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管理政工师论文

时间:2022-07-25 03:27:01

国有企业管理政工师论文

摘要:政工职务是我国为国有企业体系中设置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专属技术岗位,最初仅在国有企业,后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扩大到事业单位。政工师作为事业单位及国企中具有思想政治色彩的特殊人才,帮助我国国有企业从改革开放以来的二十多年不断优化企业管理、推动建立企业文化的成长,对员工的素质与思想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本文结合多年来政工师在国有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与经历,来分析其在国有企业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的角色定位与作用,进行大致的分析。

关键词:政工师;国有企业;企业管理;定位与作用

一、国有企业管理现状

我国现有的大部分国有企业都有着缺乏合理的结构这一问题。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大部分的国有企业都完成了相关的体制改革。但是问题还是在于国家作为单一的投资者的国有独资的企业,依然还是存在的。很多的国有企业政府的控股比重非常大,国有企业缺乏在管理上的自主权,这样严重影响了国有企业的稳定发展。各级政府在对国有企业的管理过程当中,还是存在着不少的严重的问题,比如说产权结构不合理等现象。企业收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干预很多,还是不能够发挥国有企业自主改革和自主管理的积极性,最终导致部分的国有企业在管理水平上难以得到提高,在部分的国有企业内部,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人员结构不合理就是其中之一,企业内部人员繁多,岗位的分配不合理,这些问题都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障碍。企业作为商业世界的一分子,需要企业管理者与领导人具有高明的、长远的眼光和胆识,还要有着清晰的经营思路。这样企业才会在日常的经营和管理中有着远大的未来,企业管理者还需要有着优秀的商业嗅觉和企业发展的明确规划,让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长期以来,部分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对内在的管理资源上的重心都没有得到重视,而国有企业往往都享受了国家的资源和政策扶持和国内市场的优先性,但是在这样大好的政策帮助下企业的管理者却没有对企业发展投入很多的心血和管理积极性,许多的企业技术管理、竞争思维等方面都在无形中产生惰性。目前而言,除去一些大型的优秀的国有企业外,其他的国有企业已经形成人人无责,法不责众的潜规则,这无疑制约了那些国有企业的发展。思想政治的工作在企业中是不能够缺少的,如果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中缺失的话就会导致国有企业会失去一些支持民众的思想凝聚力,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企业的发展中至关重要。思想政治工作一直都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的传统,用我们党的思想工作凝聚群众的民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随着当今社会不断的改革变迁,现如今的国有企业在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上越来越不重视,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

二、政工师在国有企业存在的必要性

当今社会,国有企业的政工师在企业中的地位并不高,甚至还会受到歧视等不公正待遇,所以现在很少有人会去做企业的政工师了,上述的问题的产生,不仅是企业自己的体质比较落后,也是现在大部分企业负责人的思想惯性这些问题既然已经产生,那就要及时地去解决还是需要企业积极通过国家来推动改革的措施来为企业带来性的活力。国有企业政工师的作用在问题的产生时就意味着他们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了,国有企业还是很需要政工师的帮助的,需要政工师再企业中贯彻党的思想和相关的政策,积极的解决企业出现的问题,使企业的凝聚力大大地提高,从而带动企业的发展。

