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反腐倡廉建设研究论文8篇

时间:2022-08-02 09:21:51

我国反腐倡廉建设研究论文8篇

第一篇:我国高校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研究

一、构建高校反腐倡廉系统工程的重要意义

腐败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而发展,伴随着社会变迁而变迁,甚至伴随着科技进步而方式方法手段日益创新,如同伴随着人类生存了几万年来的老鼠,杀其不亡、灭其不绝,令人憎恶;又亦或是自然界中各种各样的生物病菌,稍不留意便窜出来暴发作乱,让人防不胜防。因此,面对腐败,既要“在思想上藐视敌人”,又要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始终把反腐当着是人类历史的使命,同时也把它当作是我党的终身职业。指出:“反腐倡廉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完善。”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是一个动态的、开放的、长期的、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1],只惩不防,重惩轻防都无法应对新形势新情况的挑战。因此,要围绕“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一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基础,以惩治和预防为手段,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2],最终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实效性。

二、构建高校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的有效方法

1.教育防腐,提高自身免疫力。教育是从思想上构建拒腐防变的堤坝,是预防腐败的根本举措。“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 作为意识形态的引领者,其自身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高校的创新发展、前途和命运。同时,治理腐败的过程也是政权管理能力提高的过程,能力修炼的过程。道高一尺,须魔高一丈,“打铁还须自身硬”。加强对高校领导干部、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以及大学生的廉洁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反腐倡廉建设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用科学理论武装大脑,用现代科技装备自身,炼就金钢不坏之身,以“教育使其不想”。

2.制度防腐,抵制腐败侵袭。不受约束的权力是腐败产生的根源。对权力的掌控和运作是各国政府治理国家的基础,高校的管理亦然。权力是治理国家的强制手段,同时也是产生腐败的根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应健全“以制度制约权力、以权力制约权力、以监督制约权力、以权利制约权力”等为一体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制度建设是反腐倡廉工作形成科学性与时效性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表现,高校反腐要致力于长效性的根本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即源头治理。

3.监督防腐,建立全方位监督机制。抓好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应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是对领导干部、干部人事、内部财务、基建(修缮)项目、物资(设备)采购、科研经费、高校国有资产、招生“阳光工程”、各种评审、评估、评选、评奖等工作的管理和监督。要限制权力的滥用,就要发挥各种监督的作用,健全民主监督机制。从制度建设到信息公开,从审计监督到民主监督,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组织监督与民众监督、自我监督与外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统一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统筹社会各阶层反腐倡廉监督力量,以“监督使其不敢”。

4.法制防腐,依法治校。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旗帜鲜明地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是高校党组织反腐倡廉建设一贯的原则。认真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对所违法违纪者绳之以法、绳之以纪,不仅可以排污祛毒、纯洁组织、警示教育干部,还能有效遏止违法违纪行为、震慑腐败。坚持惩防并举,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和力度,以“震慑使其生畏”。

三、构建良性生态运行机制,打造阳光反腐工程

1.构建基础免疫系统。即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在内的反腐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发挥免疫系统组织机能。(1)思想建设是根本,引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的理论创新,为其他四大建设提供思想基础,发挥着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重要作用。(2)组织建设是关键,事关党的性质和党的宗旨,决定着党的生机与活力,影响执政骨干队伍的素质。(3)作风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4)制度建设是基础。党的十七大以法定形式确立了党的“制度建设”在“新的伟大工程”中的“根本性”地位,并把制度建设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核心内容和根本途径。制度建设贯彻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内涵,是其他建设得以有效运行的重要保证。

2.构建自动防御系统。腐败目的无外乎是为了获得利益,包括政治利益、经济利益、物质利益等,越有利益的地方就越容易滋生腐败。因此,在高校系统内部,通过制定健全有效的规章制度、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培养爱国守法诚信高素质公民意识,结合现代高科技手段,在发生腐败等不正之风行为时,防御系统功能能够自动开启,自觉抵制腐败行为的发生、发展。(1)思想防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为。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要从思想建设抓起,只有理想信念驻心,才会有明确的方向和高度的定力,才会免受不良风气对自身潜移默化的影响,从思想上树立抵御和防范腐败风险的能力。(2)制度防御,是抑制腐败滋生、漫延的重要保证,是一种强有效的腐败抑制剂。(3)组织防御。能够发生和产生腐败的地方,要么是制度不健全,要么是制度执行不到位。加强组织建设,便加强了指挥管理系统建设,能够在加强管理,促进发展,充分发挥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组织协调作用,提供强有力保障。(4)监督防御。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社会环境,完善民主监督、公众监督等监督机制,能够有效地减少行政监督成本,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工程的自动防御。(5)人员防御。实行全民皆兵的人海战术,树立“防腐倡廉人人有责”的观念,树立抵御腐败侵蚀是每一公民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是减少腐败和不正之风发生的重要保证。

3.构建自动净化系统。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离不开生态系统内部的自然净化。同理,高校廉政建设工程的正常运转,可以通过制度净化、组织净化、思想净化等系统实现自我净化功能。(1)制度净化。在有效制度的管理和约束下,腐败病茵一旦产生,便会受到制度的管理和约束,启动净化违规违纪行为。(2)组织净化。强化组织管理,能够有效地应对不正之风的侵蚀和影响。健全党内生活,执行组织制度,做好监督执纪,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发挥直管的权威优势,直接发挥组织的净化作用。(3)思想净化。培育社会主义理想价值观,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免疫力。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用现代科技装备自己,做到自律、自省、自勉。在遇到腐败信息时,能够自动开启自我净化系统功能。

作者:梁娟红 单位:广东文艺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福生,邱冠文.高校反腐倡廉创新思考[J].人民论坛,2011(30).

