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实践思考

时间:2022-08-17 10:52:35

水电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实践思考

【摘要】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准确执行、推进企业科学合理发展、维护企业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关系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十八大以来,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成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指南。

【关键词】水电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实践

长期以来,水电企业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着诸如企业领导不重视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党建组织观念落后、党建工作安排不合理、党建工作缺乏创新性等一系列问题。为了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如何高效推进党建工作是值得思考的。

一、创新教育模式,提升党员思想意识

党员的思想意识培养是企业党建工作的核心。作为水电企业的党建领导人,要从思想的高度认识党建工作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党建人员的素质水平是企业的形象,党员在普通群众中间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只有党员同志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才能为其他的工作人员树立好的榜样。所以,水电企业党建工作带头人应该着重加强企业内部党员同志的思想意识,党员同志要自觉抵制不利于企业发展的诱惑因素,杜绝在工作过程中擅用职权,贪污腐败。那么,如何才能有效提升党员的思想意识呢?首先,要创新党建工作思路。这需要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专业项目的党员进行不同的教育,教育工作要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而且,党建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是持续不断的。因此,就需要针对党员的不同情况拟定党员的长期学习规划。其次,要创新工作方法。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亲身体会了身为党员的责任感才能让他们在工作中也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可以定期开展党员教育实践活动,比如可以组织植树或志愿者活动,在服务人民中体会党员的责任。

二、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创新党建工作,要全面把握党的工作定位、内容、成效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水电企业的党建工作水平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第一,要创新党建工作格局,完善党企之间的相互融合。随着电力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党组织在企业中发挥的作用已经从计划经济时代的直接领导转为市场经济体制下的间接指导。因此,这就需要企业党委与企业的其他部门进行融合。党委机构要纳入公司管理机构设置,对于各个部门要成立所在部门的党支部。这样一来党员就能分散至企业各个部门,对于开展党务工作、发挥党员作用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二,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构建运转灵活的长效机制。企业党建工作要有适合的组织制度,同时要有党建工作目标,在工作决策方面也应有明确的机制。在组织制度方面,企业党委既要承接上级党委指示,又要根据企业自身特点设定符合企业自身的组织制度。在工作目标方面,企业党建工作也要设立短期与长期目标,要有科学合理的计划。在目标设立上不应该大而泛,而要具体到每一位党员同志身上。比如在党员工作设立上可以根据他们在企业所在部门的具体工作内容设立合理的党员岗位。就像在生产部门的党员同志可以给他们设立安全监督岗,因为在发电工厂内有诸多安全隐患。第三,要创新管理方式,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在新的时代下,党组织的管理也应该朝着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向转变。党组织应该借鉴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运用流程管理、量化管理等手段,优化党建工作管理机制。比如在进行党员的工作考核时,就可以根据党员工作的目标、完成情况等进行打分考核。如此量化考核使得党员同志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做到怎么样的程度,也会使得党建工作更加合理有效地开展。

三、创新组织监督,加强党内民主建设

党内民主能够加强党组织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如何开展党内民主?首先就需要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面对党内重大决策,诸如党内人员人事任免、发展入党等等重大事项都需要由党内领导班子共同作出决定,切不能将党组织讨论会议变成一言堂。其次,要公平推进提拔任用机制。对于党组织的优秀人员党内的领导干部应该要注重他们的选拔培养,要让他们树立起责任担当意识,激发优秀党员的工作潜力,为党支部的持续发展储备后续人才。最后,要保障党员同志的权利。面对企业中出现的种种不良现象或是生产运行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党员要敢于发言,敢于指出。对待党员同志的意见建议,党委领导或是企业管理人员也要有所重视,有所回应,对于好的建议企业管理阶层也要积极落实。当然,党内的民主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机制,企业党委应该创设独立的督查部门,在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要有所监督检查,定期对各个党支部的目标任务进行考核评分,从严治党,确保党建工作的合规开展。只有在这样良性的民主建设下,企业的党建工作才能够发挥出它在企业发展中的最大作用,企业的各个党支部才能高效开展党建工作。

总而言之,水电企业的党建工作应该紧紧跟随我党在新的时期的工作要求,科学合理地推进企业的党建工作。从企业内部党员同志的思想教育出发,创新教育方式,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扎实落实党内民主。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根据企业的发展进程提出企业内党建的新要求、充实新内容、解决新问题,让企业党建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

作者:郎芳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乌江镇乌江渡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