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心理现状及思想政治教育对策

时间:2022-03-15 03:50:48

高职学生心理现状及思想政治教育对策

摘要:在衡量高等职业教育质量的指标中,高职学生的个人素质是其中重要一项。高职学生的素质和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有着直接而紧密的关系。提高高职生的素质,就需要加强对其思想政治教育。了解高职学生的思想及心理现状又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素质必不可少的有效途径。就高职学生的思想及心理现状,本文作了浅析。

关键词:高职生;心理现状;思想政治教育

一、关于高职

所谓广义的“高职”,也就是泛指高等职业教育。“高职”狭义的解释,即指高等职业教育体系中的学校教育。本文中的高职,主要是指近几年批准成立的各类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的最大特色是职业性。这个特性使得这些职业技术学院不同于技能型的中等职业教育,也有别于学科型、研究型的普通高等教育。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应紧紧抓住职业性这一鲜明特色。

二、当代高职生的思想品质浅析

1.当代高职生的优秀品质。当代高职生具有非常可贵的特殊品质。身为“90后”学生普遍有着非常广泛的兴趣,他们敢于也善于展示自我。不少学生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样样都有一手,对文化艺术节、科技创新节、专题讲座、网络文化。他们都有着比较浓厚的兴趣。2.高职生思想品质的缺憾。同时,高职生的思想政治状况也不尽积极。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广大高职生从整体上都不具备远大的理想,他们缺乏豪情壮志,缺乏“身无分文,心忧天下”“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也缺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人生追求。第二,高职学生缺乏正确的道德认知,文化底蕴明显不足。文化基础知识的单薄以及比较低的道德修养水平使得高职生很容易自我迷失。他们普遍存在自卑情绪,在人际交往中,他们因此缺乏良好的人际关系协调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差,而且心理健康水平堪忧。第三,他们普遍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部分高职生学习意志力薄弱,厌学情绪严重。在学习中,他们很难坚持。比如考英语四、六级,他们都想,但是他们就是坐不下来刻苦不了,“专升本”之路也走不通。

三、高职学生思想及心理现状原因探究

1.生源特殊。和普通高校学生相比,高职生的入学成绩普遍偏低。由此也导致高职生的认知能力、行为方式及其综合素质都相对较低。在对高职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就需要考虑到其这个特殊性。2.学制时间短,课业压力大。在我国现行的高职教育学制下,高职生的高职学习生涯被分为两类,分别为两年制以及三年制。和普通本科院校的四年学制相比,高职生的学习时间短。加上很多学校大都安排了暑期实习以及顶岗实习,高职学生能够接受专业理论教育的时间就更加有限。这也导致了高职生普遍课业紧张。在调查中,笔者得知,高职学生们普遍感到,他们在进入高职院校不多久,可以说他们还没有来得及适应大学生活却就要为以后就业做准备了。针对高职生的这个特点,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也需要引导。3.自我定位较低。高考的失利以及就业的压力带给高职生的不只是生源的不同,也使得他们普遍自我定位比较低。总的来说,高职学生的自主调适和心理承受能力都有待提升。调查显示,业紧,实践技能要求又高,很多高职生缺乏自信,又自觉无助,许多学生都有比较大的思想压力。尤其对于那些边远山区的学生来说,进入到城市的学校中,面对既新鲜又陌生的事物,他们常常不知所措。

四、针对高职生心理现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

1.处理好专业知识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关系。目前,在高职思想政治工作中,亟待处理好专业知识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在高职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教学中,人们往往认为高职思想道德理论教育只要“必需、够用”就行了,因而总是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套用高职专业理论教育的“必需、够用”原则,无论在“两课”的课时安排,还是教学内容,抑或是经费投入等方面,都一再进行压缩和减少。为人的就业服务是职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行业发展服务也是职业教育的主要目的。地方性与行业性特点要求在高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必须处理好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职业道德教育之间的关系。2.重视潜课程的开发。所谓潜课程,顾名思义,指那些能对学生能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的部分内容。这些内容伴随着正规教学内容而随机出现的、难以预期。针对高职生的心理现状对高职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注意潜课程的开发,要充分利用潜课程对高职生的潜移默化作用。3.注重开展心理健康方面的相关活动。针对高职生的心理现状,为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以及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高职学院应当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通过系列的心理相关活动,有助于帮助高职生排除其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和心理障碍。通过开展系列相关心理活动,还可以帮助学生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等多方面的困惑。此外,对于高职生的人际交往、交友恋爱以及求职择业乃至人格发展调节等都会起到调节作用。要以各种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比如要定期召开心理健康班会,既可以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心理健康问题,也可以提高班级的凝聚力,达到减少高职生心理不健康现象的目的。

作者:金营 单位:抚顺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

参考文献:

[1]马传兵,王晶,王凤岐.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及其对策研究——以中华女子学院高职学生为例[J].北京教育,2014

[2]刘杰超.加强高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选择[J].中国人才,2014

[3]陈燕.论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J].技术与市场,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