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中政工师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02 11:38:07

国有企业中政工师的重要性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经济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中国已经在WTO框架下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和谐社会提供的养分,而构建和谐社会也同样离不开国有企业发挥的积极作用。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指导企业发展,并使企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丰富的物质保障。

关键词:政工师;重要性;作用;国有企业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经济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中国已经在WTO框架下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和谐社会提供的养分,而构建和谐社会也同样离不开国有企业发挥的积极作用。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指导企业发展,并使企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丰富的物质保障。

一、提高企业职工的幸福指数

政工师的工作核心到底是什么?说到底就是帮助企业当中的每一位职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人生观。政工师通过向企业职工宣传中国国产党的思想,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修养,形成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形成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基本意识。当前,随着我国各方面思潮有不断碰撞,很多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思想正在不断渗透我们的公民。作为国有企业的工作、干部也都在经受着这些思潮的冲击。在这些思潮的冲击下很多人会迷失了对于生活的方向,对于工作的意义不能够正确的把所握,在人生观、思想观、价值观方面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偏差。如果没有人帮助他们进行积极的引导,则当中会有一部分人会慢慢走向偏激,在收入差距较大的社会环境下,就会有人心理失衡,失去前进的方向。而国有企业政工师的作用就在于此,他能够利用马克思主义作为战斗武器去武装职工的头脑,通过定期的思想政治教育服务或一对一的辅导服务,使职工树立服务人员的思想意识,使职工意识到自己是社会的一份子,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就是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使职工在正确方向的指引下,意识到自己工作生活的重要意义,愿意通过踏实的工作实现自身价值,最终提高其幸福指数。

二、提高企业凝聚力

政工师的工作是引导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就是其工作的主要职责之一。“以人为本”是政工师工作的概本。政工师在工作中时记得把企业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通过政工师耐心细致的工作,可以使企业与员工拧成一根绳、劲往一处使。作为企业的政工师,要代表企业给员工以足够的关心,与员工谈心,深入了解员工的家庭情况、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然后以企业的力量帮困员工解决这些实际的问题,让员工们摆脱工作、生活各方面所面临的压力,这样才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也正是由于企业在员工的工作与生活中起到了这样的作用,也使得职工在工作中热情更高、干劲更足,时刻想着企业的利益,才能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增强战斗力。

三、提高企业生产力

国有企业因其核心是企业,所以生产经营则是其主要的职能。可以说生产经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政工师的工作的最根本结果是提高企业的生产力。然而生产力的提高,不仅需要企业有基本客观因素,比如合理的资金链条、先进的技术、一流的设备等,还需要人的主观因素。可以说在诸多的因素当中,人的因素是最重要、最关键的,也是最活跃最易发生变化的因素。而政工师的作用就在于控制企业当中这些最活跃的因素,使他们能围绕着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而努力工作。当企业的一线工作人员的思想积极向上,具备工作的主动性,则会出现大家努力工作,全身心奉献企业的良好局面,对于企业提高生产产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等有着重要作用。当企业研发人员能够有着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心,心中有企业,为企业的发展积极进行研发工作则可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更重要的是企业的管理层与决策层,他们的思想意识形态决定着企业的发展规划与长治久安,当政工师工作开展到位,对管理层能够起到很好的宣传、引导作用,使他们能够心系企业、心系国家,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在更好的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对企业发展起到重要的积极的作用。而这些工作的最终核心是提高了企业的生产力。

四、稳定企业发展

企业中职工的思想稳定中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企业政工师的工作对于国有企业的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企业的重大举措、重大变革等,每一次发展都是新旧思想的碰撞,每次碰撞必然要引起职工思想的波动。而企业政工师,则会配套企业的重大举措、重大变革,将思想政治工作作在前面,本着员工利益至上的前提与原则,帮助员工梳理认识,从而使企业形成上下一心,平稳发展的局面,也正是在保持着平稳发展的基础上,全体职工共同将企业的事业推向繁荣。

五、保障社会安定团结

国有企业不同与其它企业性质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国有企业通常是国家的重要命脉,承担着与国家建设密切相关行业的生产与服务。也正是因为如此,国家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显得更加重要。一方面,因此国有企业通常是重要行业,一旦国有企业出现被国外特务势力利用的情况,则会对国家的安定造成重大影响;另一方面,国有企业通常人数庞大,国有企业当中职员的思想变化如果不及时发现并调整,一旦形成势力,很可能会因某一事件引发而产生重大事件,从而对社会安定团结造成影响;最后,大型国有企业通常不仅仅是代表着企业职员的利益,与其相关的上游企业、下企业、服务企业等也数量庞大,由此关联到的,还有他们的家庭、亲友等,政工师的工作如果准确到位、方法得当,则可以由国有企业员工为点带动上游、下游企业以及他们的亲朋、家庭等共同向着正能量的方向前进。相反,一旦有失,所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国有企业自身的员工,还有与其相关的更多的企业、人员受到影响,进而到社会安定团结造成影响。因此,国有企业政工师的工作虽是潜移墨化,不动声色,却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作者:张大鹏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白城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战波.如何提升企业政工师的工作能力与自身修养[J].山海经.2015(15)

[2]许学伟.浅议政工师自身修养的加强与提高[J].东方企业文化.2014(22)

[3]王越.试论如何发挥政工师的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4(23)

[4]罗其贵.政工师素质建设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5(01)

[5]张潜.浅谈加强企业政工师的能力培养的措施[J].现代国企研究.2015(02)

[6]郭勇.论如何发挥政工师的作用[J].经贸实践.2015(07)

[7]黄庆阁.政工师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J].河北企业.2015(10)

[8]贾秀荣.政工师所必备的四大修养[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5(11)

[9]刘丽青,王晓东.提高政工师工作质量效益研究[J].中国外资.2014(03)

[10]朱冬梅.浅析加强政工师自身修养的重要性[J].东方企业文化.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