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时间:2022-12-24 03:39:19

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顺利开展的重要举措。实践教学方式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应用有利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也有利于促进教学模式的创新。但是实践教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应用却存在诸多问题。下面本文将对实践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索,并提出一些解决方案。

1.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困难重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展越来越复杂。实践教学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实践相结合。但是,因为学生实践地的不同,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也应有所不同,这就需要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尽可能全面的讲授相关知识。第二,工学并举的现状对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教师在学生离开学校后便不予管理,认为这些学生不在学校,自己可以不再对学生负责。但是这并不能与工学并举的现状相适应。第三,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企业的目的是赢利,但是学生在企业中运用思想政治理论时,常常忽略企业需求。1.2实践教学的授课内容安排不合理。许多高职院校授课内容多。教师安排的课时少,授课速度快。这就容易导致教师教授的许多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学生不能及时掌握。还有些教师直接压缩课堂讲授的知识,虽然讲的不快,但是每节课的授课内容十分有限,学生学到的思想政治知识也不多。由此可见,如果教师没有安排好授课内容,就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而此种现象在高职院校十分普遍。实践教学的授课内容安排不合理也是当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大弊端。1.3授课教师自身素质不够高。高职院校的教师大多是高等院校的毕业生,他们拥有较少的教学经验。实践教学要求教师在教授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同时更要教授给同学们相关的课外知识。但是由于高职院校教师素质水平的限制,授课教师常常只教授给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知识,而忽略对课外知识的教授。这种教学模式会使学生在真正实践的时候无法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不利于学生长期的发展。因而,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刻不容缓。

2.解决实践教学问题的措施

由上文的分析可以看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困难重重、实践教学的授课内容安排不合理、授课教师自身素质不够高。下文将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解决办法,希望这些措施可以帮助教学工作者解决一些问题。2.1提高实践教学的可行性。提高实践教学的可行性可从两方面着手。首先,高职院校可以组建相关机构以保障实践教学的进行。这些机构要详细了解学校和企业的需求,提供一些数据,使实践教学与企业需求相契合。其次,高职院校还可以准备一笔独立的经费,供实践教学使用。实践教学需要资金的支持才能更好的运转。资金的投入为实践教学提供了强大的物质保障,使学生能更好的在实践中学习和运用思想政治理论知识。高职院校通过完善这两方面的运作,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实践教学的发展。2.2合理安排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内容。教师要提前做好授课计划,同时,教师也以应该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调整授课计划。如果学生的理解力较强,对所学知识能及时把握,教师则应适当加快教学进度,对较易理解的知识少做不必要的解释,重点讲解难点。如果学生的理解力较差,不能及时把握所学知识,教师就应适当放缓教学进度,注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如此以来,学生在面对较难理解的知识时,也能通过基础知识慢慢理解。因而,因材施教才能更合理的安排好实践教学的内容。2.3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教师的教学水平是影响学生学习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教师自身素质低下,那学生就很难从教师的教学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如果教师教学模式化,那学生自然无法灵活应用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实践教学的效果则无法更好的显现。因而,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迫在眉睫。其实教师只要多多关注企业实际需求,多多关注理论知识应用的途径,这些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本文对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且找到了相关的解决办法,希望这些问题和措施能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有所启发,使大家不断关注和研究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从而促进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创新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吴红英.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机制创新探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高教版),2016,(4):35-37.

[2]黄玖琴.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探讨[J].铜仁学院学报,2018,20(2):68-73.

[3]杨利红.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探析[J].林区教学,2017,(8):67-68.

作者:朱利莎 单位:重庆电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