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统计学原理课程建设与改革

时间:2022-11-21 03:03:51

高职统计学原理课程建设与改革

摘要:本文探讨了传统统计学原理课程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统计学原理这门课程作为应用型课程的课程建设、课程改革的方向。

关键词:统计学原理;高职;课程改革

随着时代变迁,来到了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统计学理论知识的发展也面临着重要的机遇和挑战。在这过程中,计算机科学技术与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也极大地推动与促进了统计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统计学知识被应用到各个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发展中。统计学的工具、各种统计应用软件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应用场合越来越多。这些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发掘实际问题中统计数量的规律性。与此同时,我们作为高职院校,开设的统计学原理课程也要跟上时展的步伐,做出相应的课程建设设计与改革措施。

一、传统的统计学原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统计学原理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主要从量的方面着手研究客观事物的方法和理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首先,现在的课堂教学方式大多沿用传统的“教师教,学生学”的模式,教学方式单一、缺乏创新,不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限制了学生的统计思维锻炼和发展,不利于学生创新、分析以及综合能力的提高。其次,传统的统计学教学还存在过分强调各种公式、概念、定理的介绍。忽略了说明这些统计学理论、方法的实际应用背景、条件和思想。我们的统计数据就是来源于实际生活中、来源于我们遇到的现实问题中,从这些角度出发来介绍统计方法、统计知识更有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接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训练较少,这也不能很好地体现出统计的使用价值。

二、关于统计学课程的教学改革

统计学原理课程的教学,从总体上来说,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应用统计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注重统计应用软件的教学训练,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对统计软件显示结果做出准确解释的能力。为此,我们可以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革:

1.教学内容的改革要注重理论结合实际,选择的案例来源于现实生活,再结合学生的专业进行选择

根据统计学学科前沿的发展构建新的教学体系,融入更多与时代接轨的最新统计信息和统计知识。课后练习题的设计也要具有一定的时效性、灵活性,确保能够考察出学生的学习水平。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加强统计教研室教师间的交流和探讨,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并把交流成果及时应用、补充到新的教学体系中。

2.教学方式的改革,我们可以采用“参与型”课堂的教学过程,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我们可以将教师的课堂教学讲授、学生互动讨论、上机操作练习、课后完成作业四个方面结合起来。提倡互动式教学,让学生充分参与到统计学课堂中来,充分进行学习交流讨论。同时,给学生布置课外实践作业,完成课程实践报告这个环节也相当重要。这有利于学生真正参与统计调查实践,感受应用统计学理论知识、统计应用软件解决一个调查实践课题的全过程,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掌握了统计理论知识又锻炼了统计软件的操作能力。相信通过这样的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我们的统计学课堂必能换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3.在成绩考核上

采用灵活多样的综合考核评定方式,既要考查学生对统计理论知识的掌握,又要考查学生统计软件操作的能力。布置学生分组进行调查实践,然后各自独立完成一篇统计调查分析报告,以此全面考查学生应用统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期评成绩我们会根据学生本人表现、小组其他成员的反馈、统计调查的成果解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三、结语

总之,只有将统计学原理课程教授的方法结合实际进行应用,才能在实践过程中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全面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实现最佳的课程教学效果;才能在传授统计学原理知识的同时,加强实践能力锻炼。根据高等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应用性”的培养目标要求,还需要我们在这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去思考、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实用创新型人才。此外,还可以考虑让学生参与有关课题的调查研究,使学生的知识结构、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各方面都能得到锻炼和提高。

参考文献:

[1]胡梅.高职统计学原理教学改革思考[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7(10).

[2]史书良.关于高职统计学原理课程内容体系设计的探讨[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7(2).

[3]白福贤.“参与型”课程在高职统计学原理教学中的应用[J].今日科苑,2009(4).

[4]吕怀婉,李琳.基于现代教学理念下的高职高专“统计学原理”课程教学改革[J].中国电力教育,2009(11).

[5]赵艳.高职《统计学原理》实践教学环节设计[J].商品储运与养护,2008(6).

作者:李婷婷 单位: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