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成本管理房地产论文

时间:2022-07-25 03:23:02

新经济成本管理房地产论文

摘要:在新经济形势下,房地产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各个地产公司之间的竞争随之加剧,并且大型企业掌握的土地资源及市场率比较高,因此房地产企业如果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占据更多的市场,就需要运用科学方式对成本进行管理,从而提高利润,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本文主要论述了新经济形势下房地产成本管理的要点。

关键词:新经济形势;房地产;成本管理

房地产管理是企业以成本管理为目的,为了实现各种工程项目对其进行实施的管理活动,房地产成本管理是对建筑的质量是否达标,施工进度及资金使用是否与前期计划相符合,简而言之,房地产成本管理中最重要的是资金,对项目的资金情况进行管理,使企业在项目的整个过程中所用的成本最小化,从而促进企业效益,提高企业在房地产市场中的竞争力。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目前房地产市场环境复杂,竞争力加剧,大型房地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比较高,各个企业之间逐渐由资源竞争转变为资本、管理竞争,所以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房地产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要做好成本管理,使其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合理化,积极创新成本管理模式,不断完善成本管理制度,运用科学方式对项目资金进行管理,使自身成本竞争力提高,积极主动创新成本管理是房地产企业的重要前进方向。

1房地产成本管理的特点及其重要性

1.1房地产成本管理特点。房地产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并且与其相关的产业可以达到200种以上,有着独特的特点,如系统性、动态性和全面性,企业需要根据其自身特点进行成本管理。我们通过分析发现,房地产成本管理具有系统性,是因为成本管理贯彻在项目开发建设销售整个过程中,包括拿地决策、规划方案、图纸设计、施工、销售的具体过程,因此要做好房地产成本管理工作,就需要包括在项目的整个过程中进行成本预测、控制、分析,因此房地产成本管理具备系统性。房地产成本管理还有动态性的特点,是因为房地产项目周期比较长,容易受到国家政策、国民经济的影响比较大,并且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变化,进行成本管理具有一定的难度,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对成本情况进行监测,定期开展成本管理检查工作,及时找出成本变化的原因,因此房地产成本管理具有动态性的特点,需要对项目成本进行动态管理。除了上述两种特点外,房地产成本管理还具备全面性的特点,是因为房地产行业具备高度集成的属性,对房地产管理的全面性具有决定性作用,房地产项目进行的整个过程中涉及到不同的单位,比如有咨询公司、勘察设计公司,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造价单位等,所以在进行成本管理过程中,需要站在整个项目的角度上进行规划,理清范围及界面,在最大程度上避免成本漏洞。综上所述,在新经济形势下,房地产成本管理需要根据其特点,进行统筹与规划,从而达到提高利润,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的目的。1.2房地产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房地产行业具备特殊性,与其他行业相比较有很多的不同,并且容易受到国家政策、经济及市场变化的影响,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成熟期,各个房地产企业在销售方面所取得成就差别逐渐缩小,因此房地产企业需要重点进行成本管理工作,做好成本控制,使其按照既定的目标稳定发展,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成本管理对于房地产行业非常重要,对项目进行成本控制,不仅要确保工程质量,还要降低成本投入,从而达到提高利润的目的,总而言之,房地产企业做好成本管理工作可以促进其可持续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

2新经济形式下房地产成本管理要点

2.1制定目标成本管理制度。目标成本管理制度是指以预先确定的目标为依据,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实现此目标,该制度的制定贯穿在整个项目过程中,控制着项目成本。目标成本管理制度的制定与员工是紧密相联的,通过对项目成本进行预算,然后将任务进行细化,分配到各个部门中,并且让相应部门的各个员工,让他们充分意识到成本目标与其自身利益是分割不开的,从而按照制定的目标成本管理制度将成本目标付诸实际行动,同时在实现成本目标的整个过程中不断的进行完善,找出实际结果与目标的差距,注意总结,分析原因,进而找到解决措施,实现对项目成本的控制,提高利润。2.2进行动静态双重控制。在新经济形势下房地产成本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依靠动静态双重控制,将两者进行有机结合,协调好工程的整体进度,工程的任何一个环节发生变化,成本管理会随之变动,因此将工程的各个环节联系起来,进行动静态双重控制,对于成本管理发生变动时可以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减少突发情况增加成本的可能性,进而提高成本管理的操作性及控制性,及时掌握项目的实时成本情况,有助于工程项目按照既定目标成本实行。2.3对各个阶段进行成本控制。房地产成本管理具有全面性,涉及的范围也比较广,包括前期、设计,合约等阶段,因此在进行成本管理时需要对各个阶段进行成本控制。在项目的前期需要对地质勘查,在打工程试桩时保证与勘查情况一致,避免两者不符合情况的出现,减少无效成本。工程设计阶段是整个工程成本管理的重要阶段,因此在设计需要在可靠性与安全性的基础上保证其经济性,在源头上对成本进行管理与控制。2.4建立成本管理评估体系。在新经济形势下,房地产企业一旦将目标成本确定,为了增强目标成本实施效果,需要建立成本管理评估体系,将各个阶段任务进行细化和分配,每个员工都应该承担成本控制责任,并及时对成本控制效果做出反馈,根据结果确定完善措施,将实际的成本控制效果和目标成本进行实时的比对,以期对整个项目的成本水平进行体现,为做好成本管理与控制奠定坚实的基础。

3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介绍了在新经济形势下房地产成本管理特点,分析了成本管理对于房地产企业的重要性,提出了新经济形势下房地产成本管理的要点,有利于促进房地产企业成本管理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吴欢欢.论新经济形势下房地产成本管理要点[J].中外企业家,2018(02):23.

[2]公维安,张淑银.论新经济形势下房地产成本管理要点[J].财经界:学术版,2017(21):48.

[3]黄岩.浅析房地产开发企业成本控制[J].经营管理者,2010(13).

作者:马勇 单位:华润置地(山东)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