[2].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讲话.2008-01-16.

第二篇: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形式创新

目前,我国的反腐倡廉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反腐倡廉宣教工作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该在遵循反腐倡廉宣教工作规范的基础上,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宣教工作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增强受众主动性,确保宣传教育效果,由此更好地服务于廉政文化建设需求。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真正发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效能,本文对此进行分析。

一、反腐倡廉教育的概念

“思想政治教育是指社会或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其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一定社会、一定阶级所需要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从字面上看,反腐倡廉教育就是反对腐败、倡导廉洁廉政的教育。同样,作为一种改造人们思想意识的教育活动,反腐倡廉教育的概念可概括为:一定社会或阶级运用一定的行政道德观念,对其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社会要求的廉洁、廉政思想和信念,并用以指导自身的现实行为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动漫形式对反腐倡廉教育的推进作用

首先,要改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于动漫游戏的消极看法。在一定程度上,积极向上的动漫游戏能够调动人们的观看积极性,使其融入其中,在游戏的过程中悟到一些道理,并强化自身的廉洁意识,为更好地进行党员自身的反腐倡廉作出一定的努力。其次,动漫游戏作品生动活泼的形式可以吸引干部家属参与学习,使之明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成为“廉内助”,为领导干部创造廉洁、安全的“后院”。三是利用动漫游戏真正做到反腐倡廉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群众的力量是最为强大的,要通过人民群众对于动漫游戏的了解与认知,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朝着更加深远的方向发展。特别是针对于青少年学生而言,这种潜移默化的效果也是不容忽视的,需要给予进一步加强与完善。

三、传统教育形式的弊端

对于反腐倡廉教育而言,传统的宣传教育形式已经不能够很好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的共鸣。在一定程度上,其已经起不到激励、促进作用,需要对传统教育形式进行彻底的改进与完善。传统教育形式的弊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产品形式老套

一是各种图书类学习材料表面化、官样化,容易引起受众的抵触和反感。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图书本身已经不再是宣传教育的主阵地,而且广大党员干部的读书热情也早已消失殆尽,需要进行全面的改进与完善。二是各种音像类学习材料灌输多、启发少,缺少全方位、多视角的深度挖掘。更多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更愿意通过比音像更为便捷的网络来了解实事。因此,就目前而言,影像类也不再是重要宣传方式。三是各类漫画征集、宣传展览、专家授课等表现手段匮乏,趣味性、时代感不强。就活动类而言,由于开展比较频繁,活动样式也比较陈旧,早已不是吸引党员干部的重要形式,更加需要突破与创新,但目前创新的速度与模式还不能够让人满意。

(二)目标受众有限

目前,受众人群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这主要表现在以党员干部为主,基层党员为辅,更甚至于与广大群众无关。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普遍开展。为了更好地打破这一局限性,发掘新的反腐倡廉模式成为势在必行的重要任务。

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形式创新

(一)动漫作品

利用常见的漫画读本新闻类“作品集”风格不统一的缺憾,由专家学者提供学术支持,专业漫画师从色彩、人设、情节等方面全盘考虑动漫作品的设计工作,从而打造具有鲜明特色、面向广大读者、以品牌为核心特色的反腐倡廉宣教动漫精品。这样能够调动广大读者的欣赏积极性,并具有普遍推广的必要性。

(二)游戏作品

要发挥游戏作品交互性、趣味性的优势,利用网络平台、移动终端,面向庞大的用户群体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例如,电子多媒体课件《清风学堂》(中国移动上海有限公司制作),网络解谜类小游戏《包拯下凡之替天行道》(极致梦想工作室创作)等,这些游戏作品能够很好地调动党员干部的游戏积极性,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三)手机App应用

智能手机当前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普及,运用手机App,能够随时随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例如,360手机应用中的《廉政之星》就是一款相当不错的手机App宣传软件,它能够极大地吸引领导干部的操作热情,达到宣传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目的,让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工作可以时时、处处开展。综上所述,针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动漫游戏等表现手段,营造趣味性的宣教过程,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了影响面,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收到实效起到了积极的催化和促进作用,更时时刻刻将示范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呈现在党员干部及广大人民群众眼前,使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从而提高廉洁自觉性,将一切腐败行为扼杀在源头。

作者:孙康 单位:读者集团甘肃飞天电子音像出版社

参考文献:

[1]韩文婷.浅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创新[J].新西部(理论版),2014(24):80.

[2]刘克.浅谈企业反腐倡廉教育内容形式的创新[J].经营管理者,2014(01):310.

