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作风建设常态化分析

时间:2022-07-10 11:08:35

辅导员作风建设常态化分析

摘要:现代高校的管理和发展积极适合社会经济建设的目标,为了满足社会需求和国家在文化教育方面的发展,各大高校纷纷落实教学管理,强化作风建设,为高校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教育的主要力量,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为此,辅导员的作风和素质对学生、学校的进步起着关键作用。高校正在积极努力,引导辅导员积极参与到作风建设中,强化其个人能力和思想水平,注重遵纪守法和崇德厚礼方面的培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

关键词:辅导员;作风建设;结合

辅导员的根本任务是为学生服务,为学生提供学生和生活上的便利,帮助他们解决在校学习期间的各种问题,并引导学生端正思想,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和情感价值观,可以在学校顺利开展学习。辅导员与学生接触最多,也是开展思想教育的骨干力量,对大学生的思想塑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实践中,坚持崇德重礼和遵纪守法的结合。“德”、“礼”是人们内心的信念,也是中华传统文化,法制社会重视刚柔并济,“法治”与“德治”要结合,在约束个人行为的同时,也要尊重社会习惯,才能做到心服口服。对辅导员的作风建设也一样,只有在要求他们遵纪守法的同时重视崇德重礼,才能提高人在被管理和管理方面的认可度。

1加强辅导员作风建设的意义

高校需要纯洁的空气,需要正义的环境。作为辅导员,从党风、校风和学风方面去提升自身的发展,对高校的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都有积极作用。高校领导要重视辅导员的作风建设,将辅导员的综合素质提升看成是学校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是打造和谐校园的主要举措。简单的说,作风是一个人的素质和思想体现,好的作风,可以成为学生的榜样,而差的作风,可能会带坏学生,影响学生的成长。对辅导员的作风建设,首先要重视个人能力,其次要遵守法律法规,奠定中华传统美德,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

2核心价值观在高校辅导员作风建设中的作用

2.1中国传统文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作为国家实施高等教育的主要场所,是培养现代化人才的最后一环,为了适应国家建设,满足学生的文化需求,以及更好的体现社会价值,必须加强高校内的价值观培养,辅导员是学生的朋友、也是学生的老师,肩负优化学生思想的重要责任。核心价值观是我国最新的思想道德理念,高校应积极贯彻,通过教育教学、课外活动以及社会实践的方式,来培养教职员工、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的校园文化中,也要体现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内涵,发挥辅导员的积极作用,把中华传统文化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2中国传统文化对高校廉政建设的现实价值。廉洁奉公,不止针对公务人员,高校是一个大集体,有大量的人才从这里输出,所有教职员工、辅导员、学生都要遵守廉洁的原则,并牢牢树立廉洁的思想。加强高校辅导员的三观教育,从制度入手,强化管理;从道德入手,提高辅导员对正确思想的认可度,从而创造廉洁高校。

3作风建设中,注重辅导员综合素质的提高

3.1应加强在学习方面的作风建设。很多辅导员都是年轻人,可能和学生的年纪相差不大。作为中国的年轻一代,应该积极实现个人价值,体现个人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了帮助辅导员成就自我,成为一个优秀的高校工作者,甚至是教育者,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理念,热爱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态度。高校会经常组织一些讲座、文体活动,鼓励辅导员参加,提升业务水平,同时也可以开展一些针对辅导员的培训和教育活动。辅导员要养成积极探索的习惯,在学习中能够多思考,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在学习中总结经验。通过学习,将知识转化成能力,在工作中勇于实践,积极创新。3.2树立奋发有为的事业观、正确的事业观。要有事业观,要明确工作和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一是为高校、为社会、为学生做贡献,二是体现自己的价值,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更加有意义。要知道,一个没有事业观的人会变得盲目、衰败,也会变成碌碌无为的人,不知道未来的路,不知道自己存在于社会的价值。如果你是辅导员,一定要牢固树立奋发有为、不断进取的事业观,在工作中提高理论素养,提高精神境界,提高教育研究能力,提高工作标准。

4引导辅导员遵纪守法,强化作风建设

4.1教育是基础。教育是进行思想优化的主要手段,通过教育,让辅导员明确,进入到高校教育工作中,必须遵守纪律,做事情将依据,要用整治思想武装自己。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理想和信念去落实工作,帮助大学生形成统一意志,热爱学习,乐于奉献。要自觉遵守和维护高校管理制度、国家纪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骨干作用。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国家的战略部署有了很大变化,作为辅导员,也要随时了解时事政治,跟随党和国家的发展步伐,树立核心价值观,维护班级秩序、校园秩序,在工作中做到公平正义,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辅导员要严格遵守纪律规范,坚持慎独,坚持正确的理念为导向。4.2树立廉洁自律的理念,夯实作风建设的根基。在高校,辅导员与学生接触最多,也最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学生有什么问题和需求也会直接找到辅导员。有一些辅导员利用职务便利,做出了一些破坏纪律的行为。高校针对这个问题,要加强对辅导员的教育,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廉洁,廉洁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并把廉洁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从作风的角度来说,辅导员首先要对学生负责,尊重学生,把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同时也要明确,如果做错了事,必然会受到惩罚,要直面诱惑,拒绝诱惑。

5总结

对高校来说,辅导员作风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仅需要高校管理者积极探索,还要辅导员积极配合,这是双向的。从高校管理者的角度来看,要适应国家政策形势,对辅导员管理提出变革,树立全新的管理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和谐的校园管理气氛。辅导员的重要任务是学生管理,在这过程中,首先要提升自己的个人综合水平,乐于贡献,履行职责,成为学生的榜样,让学生与你共同进步,这才能体现工作效果。实践中,随时都要遵纪守法,注重养成良好的习惯,要从细节上、小事中一点一滴地完善自己,成长自我,转变作风。

参考文献

[1]张驰.高等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的对策探究[J].前沿视角,2013(10).

[2]孙化玉,李文涛,颜廷.立德树人目标下体育院校辅导员工作的重新审视[J].山东体育科技,2015.37(06):104-106.

[3]王海霞.浅谈辅导员如何做好班级管理[J].河南教育(高教),2015(12):95-96.

作者:顾广涛 单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