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政工师工作探讨

时间:2022-12-02 11:33:53

医院政工师工作探讨

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与医疗卫生行业的深入改革,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方式、内容、环境发生了转变。作为一名合格的医院政工师,应在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怀实心干实政,以“为人民服务”为工作宗旨,遵循“以人为本”的工作准则,关心、团结每一位医院职工,充分发挥医院政工师的工作效能,促进医院蓬勃发展。

一、实心和实政概述

(一)实心概述。实心是指依附我国重要的科学理论,如思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邓小平理论等,对我国社会主义本质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指导方针,全面贯彻并落实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提高思想认知程度,与时俱进,认真学习,摒弃迂腐、落后的思想观念。在工作中合理发散思维,不断培养与提高自我创新意识,在工作中积极向上,杜绝消极、懒惰的工作态度,密切关注医院职工的切身利益,与同事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二)实政概述。实政是指结合现代医疗卫生行业的实际情况与具体要求,对过时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与分析,重新建立或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的规章制度,使其更加时代化、合理化、科学化、人性化。如建立合理的工资分配制度,确保医院管理的公平性、公正性、公开性;建立人才培养制度,以提高医院职工的业务水平与整体素质;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反馈制度,以及时、正确地掌握医院职工的思想动态,了解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情况。

二、新时期实心与实政关系

只有注重职工的心理疏导、给予职工真诚的人文关怀,在人际关系中采取正确的处理方式,才可有效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与改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结合医院现状,怀实心干实政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的坚实基础。纵观历史,无论事件的大小,纸上谈兵永远都不可能取得成效,只有脚踏实地,真正实干,才能完成一件事。得民心者得天下,同理,医院只有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传承、发扬实干精神,真正减轻甚至解除患者痛苦才可促进医院发展。同时,医院职工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政工师需切实关注医院职工利益,以人为本,怀实心干实政,营造良好、和谐的工作氛围,丰富医院职工的精神世界,关心、尊重医院的每一位职工,密切关注时事动态,不断改革、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方式与内容。

三、怀实心干实政的具体实施措施

(一)关心时事,学会创新,开拓工作思路。1.关心时事,认真学习,不断创新工作内容。作为一名医院政工师,为促进医院和谐、健康发展,则需结合时代特点,明确新时期下医院的发展、改革方向以及工作任务,充分展现医院职工的创新能力,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因此医院政工师需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探索,积累工作经验。只有通过学习与时事观察,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开拓战略视野,才可紧跟时展的步伐,从而提高工作成效。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医院政工师需合理运用各种现代化工具,如多媒体、网络等,同时辅助开展各项思想政治活动,进行思想政治知识拓展,促使在医院基层中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活泼生动、更加多样化,进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效果。2.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医院工作的高效开展不能仅仅依赖于“冲劲”,还需注重工作方法的科学性、合理性、创新性、时代性。若医院政工师工作方法一直一成不变、因循守旧,不仅会严重降低工作成效,还会阻碍医院发展。因此,医院政工师需在工作实践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医院政工师要创新工作方法,则需在工作中敢破敢立,破除工作中过时的规章制度,摒弃消极怠工的工作观念,树立敢为人先、开放合作、勇于担当、精于运作的工作观念。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医院政工师要善于、敢于变通工作方式,不断探索创新,可通过开展“争先创优”类型的集体活动,调动医院职工的参与积极性,在党员的带动作用下,大力宣传医院的个人优秀事迹,扩大宣传力度,引导医院职工正确协调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为医院管理与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二)坚守岗位,脚踏实地。坚守岗位,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是促进医院持续运转的关键因素,医院政工师的主要工作为宣传思想政治内容,切实提高医院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部分医院政工师仅仅做到了“宣传”,而未将工作真正落于实处,导致医院政工师的工作号召力、感染力、公信力受到了较大影响,长此以往,不利于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医院政工师应坚守岗位,身体力行,转变懒惰的工作态度,打破消极的思想枷锁,树立自立自强的人生理念,脚踏实地,戒躁戒骄,将工作真正落实于实处。

(三)创设良好向上、友爱团结的工作氛围。要创设良好向上、友爱团结的工作氛围,医院政工师需在工作中要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1.善于沟通。作为一名合格的医院政工师,要在工作中善于沟通,与医院职工进行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医院每一位职工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与其拉近距离,帮助其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排忧解难。2.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医院政工师在解决医院职工问题时,需坚定政治立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先吃苦再享乐,对待事情要客观、准确、全面,忌主观臆断,注重运用科学方法合理解决问题。3.保证思路严谨、以人为本。医院政工师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需保持思路严谨,注重以人为本。以医院职工的合理要求为出发点,了解医院职工的实际需求与真实想法,了解并掌握医院职工的思想变化情况,尊重、关心每一位医院职工,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正能量,对医院这个工作环境产生归属感与认同感。医院政工师只有通过以上方式,创设良好向上、友爱团结的工作氛围,怀实心、干实政,给予医院职工关怀与温暖,才可充分调动医院职工服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提高医院凝聚力。

(四)灵活多变、针对性开展工作。实政工作的顺利开展需灵活多变、针对性地开展,即对不同岗位、不同阶层的医院职工采取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方式。如对于一线科室及提供技术支持的科室,因其工作繁忙,应采取集中教育、短而有力的方式,忌拖沓、频繁;对于一些职能科室,工作节奏相对较慢,可采取细水长流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引导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若为党员,则进行严要求,加强管理,使其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若为团员青年,帮助其规划职业生涯,使其尽快融入工作环境,提高其工作热情;若为资历较老的医院职工,则要加大关心力度,排忧解难,使其保持一如既往的工作积极性。

四、结语

综合所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系统性特点,医院政工师需时时刻刻将为人民服务、身体力行的实心牢记于心,践行“以人为本”的实政,勤于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与自我修养,提高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科学性、深入性、实效性,充分调动医院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进而促进医院的蓬勃发展。

作者:程绍军 单位: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李燕.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政工师--论怀实心干实政[J].东方文化周刊,2014(18):57-57.

[2]张维夏,易钰娟.新时期政工师要怀实心干实政[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9):174-175.

[3]高兴华.如何提高医院政工师的工作能力[J].小作家选刊,2015(19):18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