第三篇:边防内部审计监督反腐倡廉探讨

摘要:在边防部队反腐倡廉工作中离不开审计监督,如何加强边防部队内部审计监督工作,构建完善的审计监督体系,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是边防部队审计人员需思考的问题。本文主要分析边防部队内部审计监督反腐倡廉的作用,旨在实现边防部队内部审计工作的有序开展。

关键词:边防部队;内部审计监督;反腐倡廉

众所周知,审计监督是我国宪法所赋予的权利,是审计机关最为基础的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的推出,使审计监督的职能得到明确,审计监督的范围得到扩大,审计的公信力与震慑力得到提高。此外,条例的推出不仅提高了审计部门的免疫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监督体制之中的重要意义,对促进我国边防部队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边防部队内部审计监督所具备的反腐倡廉作用

从全局分析,反腐倡廉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全社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在边防部队中贪污犯罪现象时有发生,加强边防部队的反腐倡廉工作离不开审计监督。审计监督所具备的反腐倡廉作用如下所述。

(一)边防部队应用审计监督能预防腐败现象

在边防部队中内部审计的主要职能便是对部队的经济活动加以监督与分析,保证部队官兵行为的规范性,并对腐败贪污起到有效制约。近几年,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我国边防部队审计工作逐渐增强,且审计部门也从最初的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前审计、事中审计、事后审计的结合,能够在审计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有效杜绝。

(二)边防部队应用审计监督能披露腐败问题

在边防部队中将审计项目应用到网络与媒体之中,并以公示的形式存在,让广大官兵提供各类违法乱纪的行为,对违法乱纪以及腐败问题进行披露。此外,在边防部队中将审计出的普遍性与突出性的问题加以报道,不仅可以给存在问题的部门造成压力,并且能够对审计意见加以落实,对其他部队起到教育与警示的作用,如此一来则能够进一步提高审计防腐的威慑力,从而真正发挥出“治本”的重要作用。

(三)边防部队应用审计监督能够严惩腐败案件

预防腐败是审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其一项非常重要的使命,在内部审计中如果发现边防部队出现贪污腐败行为,那么需要直接做出通报批评、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并根据问题性质对违法违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资格,情节严重涉及违规违法的将其移交边防部队纪检部门。

二、边防部队如何发挥审计监督的反腐倡廉作用

依据《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得知,积极将审计监督纳入到反腐倡廉工作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实现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这不仅是对审计监督的具体要求,也是充分发挥出反腐倡廉作用的关键所在。边防部队应该如何发挥出内部审计反腐倡廉的作用,应该如何保证边防部门内部审计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与查处

在边防部队中,工程建设领域是需要反复查处的重要监督对象,为进一步落实中纪委的会议精神,边防部队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发展情况下发相关审计条例,并与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展开合作,积极开展边防部队工程建设专项治理工作,肃清工程建设所存在的反腐问题。另外,边防部队的内部审计单位需要统一安排,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与查处力度,对工程招标、建设、竣工等阶段的资金问题进行监督,如发现腐败问题需及时采取措施,移交相关部门。

(二)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的监督与查处

专项资金对保障官兵的基本利益,实现边防部队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且用途比较广泛,影响面较大,如果专项资金出现问题,则会对边防部队官兵的生活以及边防部队工作的有序开展造成影响。内部审计部门需要将专项资金监督积极纳入到审计范畴之中,并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与分析,从根本上保证专项资金的有效性,避免专项资金被肆意挪用。对于那种弄虚作假与挤占专项资金的行为需要进行审查,并予以严厉处罚。

(三)加强对财务收支的监督与查处

财务收支是比较传统的财务工作,是审计部门重点监督领域。当前伴随着国家对边防部队的重视,边防部队官兵的财经法纪意识得到提高,贪污腐败现象有所缓解,但是这不代表在边防部队中不存在贪污现象,只是演变得更加隐蔽。这种情况要求内部审计单位擦亮自己的“火眼金睛”,做好深度挖掘工作,在审计过程中加强应用现代化的审计技巧,搜集审计疑点,对贪污腐败问题进行查处。对于违反财政收支的行为,边防部队审计部门要采取有效手段,责令限期归还国家财产,并进行整改,严重者需上报相关部门。

(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与审查

之所以对边防部队领导干部进行监督与审查,主要目的是能够从源头出发,从根本上杜绝贪污犯罪现象的发生。当前我国边防部队绩效审计工作已经有效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已经覆盖边防部队的各个方面,积极加强对边防部队领导干部的监督与查处,不仅可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并且能够避免出现权力腐败,能够在查处中提高审计比例,及时发现倾向性与苗头性问题,及早挖掘出各项腐败行为。

(五)加强构建完善的边防部队审计队伍

现阶段,我国边防部队审计队伍比较薄弱,甚至有部分边防部队的审计部门形同虚设,无法真正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还有诸多边防部队的审计人员身兼数职,导致审计机构的独立性无法得到体现。此外,边防部队审计队伍专业结构不合理,虽然长期从事财务工作,但是对其他专业涉足较少,知识面较狭窄,所以需要根据时展的要求积极构建边防部队审计队伍,利用完善的审计团队提高审计能力,将审计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与当前反腐倡廉目标保持一致。

三、结语

当前在国家政策与国家领导人的指引下,反腐倡廉工作提上日程,因边防部队具有特殊性,所以在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时需借助内部审计,充分发挥内部审计所具备的监督与查处作用,从源头上杜绝贪污现象,在保护国家利益不受损坏的同时也保证边防部队的有序发展。

作者:李洁仪 单位: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机动支队

参考文献:

[1]李宁.浅谈内部审计在公安消防部队反腐倡廉中的作用[J].中国内部审计,2011,(1):50-51.

