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思考

时间:2022-07-10 11:12:05

大庆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思考

[摘要]党的作风建设关系党的生命和形象,是提高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保证,是党的建设十分重要内容。大庆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之一,对党的作风建设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根据大庆党的建设实际,通过深入挖掘大庆精神的重要内涵,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密切联系群众、完善制度以及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切入点,将大庆精神与党的作风建设进行有机结合。

[关键词]大庆精神;党的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完善制度;以领导干部

为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取得了显著成效。大庆要全面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工作上水平,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践行党的作风的自觉性,必须以大庆精神为依托,充分发挥大庆精神的作用。

一、依托大庆精神加强作风建设,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基础

20世纪60年代,大庆石油会战能够取得胜利,大庆石油工业能够得到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当时石油工人把“两论”作为看家本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并以此指导大会战的全部工作。大庆石油工业的发展和实践证明,在实际生产和生活中,要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来武装会战职工的头脑,要善于运用辩证的方法看待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少走一些弯路,避免一些挫折,取得更大的成果,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是这样一种思想上的深刻认识,石油职工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战胜了重重困难,渡过了道道难关。在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更离不开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广大党员必须要像大庆石油会战那样,加强理论学习,注重提升自身的思想素质,从源头上打牢理想信念的根基。要强化党的方针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和日常学习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学习和研讨相结合等方式,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促进广大党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通过思想教育的不断深入,增强广大党员党的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在作风建设中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住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形成自我监督、自我批评、自我控制的强大力量,切实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二、依托大庆精神加强作风建设,要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

党的报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1]密切党群关系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优良传统,充分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路线。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过程中,一直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将全心全意依靠群众办好社会主义企业作为一条根本原则,坚持发扬政治、生产技术和经济民主,并以先进为榜样,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比学赶帮活动,形成了人人心情舒畅,个个力争上游的良好局面。充分调动了会战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自觉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石油事业的热情,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上,充分体现了为大庆石油工业发展奉献一生的主人翁精神。推进作风建设,要筑牢群众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的联系,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主动担当作为,努力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要经常深入基层,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与群众多交流沟通,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聚焦实际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精准发力,务求实效,拿出干的劲头和姿态,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与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以密切群众关系带动作风的转变。

三、依托大庆精神加强作风建设,要以完善制度为抓手

制度是一种规矩,是一种行为规范,改进作风要靠制度。中国共产党在98年的奋斗历程中,积累了很多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很多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如何继续发扬这些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以制度作为保障。在石油会战期间,大庆形成了机关工作人员三分之一在机关办公,三分之一跑面了解情况,三分之一在基层蹲点调查[2]的“三三制”,包括岗位责任制等制度,这些制度不仅规范了广大党员的行为规矩,对石油事业的发展和大庆整体工作的开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庆石油会战中形成的这些制度,是形成和保持优良作风的根本所在。针对现在面临的各种不良作风问题,需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在执行力度上下狠劲。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考核制度、监督制度、奖惩制度等,强化制度建设细化、量化、实化工作,使制度更具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力求做到凡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人负责、有人监督。促使党员干部懂制度、守规矩,在规矩内办事、在制度中运作,使制度发挥应有的规范作用。同时,切实维护制度的公平性,不管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做到制度面前一律平等,制度执行没有例外。通过科学的制度来作为保障,必然能使我们党的作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

四、依托大庆精神加强作风建设,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

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重点。大庆石油会战一开始,就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1964年,总结经验制定了《领导干部约法三章》,其主要内容是坚持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永不搞特殊化;坚决克服官僚主义,不能做官当老爷;坚持“三老四严”的作风,谦虚谨慎,兢兢业业,永不骄傲,永不说假话。[3]领导干部在班子内全面实行“四个公开”,即思想公开,有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不搞背后议论;缺点公开,严于解剖自己,不护短,不怕丑,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公开,及时向党委汇报工作,经常互通情况,有事共同商量,加强集体领导;生活公开,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不干见不得群众的事。[2]这些做法在石油会战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中心环节,就要对领导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倡导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要做到严肃认真,做到大事不轻率,小事不马虎,一丝不苟抓好落实。始终坚持严格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领导干部的带头意识、模范意识,在认识上高一层、学习上深一层、实践上先一步,惟有这样,才能影响和带动其他人,才能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最好的行为示范,解决好突出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参考文献〕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余秋里.余秋里回忆录[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1.

[3]马英林,宋玉玲,刘晓华.大庆精神读本[M].北京:新华出版社,2013.

作者:李健健 单位:中共大庆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