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分析

时间:2022-02-11 09:49:01

高职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分析

【摘要】高职院校的党员数量不断增加,学生党员的思想建设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但是由于对学生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的特殊性,工作也存在一定的难度。针对这种情况,对高职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作一研究和探索。

【关键词】高职高专;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由于学生党员在高职院校起到的重要作用,所以党和政府对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是十分关注的。高职院校相比于普通院校的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特点存在一定的特殊性,所以要想做好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就要认真地了解学生党员的成长特点,并全面地分析未来党员的发展方向,以此为基础开设的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才更加高效。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在于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促使学生党员在工作以及生活中对自己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只有这样,学生党员才能更好地发挥出自身的模范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开始向多元化发展,国外的思潮开始涌进中国,部分学生党员崇尚其他国家的文化,贬低自己国家的文化,这种情况就给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带来了挑战。

1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教育的现状

在高职院校的学生党员的思想建设工作中还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1.1学生党员的党龄短。学生成为党员的时间相对较短。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高职教育的时间普遍为3年,而学生想要成为党员需要较长时间的考察。就算在早期发现了优秀的学生,这些学生往往在第二年才能成为真正的党员。而在学生成为党员过后,许多学生往往面对毕业的压力,无法将精力全部投入在党员工作的建设中。这一情况的出现也不利于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的展开,这个因素也是造成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1.2党员教育工作的内容空泛。许多高职院校在进行党员教育工作的时候所诉说的内容往往过于空泛,这就导致高职院校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缺乏一定的针对性。这是因为许多高职院校在教育党员学生的过程中,并没有认真分析这个阶段党员学生思想发展的规律以及年龄特征,以致于对学生党员教育的思想工作内容往往长篇大论、泛泛而谈。而且高职学校的教育课堂体系中往往专业性的教材内容过多,文化素质教育课堂相对较少,这样所教育出来的学生往往出现“重专业,轻人文”的不协调的现象,这就很容易让学生认为人文知识的学习并不重要,这也是导致高职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缺少感染力的因素之一。1.3思想教育工作的模式相对落后。高职院校的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的模式相对落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在进行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的时候往往单向地教育学生,在这种状态下,学生接受的方式往往比较被动。而且在进行党员工作教育的时候,所采用的形式往往是会议。这种模式的党员思想教育模式往往不能和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也不能根据个别学生出现的情况进行指导。在高职院校进行党员的教育工作时并没有结合现代教育中先进的理念,也没有注重带领学生党员进行社会实践,一般都是以理论教育为主。这样的教育模式对学生来说无疑是乏味的,这就大大地降低了学生党员学习党的思想以及党的知识的积极性,这也是党员教育工作的效率一直不能得到提升的主要原因。另外,虽然随着社会的进步,在高职院校中学生党员的数量一直在逐年增加,但是从事党务工作者的工作人员却越来越少,这对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给发展学生党员的教育工作也带来一定的影响。

2有效地进行学生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的策略

高职院校要想让自身的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落到实处,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2.1思想教育工作的核心。高职院校要找准对学生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核心,这就需要高职院校在进行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对学生党员需要保持的先进性以及标准更清晰地作出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党员在高职院校中起到榜样的作用。而做到这一步就需要高职院校在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时,认真地分析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进而保证院校内的学生党员在政治上有更加先进的见识,能始终坚持心中拥有良好的信仰,在党员的工作中能真正做到引导其他学生认真地执行党的方针,并始终拥有开拓以及创新精神。而作为学生党员要始终保持自身有值得其他同学学习的地方,并在同学中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号召力。能带领同学们积极地参加有价值的活动,进而让校园文化更加出彩。2.2重视实践活动。高职院校应该将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中的实践活动重视起来,这对更有效地开展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高职的院校中有很多实践活动,高职教育工作的人员要将这些实践活动和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有效地融合在一起,有助于学生党员在实践活动中,受到党的思想教育工作的浸染,从而发挥出榜样的作用。除此之外,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人员还应该积极地举办争先创优活动,在这种活动中有助于强化学生党员的实践能力。2.3思想教育的连续性。要保证学生党员接受的思想教育具有一定的连续性,促使学生党员在政治理论上有更加先进的见解。而且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具有一定的连续性,也能促使思想教育的成果更加显著。这就需要高职院校在对学生党员进行思想教育时,不但要及时地了解进行思想教育后学生的改变,还需要对学生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教育计划,让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取得更好的效果。如此,教育前后有效地连接在一起,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党员政治思想以及相关的工作的能力。而高职院校在对学生党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时,还需要认识到基础教育的重要意义,促使学生党员综合政治素养得到提升。2.4跟上时展步伐。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积极地改进传统的教育模式。这就要求高职院校的学生党员思想教育工作人员在进行教育工作的时候要改进传统的教育模式。一方面是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既要集中进行教育又要对学生党员进行随机教育,对学生党员进行集中教育是为了促使学生党员更加系统地学习关于政治、关于党的理论知识等,而对学生党员进行随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将党的思想重要性渗透给学生,在进行随机渗透的过程中,可以在日常和学生党员进行谈话,以及引导学生观看一些经典且有价值的影视作品。另一方面就是将对党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专业的课程中,这是因为在学生党员中有部分学生在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时往往没有太高的兴致,这样的融合教学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

3结语

高职院校不仅是为了培育出更加优秀的学生,更是为了培育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高职院校要将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视起来,引导学生党员将先锋模范作用带入到高职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这对培育出更符合社会要求的接班人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杨超杰.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9):236-237,246.

[2]肖啸,安培,肖凤翔.面向2035的职业院校治理:图景与路径———基于“P-E-S-T模型”的分析[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8(36):24-29.

[3]陈厥祥.党建引领高校事业发展的实践与探索———以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建+”品牌创建为例[J].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2):1-4,22.

作者:葛慧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