[2]严鸿章.消防部队内部审计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反腐倡廉作用[J].中国外资,2011,(19):172-173.

[3]丁红.公安现役部队内部审计监督与反腐倡廉建设探析[J].武警学院学报,2015,(3):72-75.

第四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倡廉理论及实践

一、前言

在社会主义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我国腐败现象也逐渐加剧,如医疗药品吃回扣、企业领导人侵占国家、企业、职工的利益等,腐败这种社会不良风气严重的影响到我国和谐社会的建设,因此,着力解决社会腐败问题,加强反腐倡廉的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已经成为我国当前的重要问题。

二、反腐倡廉的理论指导

(一)马克思主义关于反腐倡廉的论述

在马克思看来,腐败是一种历史现象,腐败不会一直存在下去,相关阶级在获得统治地位后,会让整个社会成为他们发财致富的条件,这种社会权利的私有化,使得国家权力变成统治阶级谋取私利的工具,这也就造成了腐败现象。马克思认为,要想彻底避免腐败问题,就需要由社会将国家政权收回,恢复社会的生命力,由广大人民群众收回国家的权力,真正实现人民当家做主。在社会主义社会中,腐败的根源在于外界,是社会外界的毒瘤,如果不能将其根除,就会对社会主义的健康发展造成影响。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反腐倡廉的主要论述

在新环境下,改革是动力,而创新则是灵魂,在反腐倡廉中,改革创新是不断的动力,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如果缺少了改革创新,就会降低党的活力和战斗力,因此,必须坚持和谐社会主义建设,结合国内外最新形势,实事求是、敢于创新,澄清是非观,树立正确的反腐倡廉观,并注重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掌握反腐倡廉的新规律,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的新观点

(一)三个“第一次”促进反腐倡廉工作进行

在党的十八大中,对于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三个“第一次”,这就极大的促进了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十八大从三个方面对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部署:

1、保持党和广大人群中的紧密相连,十八大强调,要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标准对党的执政活动进行检验。

2、坚持反对腐败,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反对腐败,是人民群众关注的政治问题,也是党的鲜明立场。

3、严明党的纪律,在十八大中,提出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要坚决惩治腐败,用高压态势面对腐败问题。

(二)从高层次寻求反腐问题解决道路

对于反腐倡廉工作,应该从国家层次进行顶层设计,站在国家和党的全局高度,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层次进行统筹考虑,首先要长期用高压态势面对腐败现象,零容忍腐败;其次要全面出击,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再者要建立以上带下的新格局,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最后要建立相应的反腐倡廉制度,要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中。

(三)将反腐斗争引向深入

新时期,反腐斗争的形势越来越严峻,主要是因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工作还没有取得全面胜利,腐败活动还没有全面绝迹,反腐败机制也没有建立完善,因此,在新环境下,要将反腐斗争引向深入,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打赢反腐倡廉斗争的攻坚战。

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倡廉的新举措

(一)保障党的高度统一

党章为全党应该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为立党治党的总章程,党员的庄严职责为认真学习党章和遵守党章。全部党员应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义务查找和纠正党性党风中出现的问题,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并定期定时开展相应的自我批评和批评,让党员遵守国法党纪,应不折不扣的执行党章规定的内容,坚决纠正和查处党章禁止的行为等。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纪律为政治纪律,要想严明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就应该严明相应的政治纪律,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高度,确保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

(二)推进工作作风转变

领导作风对社会风气具有一定影响,中共中央根据党心民意和实际状况制定八项规定,体现求真务实和转变作风的决心。中国共产党应开展为民务和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中国八项规定贯彻到实处。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官僚主义,深入了解真实状况,解决百姓身边的问题,避免出现形式工程。工作作风问题不是一件小事,发现问题应及时纠正,避免流失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和力量。改进工作作风的根本任务时发挥和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要加强基层党风建设,真正的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三)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

要有效遏制腐败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就应该坚持惩防并举措施,加大惩治力度,让腐败现象无处藏身,最终获得一定的防腐败效果,确保人们利益。在预防腐败现象时应坚持有腐必惩和有案必查等原则,严肃处理违纪国法的事情,还老百姓公道,建立健全预防腐败工作力度。

1、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廉政岗位;

2、加强制约和监督权力,落实党内监督体制,扩大民主,增强党委监督和决策作用;

3、深入研究和创新体制机制等,深入济体制改革,削减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统一规范交易市场,避免行政权力对经济的违规干预等。

(四)结合历史经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在实际中,应该充分吸取历史经验,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今天,要想全面推进中国梦的复兴,就需要借鉴我国历史的优秀廉政文化,提高党的防腐能力,保证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领导地位,将反腐倡廉建设和国家发展高度联系在一起,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夯实群众基础,在思想上警惕提来,坚定不移的反对腐败,切实的做到通过反腐倡廉取信于民。在我国近代,由于腐败的盛行,人民内部缺乏团结,使得我们国家处于被动挨打的地步,所以在新时期,必须加大反腐败力度,从而实现国家的富强。

五、总结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今天,我国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腐败问题会严重的影响到我国社会经济速度和党的领导地位,因此,必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探索反腐倡廉理论,加强实践,从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建设。

作者:崔馨 单位:北京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陈梅琳.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倡廉教育规律的哲学思考[J].中国商界,2009,(11):68-69.