三、政工师在国有企业管理中的定位和作用

(1)从政工师的角色定位来看,国有企业政工师是国企的员工共之间良好的润滑剂,他们可以和国企员工进行有效的沟通,如果国企员工之家发生一些矛盾的话,国有企业政工师要及时地出现并且及时采取合理的手段缓和双方之间的关系,并及时进行及时的情况了解疏导矛盾双方的心理,对他们进行相应的辅导工作,政工师需要争取用最合理的方式来化解双方的矛盾,帮助企业加强内部的友好建设工作,形成一个凝聚力强的集体。(2)从他们的角色定位来看,他们是企业组织与氛围的营造者。政工师作为直接宣传语开展政治思想的工作的人员,他们需要时刻保持一颗善于学习的心。这样才能深入了解现代化的组织管理与党的方针,这样不仅可以让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组织能力得到巨大的提高,还可以让每个职工都能够学习到党的政策和思想。(3)从他们的角色定位来看,他们是企业的幕后工作者。政工师是不会参与到企业的正常经营中去的,但是还是会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明显的积极作用。不同于企业经营者会带动企业的经济利润增长,政工师的作用和贡献却都很隐蔽,说他们是幕后贡献最大的一群人也不为过。他们是企业团结一致的黏合剂,是员工与员工之间相处的润滑剂。他们是企业飞速发展的推动力量。他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会努力帮助员工,使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得以提高,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不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帮助企业走向世界。(4)政工师的能力和作用都是十分突出的,他们可以在企业内部耐心的解决双方的矛盾,帮助一些有困难的员工,积极的鼓励员工的工作,还可以关心一些家庭困难的员工的生活状况,积极的帮助员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他们会站在员工的角度思考问题,维护员工的各种权益,把换位思考体现得淋漓尽致。国有企业政工师的职责就是对企业的员工进行日常的思想道德教育,对企业员工进行相关的思想道德指导,积极的引导职工积极的工作,这样可以使企业的内部更加和谐,更加积极地去建设企业的文化内涵,将良好的企业文化注入企业员工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精神当中去。使企业的员工更加努力,团结一致,将企业上下都变成一个十分团结的大家庭,这样不仅可以积极地去引导企业员工正确的思想道德发展,还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打下基础,并且带来更加长久地发展动力,为企业带来更加丰厚的回报。

四、如何提高国企政工师的工作质量

(一)要提高企业单位政工师的素质。身为国企政工师应该要明确企业员工的困难,并且以此为切入点,帮助员工解决困难。政工师应该要有整成的工作态度,这也是高效的收货人心的手段之一。除去员工自己,政工师还应该关心员工的家人,在帮助员工的基础之上,再去关心员工的家人,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及社会的关爱,可以大大增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国企政工师还要及时帮助那些深陷困境或者处在烦恼之中的员工,帮助他们,使他们的心灵得到慰藉,再进行进一步的心理辅导,这些虽然不用花费很多金钱就能办到,却是人与人之间在搭建的信任的桥梁。(二)要以企业作为工作的中心。国企政工师的工作是以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作为工作方向的,最终的目的都是让企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所以,国企政工师在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的是,必须以企业作为工作的中心来开展自己的工作。国企的政工师在引导国企的员工积极参与到工作的前提下,还是需要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不足,及时发现企业各项规章制度以及工作的方法是否可以提高。不能存在侥幸的思想,不能做表面工作,遇到问题一定要予以解决,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样才能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三)将现代科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国企政工师需要在工作的同时把现代科学知识运用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可以扩大知识的领域,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工作的能力,这样就可以适应社会发展对国企政工师的工作要求。衡量一个优秀的政工师是否更加成熟的标准之一就是人的修养。当今时代的变迁,要求政工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展开的方法也要与时俱进,新形势之下对政工师的自我修养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五、结语国企政工师是我国国有企业中维系公司职员之间的关系的润滑剂,他们可以帮助企业的组织和管理更加有效。国有企业因为有着国家的色彩,所以国有企业更多的是为了国家的战略发展和民生市场的发展。所以很多的国有企业员工并没有把自己的工作当作是一份事业来对待,反而更加看重自己是国有企业员工这一身份。政工师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员工对自己工作的认识,也为员工在思想政治上带来了新的知识和眼界。这不仅仅帮助了员工明白国有企业对社会、对国家的帮助,也关心到了员工在工作与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尽可能的去帮助员工解决遇到的困难,保障了员工的利益,让员工们更加认同了国有企业和在国有企业中的归属感,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参考文献

[1]高艳红.国有企业管理中政工师的角色定位及作用探究[J].青年时代,2016(15).

[2]赵斌.企业政工师的作用与角色定位特征研究[J].现代企业文化,2015(24).

[3]高小玲.如何发挥国有企业政工师的作用[J].现代企业,2018(8).

[4]张伟.政工师在国有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分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8(8).

作者:吴加喜 单位: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