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2-11-09 03:29:09

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机遇与挑战

摘要: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全新的信息化时代,面对信息化时代的带来,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急需改革与创新,迎合时代的发展脉络和高职院校改革所趋。研究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与新媒体的互融互通是新时代高职院校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提升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感染力、创新力,加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的新使命和新征程。

关键词:新媒体;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带来,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也面临着改革与发展,面对新时代新媒体时代的到来,高职院校如何发挥自身优势顺应新媒体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冲击,如何挖掘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所出现的困境,已成为深化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问题。

1新媒体的时代特征

1.1融合性

新媒体是不同旧媒体所交织、融合的一体化的过程。与旧媒体的最大不同是彰显了时代的特征,突出数据化、信息化、科技化特点,不仅仅是在技术层面进行了加工、改造和创新,对于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而言,是文化、价值的融合与升华,是媒体转型的革命性巨大,对于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1.2工具性

新媒体对于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而言,会提高教育教学效果,通过MOOC或网络化课堂将有助于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激发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活力,凸显新媒体工具的导向性,提升信息化教学渠道,助力与提升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推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化改革。

1.3平等性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存在资源分配不均,教育水平不一的尴尬困窘,急需对教育不公平找寻其优化的路径,那么,新媒体将担负起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共享、共促的历史使命。众所周知,高职院校由于师资水平不均衡,办学条件不均衡等因素,阻碍着教学的发展,通过新媒体翻转课堂,网络微课等形式将大大提升每名学生接受优质教育的公平性。

2新媒体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

2.1信息化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深化与改革,信息化已对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发展,高等教育改革需要信息技术的引领和带动。当前,我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仍然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缺乏创新,只是单纯的闭门修炼,极大阻碍了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势必会影响我国思想教育工作的改革与创新。

2.2数字化

大数据时代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如何挖掘数字化的功效,从而促进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利用数字化信息支撑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科研工作是当前急需解决的又一课题。我国大力提倡互联网+战略,数字化走进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已是大势所趋,但如何通过互动的、学生易于接受的模式进行教学,引入MOOC的优势和劣势值得我们重新审视与考量。

2.3开放化

大学的责任与使命是教育育人,而开放化的大学是培育高素质思想政治人才的圣地。当前,我国与美国贸易存在摩擦,世界经济走向不容乐观,而反思高等教育,特别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以开放化的视野去深化改革,综合治理当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以问题导向去逐一反思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不足和隐患,排除不利于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因素。

3新媒体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机遇

3.1全球性

在全球治理背景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也应该审时度势,大力提倡全球化视野办学,全球化视野立校,全球化视野教学。与国外高等教育相比,我国高等教育资源仍然存在资源不均衡、教学质量不高等现象,这就需要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放眼全球,以全球化视角加强办学质量,推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快速、稳步发展,并坚持正确的办学导向,突出利用新媒体的良好效果,改革与发展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2交互性

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仅是思想政治,更是教育的重要范畴。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均需要互相的交流、交互,从而补偿取短,促进彼此的发展。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交互,需要与兄弟院校加强联系,需要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核心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更需要从思想政治教育中推动祖国的稳定与发展。所以说,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不应缺少交互性,应互通互促,推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健康发展。

3.3时代性

面对新媒体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以敞开的宽广胸怀,接纳信息化、时代化、开放化的浪潮对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冲击,并加快新媒体的学习与运用,通过提升自我认识,改变不良习惯,优化办学质量,促进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期、稳定发展。

4结语

全球化、信息化背景下,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与新媒体的互融互通是新时代高职院校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提升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感染力、创新力,加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的新使命和新征程。未来,高职院校应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功效,加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媒体建设工作,完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优化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方案,从而推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与创新。

参考文献:

[1]李超民,李礼.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研究[J].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06):50-61.

[2]黄欣荣.大数据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的变革[J].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5(03):94-101.[3]李怀杰,夏虎.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探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5(05):48-51.

[4]张澍军.论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定位与运行特征[J].教育研究,2015,36(04):42-48.

[5]黄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研究[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0(01):34-46.

[6]骆郁廷.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在于思想掌握群众[J].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09):128-137.

作者:田雨瑶 单位: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