[2]郭婧.中国古代义利观及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价值[D].上海师范大学,2014.

[3]何国平.在加快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争当排头兵———基于对我省部分“三打”案件的分析与思考[J].广东党风,2012,(10):27-28.

[4]邵景均.新中国反腐倡廉之路(中)改革的壮举显著的成效———改革开放和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的反腐倡廉建设[J].中国监察,2009,(20):20-23.

[5]安锴.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主义权力道德建设研究[D].山西农业大学,2013.

[6]王小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学习邓小平同志反腐倡廉理论[J].世纪桥,2014,(4):21-22.

第五篇:科学领导及反腐倡廉建设

实现科学领导,提升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广大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身的领导的科学性,将自身的道德修养与反腐倡廉相结合,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建立健全的制约和监督,为反腐倡廉建设铺平一条康庄大路。

一、领导的主要内涵

国外对于领导这一概念作过各种不同的解释,其中主要的观点认为领导是一种统治形式,其属下或多或少地愿意接受另一个人的指挥和控制,也有人认为领导是促使一位属下按照所要求的方式活动的过程。马克思认为,一切规模较大的直接社会劳动或共同劳动,都或多或少地需要指挥……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的指挥。我们可以这样认为,领导是一种社会行为,就是具有影响力的个人或群体率领、引导、指挥和控制下属,为实现群体目标而进行的行为过程。

二、领导活动的主要作用

(一)领导活动促进社会反腐建设的协调与统一

在反腐建设中,人民群众处于基础地位,领导是关键。法国法官路易斯•布兰戴斯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切断暗箱操作与腐败行为的产生,就要是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使权力在群众的眼皮底下运行。另一方面,也要发挥领导者的关键地位,反腐工作必须在党委的领导下,在政府的支持下,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二)领导活动贯穿于社会反腐建设的全过程

反腐倡廉,涉及到出主意、用干部等方面,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反腐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一过程是不断制定决策、执行决策的过程,领导活动必须贯彻始终。

(三)领导活动关系到反腐倡廉建设的兴衰成败

由于领导具有“统领”、“引导”的整体管理功能,尤其是领导的决策规定了反腐目标的途径与措施,因此,它是反腐建设的指南。在反腐建设中,不仅要努力提高效率,还要保证每一个阶段目标的正确。否则,“南辕北辙”的社会活动,效率越高,损失则越大。

三、领导活动与反腐倡廉的关系

科学的领导活动可以保障反腐倡廉建设有效进行。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一切领导活动都必须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并受全体人民监督,共产党的宗旨和国家公务员的性质就是为人民和纳税人服务。只有坚持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并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才能保障反腐倡廉能有效地、长久地进行。领导与反腐倡廉的关系从一个层面来说可以看作是权利的运用与反腐倡廉的关系。科学运权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关键。权利是一把双刃剑,利用权利实行有效领导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前提。而不当运作往往会导致公共秩序的瓦解崩溃,腐败问题就是在社会转型时期滥用领导权利的体现。因此,加强科学领导,是构建惩治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

四、正确认识领导活动中的腐败现象

同志认为,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与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最广大群众的支持,就必然垮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表示,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将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做到有权不可任性,领导者的权利是人民赋予为人民服务的,不能以权谋私。即使你用公权做好事,但是权利的运行时有边界的,即不能超越法律的边界。现实中的官员,权利约束不够,权利制约还没形成,官员缺乏法律意识,政治生态环境问题复杂,官员的道德自律意识还不够…….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将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平,实现政务公开透明,使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五、如何通过科学运权实现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

(一)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科学善治的权力观建设

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权利的运行要以推动社会科学发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为目的。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的核心,人民是国家的主人,领导活动的根本目的和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这就要求,实现科学领导,科学用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很多腐败分子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思想意识腐败先于权力行为的腐败,因此,解决好权利观的问题,才能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的产生。

(二)健全权力制约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制度建设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的过程,如果制度建设不健全,那么反腐无从谈起。加强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首先要突出重点,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反响最强烈的地方抓起。另一方面,要针对反腐中出现的最主要的和反面影响最大的问题入手。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会议上总书记说:“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不断提高执行力。”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监督,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结合,确保权力的公开性、透明化。

(三)将人民监督政府落到实处,发挥新闻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

领导干部的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是实现人民作为监督主体的必要前提。我国的宪法和法律,都赋予了人民群众监督党员干部的权利和地位。但是,现实中,人民还缺乏这种监督意识,履行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在更多时候只是一句空口号,很多人只是抱着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人民不能将自己的权力行使落实到实处。所以,要提升公民的监督意识,制定和完善专门的保障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监督的制度。

六、结语

反腐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需要发挥领导者的领导才能,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持之以恒地努力,完善反腐的系统组织结构,避免权力过度集中,保障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以进步的思想来指导我们的行动,这一项工作一定会取得成绩。

