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路径分析

时间:2022-08-17 10:50:36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路径分析

一、新形势下加强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对于我国当前社会发展中国有企业的运行而言,任何一个国有企业都应该把握好对于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促使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能够发挥出较为理想的作用效能。具体到这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具体落实中来看,其可以说是我国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工作手段和方式之一,同样也是我党和人民群众建立可靠联系的主要纽带,尤其是面临当前社会发展新形势,该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样也是越来越突出,值得引起高度重视。但现阶段,我国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中,该项工作的执行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很多国有企业在该方面都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形式化现象,难以将相应党建工作落实到实处,也就自然不能够发挥出最强的党建作用价值,面临社会发展中存在越来越多的问题,这种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难度越来越大,存在的问题同样也越来越突出,紧迫性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此外,基于这种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而言,其还能够较好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对我国自身特色的发展也具有较强的积极价值,并能够有效凝聚国有企业各个方面的力量,提升其发展的支持力。

二、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路径

1.坚持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工作

企业党组织应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和上级党委指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开拓新途径。(1)健全基层组织。党支部建设为企业党建工作重中之重。应从企业的组织机构与员工结构、人事调整、机构布局等实际情况出发设立党支部,促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的集中管理。以勘察设计行业为例,针对行业外业人员相对分散的特点,应同时以结合内、外部门为基础设置党支部,便于党内重大信息的及时传递。(2)做好党组织发展与制度化管理,吸纳成员,培养后备军。企业党组织应注重吸纳学生党员,以“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党员发展方针,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考察、培养,为党组织输送新血液,注入新活力。与此同时,建立党员台账,加强党员动态管理;定时核查党员的组织关系,杜绝“口袋党员”现象;修订相关制度,实现党务流程化管理,做到有据可查。针对企业经费不到位、活动难开展、活动无阵地等常见问题,党委应想方设法专门设立党员活动室;每年严格按照工资比例计提党委经费并有效利用党费返还部分,灵活利用各种方式开展党员活动。

2.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树立榜样,带领全体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党员的成才创造条件。解决企业党组织作用难发挥的瓶颈,应形成由党委书记负责,专职副书记具体分管,党委和支部委员齐心抓党建的领导格局,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员干部应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使党建工作在企业中扎根,为党员职工树立榜样,助力企业持续良性发展。职工与企业是息息相关、荣辱与共的关系。企业党组织应充分重视员工的个人发展和诉求,努力打造公平公正、充满活力、和谐团结的企业氛围,着力抓好年轻党员的培养工作,为党员成才搭建平台。

3.坚持学习,理论联系实际

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应认真贯彻落实党在不同时期的方针、政策,加强职工政治思想和业务知识培训工作。(1)组织学习思想政治、理论政策。宣传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发挥党委在企业建设和发展中的领导作用。(2)开展党纪、政纪、法律、法规教育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党的各项准则和条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企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3)从实际出发,坚持改革创新,提出学习思路和措施,及时传达上级党委指示。党委应与时俱进,选定学习内容,提供学习资料。在执行“”学习制度、认真安排每季度支部生活会的同时,应动员党员认真研读有关书目,采取形式多样、内容广泛、信息量大的专题讲座等,使广大党员丰富理论、增长知识,激发党员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营造学习氛围,促进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在此基础上,党支部应不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和专题培训,充分发挥企业网站和其他网络介质等进行系统学习,提高学习效果。促使相关活动具备较为理想的计划性和目的性。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党员职工认清形势,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立足本职,在企业的建设发展中发挥才智,开拓进取,无愧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4.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企业党风党纪教育应注重实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促使相应决策能力得到较好提升和优化,尽可能保障企业发展较为流畅高效;在工作开展中应该密切联系群众,促使党建工作能够深入群众团体;保障相应工作落实能够达到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的目的;完善各个制度,并且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保障自身工作开展具备较强的适宜性。廉政建设方面应贯彻党中央精神、党内规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实行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明确、强化并保持党员职工的先进性与自律性,发挥应有的表率作用。5.加强群团建设,以党建促三建企业党委应指导工会、团委和妇联工作,以党建促三建。以维护服务职工群众、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促进人才成长为重点,营造企业家园文化,倡导团结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切实履行工会的桥梁纽带、团委的青年工作以及女职工的“半边天”作用;充分调动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

三、结语

企业党建工作应紧跟经济形势和国家政策;加强组织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深化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党员干部职工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严格选人用人程序,提高党员质量;狠抓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才能推动企业适应新形势下的改革,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顾晶 单位:山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l]吴克忠.浅谈改制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与创新[J].改革与开放,2020(2):28-29.

[2]王俊美.谈如何创新建筑业国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4(24):41.

[3]王春武.论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路径[J].东方企业文化,2014(12):1-2.

[4]洪鸣蔚.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路径[J].现代国企研究,2015(11):192.

[5]汪永先,刘金峰,章韬.国有企业党建的困境分析和强化路径——基于安徽省芜湖市的调研[J].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学报,2016(5):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