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政工师应具备的素养

时间:2022-07-10 11:06:46

国有企业政工师应具备的素养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新时期国企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政工师素质的高低影响着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文化建设等,对国企的整体发展将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政工师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才能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本文将从五个方面简要探讨新时代国有企业政工师应具备的素养。

关键词:国有企业;政工师;素养

党的以来,对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各级党组织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这也为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政工师是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国有企业中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都离不开政工师的作用。在当前形势下,要做到“两个维护”更应该加强政工师队伍建设,充分激发政工师活力,发挥其在企业党建、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作用。目前,国有企业中重经营轻思想政治工作的现象仍然存在。原因一方面在于部分国有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解不到位,另一方面也在于思想政治工作没有紧跟时代步伐和企业需求,政工师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因此,要使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应有作用,提高政工师自身能力是当务之急。本文将简要探讨新时代国有企业政工师应具备的素养。

一、良好的政治素养

政工师作为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良好的政治素养是职业根基。作为国有企业的政工师,更加要强调这一点。只有政治素养过硬才能引导国有企业坚定不移地坚持“两个维护”,才能有效地宣传和传播国家政策法规,带领广大国企员工提高政治站位,也才能有效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国有企业的治理相融合,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使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国家经济建设做贡献、为人民谋福利的中坚力量。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基本理论有充分的理解,使自己成为国有企业中的政治学习尖兵,成为国有企业中的政治理论专家。

二、高尚的道德情操

优秀的政工师必须能够做到率先垂范,只有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以身作则、树立威信、赢得信任。国有企业政工师要始终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企业利益、集体利益和他人利益放在自身利益之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此基础上树立科学正确的政绩观。唯有此,才有引导和督促全体员工的资格,才能正确履行政工师应尽义务。同时,国企政工师也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国企发展放在国家和社会层面去思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而要做到以上这些,必须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把道德约束与自我要求紧密结合,做企业内的道德标兵,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自我修养紧密结合,使良好的道德情操、个人修养成为国企政工师必备素养。

三、深厚的文化底蕴

要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时才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否则就会“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使国企员工作出思想、观念上的自我调整,工作就不能只停留在原则性、政策性的表面文章,必须要深入人心、引起共鸣。要达到这种水平,政工师必须积淀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甚至是自然科学知识,也必须学习和积累足够的政治理论知识。此外,还必须学会独立思考,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政策、原则、制度等“物化”。根据企业情况进行贴近实际的解读,才能真正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涉及的科学知识是多方面的,作为国有企业政工师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还要博览群书,学习经济学、管理学、自然科学等全方位的理论知识,使自己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使自己能够用理论积淀指导实际工作,同时又能通过实际检验真理。

四、精深的业务能力

政工师是一个复合型岗位,业务能力涉及面广,主要内容包括三方面,可总结为:能说会写实干。能说是指做报告、做宣讲时要讲清来龙去脉,使人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演讲、做动员时要有理有据,引起共鸣,使人信服;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时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员工能入脑入心。能写即写文章、写报告能求真务实,不假大空、唱高调,能站在企业实际思考问题。实干就是能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了解员工需求,发掘基层典型,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能切切实实将政工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不做表面功夫,不把思想工作与经营管理做成“两张皮”。除此之外,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还需要广泛提升与主干业务相关联的其他各项业务能力。比如,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从员工的思想动态中,发现隐藏的问题,并进行科学的分析,找出解决的途径。

五、高超的沟通艺术

政工师的很多工作都需要沟通,良好的沟通能力和高超的沟通艺术是疏导员工思想、统一员工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通过有效的沟通,使思想政治工作更鲜活、更有温度,成为国有企业员工乐于参与和接受的工作,从而达到潜移默化、垂范带动的作用,能使思想政治工作事半功倍,也将为政工师赢得更多的认可和支持。同时,通过深入的交流沟通,才能准确地了解员工的思想状态、了解学员的需求,既做到防微杜渐,又做到有的放矢。

六、灵活的方式方法

政工师的工作很容易陷入枯燥乏味,与企业实际和员工情况脱节的困局。因此,必须适应企业的需要,采用灵活的方式方法,才能发挥工作的实际效用。尤其是在青年人中开展工作,只有学会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工作,才能使他们入脑入心。比如,根据员工实际情况组织特色活动,寓教于乐,加强学习教育工作的参与性。此外,还可以选择企业发展的重大节点,组织有深刻意义的学习、动员等活动,增强广大员工的归属感、荣辱感和使命感。通过灵活多变的方式方法,把政工工作做活做实,使这项工作既具有严肃性,又具有灵活性,使广大员工能参与、想参与、乐参与。同时,工作的开展应以完成企业的战略目标为导向,通过多样的形式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相融合,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七、超强的学习能力

除以上这些基本素养之外,国企政工师还需要有过人的学习能力,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动力,除了向书本学,更要积极向同行学、向领导学、向部门学、向群众学,把学习变成常态和习惯。通过学习其他同事先进经验,提高工作能力;通过借鉴企业开展其他方面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本职工作;通过学习外部先进单位做法,丰富工作内涵;通过学习工作教训,反思工作不足,提高工作水平。除了加强自身学习,还要积极推动企业内部形成学习创新的氛围,为构建学习型组织努力,使企业永葆活力。随着新时代国企改革的深入,国有企业对政工师自身素养的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国有企业政工师的自身素养不仅影响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影响着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党建,对国有企业的良性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政工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适应时代和企业的要求,以饱满的激情、扎实的功底开展工作,带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经营贡献更多力量,使国有企业成为落实、执行“两个维护”的排头兵。提高国企政工师自身素养只是做好政工工作的基础,要想真正做好这项工作,还需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在实践中、在基层、在一线,不断锤炼自己、检验自己,把实践所得再用于指导自身修炼,使政工工作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践基础,这样才能真正适应新时代对政工师的要求,才能真正将政工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

参考文献

[1]易建生.企业政工师的自身修养和工作艺术[J].山东工会论坛,2011,17(3):68-69.

[2]王乐,石海云.浅谈加强政工师自身修养的重要性[J].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8,(2):122.

作者:覃晓岚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