作者:薛玉梅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

第六篇:公路系统反腐倡廉文化建设探讨

廉洁是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的集体文化,它最终目的就是培养职工的廉洁信仰、追求和廉荣贪耻,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是非常重要的,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要将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和党风廉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得公路系统的反腐倡廉文化建设更进一步。公路系统中的腐败现象是一直存在的问题,而造成公路腐败的原因,主要分为两点,一点是监督管理不够完善,管理存在盲区导致腐败现象的出现。另一点就是人为的因素,人生价值观的缺失,唯利是图,只看到自己的利益而忽视道德观念,在个人利益与组织利益发生冲突时,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另外,有一部分人在工作中利用职权之便谋私利,作出对党和人民不利的行为。在当前改革开放的政策下,伴随着社会经济迅速发展而促进的公路建筑项目日益增多,许多领导层利用手中职权中饱私囊,贪污腐败,也是造成公路系统腐败现象的重要原因。

一、采取措施杜绝腐败

加强学习教育。加强公路廉政文化建设,首先应从根本上着手,加强思想道德的建设,让廉政文化建设深入人心,经常性的开展一些反腐倡廉文化教育会,从思想道德层面上打好基础,让每个人都能认识到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且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活动,接近干部职工的工作,从工作到生活,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健全制度建设。完善公路系统制度的建设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点。我国是法治社会,在十八大召开以来政府就针对于全面建设公路制度深化全面改革实现现代化建设,更好的发挥政府的职能,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态度,切实为老百姓的利益着想,公路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要想得到提高,完善其内部的管理制度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加强机构的建设,对其中的相关制度都要进行加强和完善,保证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的合理性,以此来从制度方面保证队伍建设的完整性,避免一些问题的发生。并为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努力文/成晓媛加强公路系统反腐倡廉文化建设观察思考VIEWPOINT着,建设与现代社会相结合的公路系统。展示行业特点。公路是传统的服务性行业,这个行业的传统会影响到公路文化拓展新领域,由于中国特色的区域文化,使得公路文化的差异也很大,在建设反腐倡廉的工作中,由于时代的进步,公路行业正在向服务型转变,再加上社会属性的约束,应该对公路行业三个文明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是干部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培养积极奉献,不怕苦不怕累的公路人精神,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强化监督检查。有监督才有防范,监督不存在,防范也就荡然无存。已经制定好的规章制度就应该踏实落实,不落实那就是白纸一堆,没有实际作用,理想中的美好愿望也不可能实现。虽然公路行业现有的制度规章很多,涉及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领域,但是总会发生违法乱纪的现象。究其原因,要么是监督工作拖沓,监督人员素质低下,使其有机可乘,逍遥法外。总之,文化对人的影响是循序渐进的,其影响一定是实实在在的,根深蒂固的。公路廉洁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兵一卒能够处理的了的事情,这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的任务。需要把反腐倡廉放在突出位置,要做到勤抓,狠抓,严抓。我国是法治社会,在公路系统建设实施需要法人责任制,也就是在公路系统建设项目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是由法人来负责,法人应具备与建设相关的管理能力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坚持和完善公路建设更好的发挥监督管理的作用,是法定负责人的义务,应健全管理制度,加强有关部门的监管,防止公路系统腐败现象的发生。廉洁文化活动具有警示作用。尽量多的举行廉洁文化活动,这是一个加快进程的重要途径。比如,廉政文艺演出等,在这这活动中,内容和形式要注重新颖,跟随时代脚步,要能以当前反腐倡廉实例为依据,通过这些更贴近生活的内容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进行,要注重挖掘精髓,用最本真的方式来实现警示和教育的目的,形式上要丰富多彩,多进行头脑风暴,出好主意,写好策划,从心底打动职工。

二、反腐倡廉的意义

反腐倡廉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的兴衰成败。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有着5000年的文化底蕴,发展到现在经过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腐败现象是一直存在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使得腐败的形式也有着新的变化,以至于反腐败现象日益严重,是当下很严峻的社会问题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如果党失去了群众基础,那将不复存在。我们国家要实现全面发展,就需要各个行业共同努力。如果我们在努力的过程中忽略了精神文明的发展,那么我们的努力将付诸东流。由此看来,腐败现象是阻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障碍,反腐倡廉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艰苦任务,也是我们成功的必经之路。反腐倡廉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与否。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就一直反腐倡廉,中国能够一步一步的走到今天也是跟坚持反腐倡廉分不开的。我国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从不向恶势力低头,实现反腐倡廉的工作作风,让廉洁不阿的作风秉承下去。只有每一位职工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坚持反腐倡廉的工作态度,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千万不能妄自菲薄,错误的以为自己的个人行为对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完成造不成什么影响,只有每个人都严于律己,才能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进程。反腐倡廉关系到公路系统的发展前景。反腐倡廉工作进行的程度影响着整个公路系统的发展前景,积极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能够有效避免一些人为性的经济财产损失,能更好的推进公路系统的发展。深刻的意识到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推进政府的工作职能,制定严格有效的规章制度,加强政府部门的管理,加强政府部门的法制建设,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真正的了解反腐倡廉的必要措施,为公路系统的发展打好基础。总之,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应与日俱增才能激发出无限的动力,更有力的推进党风建设才能打造出一支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使得反腐倡廉坚实有序的深入开展。坚持反腐倡廉的工作,坚持服务社会为根本,坚持思想道德素质,杜绝腐败的现象发生,我国发展到现在已经有着在国际上不可动摇的地位,反腐倡廉工作的建设虽然很艰难,但要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努力的营造反腐倡廉的氛围,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要多吸取经验,多借鉴于国外的成功经验,建立健全的法律体系,触犯法律法规的应严惩,要敢于向恶势力做斗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反腐倡廉工作进行到底。

