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学生统计基础分析

时间:2022-01-08 02:55:26

高职高专学生统计基础分析

【摘要】统计学是一门研究如何搜集、整理、分析数据并指导实践的方法论学科。而统计基础这门课程是会计专业学习中的基础课程,统计方法应用的广泛性不言而喻。统计学的应用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学好统计非常重要,尤其对于财会专业的学生来说。而高职高专院校学生有着自身的特点,站在学生视角去审视该如何学的问题非常必要。本文将采用换位思考的方法,基于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学好统计基础这门课程。

【关键词】统计基础;换位思考;总体认知;体系构建;逐个击破

一总体认知

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时候,总是不明白为什么要学,学起来没有头绪。以会计专业的学生为例,对该专业的知识体系要有一个整体的认知,对各门课程需要有一个总体的认知。首先,正确地认识其重要性和应用的广泛性才能正视这门学科,所以课前动员非常重要,这就需要老师帮助学生认识统计基础在会计专业中的重要性、对未来就业及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其次,要帮助学生建立统计基础这门课程知识体系的总体认知。如不建立就如同瞎子摸象,只能窥探其中一部分,总是难以理解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学生需要知道,统计基础是根据工作过程进行知识分布的,当明白了整个过程为设计、调查、整理、分析之后,在学习过程中就会知道目前所学知识所处的阶段,即可根据该阶段的知识特点进行精力分配和重点的把握。

二体系构建

要领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统计基础这门课程知识的分布是根据工作过程的顺序排列的,每一阶段又各有特点,但是总结来说,无外乎基础认知和应用方法两大问题。首先,基础认知可以概括为含义的理解和分辨、种类的掌握、作用和意义的领悟以及一些相关基础知识。对于这类基础知识的掌握,学生需要对同类型的知识构建一个认知模式,在框架下套入各知识点的特点进行记忆,这样可以帮助系统地理解和掌握。其次,应用方法可以概括为计算方法的掌握、适用条件的理解、方法的具体运用等。这部分内容需要老师帮助先归类整理,后实操练习,再重新总结。总结来说,针对统计基础,要进行知识体系的构建,下面为简略的知识体系概括图。

三逐个击破

对学生来说,教和学是矛盾关系,教师的教是外因,学生的学是内因,外因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对统计基础这门课程有了整理认知之后,知识的填充非常关键,教师需要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技巧,讲解一定要做到简洁明了,其作用是具有引导性和示范性。比如可以对一些知识点采用微课、翻转课堂等新鲜的模式进行教学,引起学生兴趣和注意力的同时,锻炼学生的能力。另外,根据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知识基础,必须进行反复练习和强调,这就是所谓的温故而知新。

统计基础是一门方法论的学科,尤其对于会计专业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另外,统计方法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应用都十分广泛,统计学人才是综合性人才已经在社会中达成共识。因此,该门课程的学习对于该专业学生来说是必要且重要的。学生需要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进行学习,而方式、方法的搭建要在老师的帮助下才能完成,所以站在老师的立场,我们需要认清一个事实,就是教育需要换位思考。换位思考不是空谈,需不断总结新的方法,以学生的立场认真地听听课,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需要什么。

参考文献

[1]王志伟.教育需要换位思考[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

[2]田百洲.统计基础(第1版)[M].北京: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

[3]邓力.学统计与打比方[J].中国统计,2015(9)

作者:何红飞 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