研究,因此也无法实现实践教学的实际目的。高职教师很多都专注于发展自身的专业素养,因此在很多时候会忽视对教学的研究,因此使得统计实践教学没有实现原来的教学目标。

2.实践教学内容和模式陈旧

目前统计学的实践教学研究已经趋于成熟,很多专业的教学书籍也相继出版,不过在很多院校的时间教学中,老师还是青睐传统教学方式,主要以理论知识作为教学重点,一些相关的实际操作并没有让学生进行实践。统计学与其他学科不同,它的知识需要实践教学才能够将其融会贯通。

3.学生对统计实践教学不重视

高职院校的统计学实践教学一般是以小组为单位的形式开展,这样小组内的成员可以进行讨论,共同完成实践项目。实践教学过程中,监督力度不强,导致学生在统计软件操作应用时重视程度不够,使统计实践教学变成形式化活动,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三、高职金融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1.高职教育对于人才的培养是要求其掌握实际应用知识,而这就使得高职教育应当大量引进实践教学。通过实践教学的加入使学生能够将知识应用于实际操作中。这就需要进行实践教学,传统的实践教学已经不能为学生的提高提供帮助,因此对实践教学进行创新是非常必要的。

2.金融专业课程的应用性和操作性较强,这样一来就对高职金融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学需要将理论、操作合为一体,因此其实践教学就必须作为学生学习的重点科目进行重视。例如,证券投资分析课程里,很多相关理论知识都是一些纯理论的知识,这些概念非常的抽象和难以理解。只有通过实践课程的结合才能够确保学生对此做到真正的有所认知。

3.目前很多的企业对员工实操能力愈发重视[2],这也是高职院校引入相关专业实践课的主要原因。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有所不同,它就是着力培养具备实际操作能力的人才。从一些调查数据来看,目前有七成以上的企业最重视的就是员工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文凭和知识累积则列在其后。这些数据证明目前社会对员工的要求就是其应当具备一定的操作能力。因而在对金融专业学生进行培养时,学校应当将企业的需求作为培养的导向,把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结合起来,保证学生在学校里学习到足够的实践能力。

四、高职院校金融专业统计实践教学的创新设想

1.金融专业统计学教学目标重新定位

高职院校[3]的宗旨就是“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其培养原则就是将学生培养成为实用性人才。因此金融专业在进行统计学教学时应当将理论培养为主的方式变革为宜实践操作为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能让学生更好的在工作岗位有所表现,现下很多高职学生的发展前途要远远超过本科学生,就是因为实践能力很强,能够很快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学生通过实践课程的操作掌握相关的技术,不仅能够更深的理解知识,也能够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一份基础。

2.结合高职院校的特点,进一步完善金融专业统计学教材改革

(1)统计学教材中增加金融专业相关实例分析目前已经有很多专家出版了一些统计学实践的书籍,不过与高职的教育并没有搭配起来,因此应当对统计学教材进行修正,加入一些金融学中发生的实际案例,加深学生的了解,同时也应该将统计学中的软件使用加入到实践教学中供学生学习。(2)在金融专业中加强通用统计软件的应用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数据量已经达到大爆炸的状态,现有的统计学相关技术和计算机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因此金融专业的高职学生应当能够熟练使用统计学软件,如spss以及EXCEL等。

3.金融专业统计学相关教学实践内容和方法创新

(1)教学实践内容的创新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金融学专业也随之快速进步[4],统计学作为金融学中重要的学科也应当有所革新。目前使用的统计学教科书虽然已经有了一些改动,其中加进了一些统计学最尖端的研究内容,不过由于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与其他类型学校不同,因此金融专业的统计学实践教学还是需要做重新的调整,以保证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之外还能够掌握时机操作能力。(2)教学方法的改革以往的教学方式往往植根于以理论带动学生,这种教学方式过于陈旧,并且很多学科单纯的这种教育使学生并没有掌握实际的东西,统计学就是最好的明证。因此应当将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动,大力发展统计调研实践行为。统计调研首先需要进行选题,继而要形成方案,之后需要搜集相应资料,最后经过统计过程得到详实数据,撰写调查报告。在这种类型的活动中,应当以竞赛的方式进行,保证学生能够完全投入到实践活动中,确保能够帮助学生学习提高。(3)加大统计实践场地建设由于各种因素的原因,高职院校无法让所有的学生得到实际的锻炼,而这种不足就需要学校在校园里设置一些仿真的模拟实验,提供仿真软件供学生学习使用。通过多种模拟实验以及仿真实验的锻炼,保证让学生理解金融统计学,最终达到提高学生能力的目的。

五、结束语

如今我们面临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奠定了统计学的发展基础。金融行业数据量达到空前之大,因此金融专业统计学的实际操作能力就显得更加重要。而要想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就要对实践教学模式进行革新。高职院校主要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因此应当从这个目标出发设定一些合理的实践教学课程。本文在写作中提出了一些小的建议,当然这些建议仅仅是皮毛,还有很多问题还有待深入研究。未来高职金融专业独有的统计实践教学必定会培育出一代优秀的应用技术型金融人才。

作者:梁桦 单位: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继续教育部

参考文献:

[1]贺新元.高职教育教学模式的研究[D].天津大学,2004-12-01.

[2]李晓健.高职金融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讨[J].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

[3]贺银娟.高职非统计专业统计教学改革的设想[J].商业经济,2009(1).

[4]白日荣,苏永明.非统计专业统计教学的改革与创新[J].教学研究,2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