作者:成晓媛 单位:日照市东港区公路管理局

第七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现实价值

腐败是侵蚀人类社会健康的天敌,是当代社会最严重的“政治雾霾”,亦是中国社会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在反腐倡廉这场文化较量中,坚持不懈反对腐败,坚定不移割除这种毒瘤,是坚持党的宗旨与性质的根本要求[1]。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在考察孔子研究院时明确指出,对祖先传下来的道德规范,要采用辩证、扬弃的对待方式。同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强调要坚持依法、以德治国并举的原则,主张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些重点阐述体现了我党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党建与国家治理在思想、行动上的自觉。以儒家思想为主体的齐鲁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卓越代表,蕴涵着广博的廉政思想。取其精华,汲取营养,对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廉政思想

廉政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其起源于夏商周奴隶的社会时期,成型于春秋诸子百家,一直延宕至晚清封建社会末期,主要内容可概括如下。

(一)为政之道,廉洁为本

按照史料记载,舜曾经教育禹要做到“克勤于邦,克俭于家”[2]。可见,在中国文明刚刚形成之时,就已有节俭、清廉等思想。西周时期,执政者亦将是否廉洁当作奖惩官员的重要考核指标。《周礼》曰:“以听官府之六计,弊群吏之治。”强调官吏要敬业、品行端正、善于干事、勤于政事,并且要明察秋毫和是非分明。秦始皇指出,“凡为吏之道,必精絜(洁)正直,慎谨坚固,审悉毋(无)私,微密韱(纤)察,安静毋苛,审当赏罚。”显而易见,秦始皇很重视官吏的廉洁。北宋时期的包拯,在向宋仁宗奏议《乞不用赃吏》中提出:“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战国末期法家代表人物韩非子强调,“有道之国”必须使“臣不得以行义成荣,不得以家私为功”[2]。由此可见,历代君王、政治家、思想家均高度赞同廉政能在国家兴衰存亡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为官之道,民惟邦本

儒家认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孔子提出“仁者爱人”,提倡“亲亲而仁民”,主张“修己以安百姓”;孟子强调“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荀子提出:“故有社稷者而不能爱民,不能利民,而求民之亲爱己,不可得也。”在儒家看来,掌权者必须做到爱民、利民;要得民心,顺民意。唐太宗在《百字箴言》中特别提出:“寸丝千命,匙饭百鞭,无功受禄,寝食不安。[2]”众多历史经验教训说明,民心向背是决定历代王朝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为官者只有心里时刻替民众着想、为民众谋福利,才会真正做到清正廉洁;为君者,只有以民为本,勤政为民,才会江山稳固。如“贞观之治”与“康乾盛世”,就是将“民惟邦本”的思想真正落到实处的成功事例。可见,为民情怀是从政清廉的重要思想根基,更是为政的关键所在。我们一定要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继承民本思想,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并真正贯彻到实际行动中,时刻密切保持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始终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

(三)为官之德,戒奢从俭

由于奢侈容易滋生腐败,腐败极易导致亡国,因此,先秦诸子大多数是反对奢侈浪费,提倡勤俭节约。孔子主张:“礼,与其奢也,宁俭。”并明确强调:“节用而爱人”与“政在节财”[3]。左丘明在阐述《春秋》时强调:“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墨子提出:“俭节则昌,淫佚则亡。”老子指出:“罪莫大于欲得”,倡导大家应追求清心养廉[2]。清朝的王夫之也强调:“清也,慎也,勤也。而清其本也。”意思是说,作为官员,必须做到清正、谨慎、勤奋,而清正是根本。纵观历代兴亡的经验教训可以得出:坚持勤俭节约,能从物质与精神上促进官吏与社会廉洁,从而实现利民兴国。反之,若整个国家处在骄奢淫逸的社会氛围中,势必助长腐败,造成民不聊生,最终导致亡国。

(四)治国之道,礼法合治

能“成方圆”的“规矩”对一个国家的稳定与和谐至关重要,这里的“规矩”指的就是礼、法[2]。儒家倡导“为国以礼”,在儒家看来,“礼”不仅是处世的行为准则与日常的生活仪节,而且是使人格修养得到升华不可或缺的关键因子。孔子强调,“不学礼,无以立”和“不知礼,无以立也”。儒家主张充分发挥道德教化、礼制规范在治国理政上的作用,认为使用刑罚、政令来管理百姓,仅仅能产生威慑效应,而不能使百姓自觉知耻;只有运用道德教化与礼制规范,才能使他们自我悔悟,进而回归正道[3]。儒家虽主张德治,但并不抵制刑罚、法治,提倡“明德慎罚”“礼法合治”,把内在教化和外在刑罚紧密联系起来。法家与儒家不同,其强调以人的贪欲天性作为出发点,减弱了礼义与道德发挥的作用,并主张在规章制度上不断强化监督,以防诱发腐败。中国历史上,恪守礼法的官员比比皆是,如明朝的海瑞在上任应天巡抚时,为了谢绝他人送礼,特意发出《禁馈送告示》,明确告诫百姓,若自己做不到为公为民,乱支府库钱粮,任何人都能鸣鼓攻之,自己绝不例外。特别强调,必须以道德来滋养法治精神,并进一步强调道德在法治文化建设中发挥的支撑效应。我们一定要依据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结合的要求,重点从思想道德与党风党纪两方面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从而更好地贯彻执行法规制度。由于时代局限性等因素,中华传统文化中亦有阻碍廉政文化健康发展的腐朽元素,如以权为尊、以官为本的官僚主义思想[4]。由于长期受到封建等级体制的影响,自古以来,每代王朝均有骄横跋扈、以权谋私的官员。

二、中华传统廉政思想在反腐倡廉中的现实价值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蕴藏着丰富的人文内涵,闪耀着古圣先贤的睿智之光,传承着中华民族优良的伦理道德。尤其是古代一部分比较清醒的官吏与统治者,他们用身体力行和腐败现象顽强斗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宝贵的历史经验。探究中国传统文化的廉政思想,虽是一项追溯古代政治思想的历史任务,但落脚点却是现实社会的政治实践。随着目前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如何更好地发挥传统廉政文化以史为鉴、古为今用的作用,寻找其中具有现实生命力的精髓,是当代人应肩负的责任。

(一)中华传统廉政思想是当代社会主义廉政文化的源头

中国传统廉政思想是经过各个朝代不断总结经验而丰富、发展起来的,已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比如,孟子的“政在得民”,老子的“祸莫大于不知足”等依然具有显著的现代价值,仍能产生巨大的化学效应[4]。首先,中国传统廉政思想融入到社会主义廉政文化中,能督促掌权者一心为人民百姓谋福祉,始终和人民共患难,勇于担起复兴中华的伟大历史重任。其次,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转变,社会主义廉政思想既是当代的产物,也是对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耳濡目染地影响着国家执政者,使他们从行动上更好地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宗旨。

(二)中华传统廉政思想能有力促进执政者的官德建设

首先,中国传统廉政思想有助于促成廉政的价值观,让领导干部清醒地感悟到权力是由人民赋予的,当官就应为民着想。民本思想是中国传统廉政思想的根基,坚持“以人为本”,改变过去官僚主义思想的影响,让领导真正践行权为民所用与利为民所谋。百姓惯于把国家治理者称为“公仆”,指的就是执政者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始终摆正自己与百姓的位置。在社会主义官德建设中,塑造领导干部的公仆观念,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自发性与主动性,能有效遏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腐蚀与市场经济的反面影响,从而以行动贯彻执行社会主义的官德准则。其次,中国传统廉政思想有利于增强官员的自律性。他律具有强制性,而自律具有自发性、主动性[5]。同时,也可以有效督促官员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贪图安逸、奢侈享乐的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官员的自身修养。传统的廉政思想不但内涵丰富,而且系统规范,其对领导干部潜移默化的熏陶具有持久性,是任何思想政治教育都无法比拟的。最后,中国传统廉政思想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反腐大环境。任何一个历史朝代,人民均对贪官恨之入骨,如果把廉吏典型事例视作国家的栋梁加以大力宣传、嘉奖,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支持,加强群众的监督力度,调动百姓的积极性,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良好局面。

(三)中华传统廉政思想充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包括中国传统廉政文化思想[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的有机结合,不仅发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而且结合了当代实际并有一定创新。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是在借鉴中国传统廉政思想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社会主义道德准则是对中国传统道德观的发扬和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荣辱观,“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等内容能直接从中国传统廉政思想中查到源头。中国传统廉政思想提倡从政者必须崇节俭与尚官德,克己奉公、执政为民。可以说,社会主义官德是对中国传统廉政思想中官德的进一步提炼,亦是超越和发展。

作者:于潇珊 单位:中共德州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文丰安,李春阳.法治反腐的基本特性与有效实现[J].湖南社会科学,2015(1):59-63.

[2]宋敏娟.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廉政之道及其当代启示[J].邓小平理论研究,2015,(1):79-83.

[3]齐卫平.建设廉洁型执政党的中国意义[J].社会科学研究,2012,(5):1-3.

[4]陈鹏竹.廉政建设思想新探[J].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4):111-116.

[5]李方菁.古代廉政文化对中国特色反腐的现代意义[J].人民论坛,2015,(476):176-179.

第八篇: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有效措施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稳定发展仍面临多重困难和多方面挑战,就煤炭行业而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环境治理等多重因素叠加,煤炭企业仍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矿井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谐稳定等工作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解危渡困的任务异常艰巨。形势越困难,越是需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越是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显著的位置。我们必须把思想统一到矿井战危机、保生存大局上来,把意志和力量凝聚到矿党政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积极的态度,深入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弘扬正气,凝聚力量,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矿区适应新常态、全力保生存提供政治保证。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架设反腐倡廉建设的“警戒线”

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各项制度,积极建设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建立起长期坚持、长期管用的长效机制,真正把纪律挺在最前沿,筑牢纪律和规矩的坚固防线。自2015年以来,我们印发了《平煤股份二矿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督促各党总支、各支部完善内控措施,强化制度约束,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严格落实集团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问责和“两个责任”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办法,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督促“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凝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合力。印发《平煤股份二矿党委平煤股份二矿关于进一步深化矿(队)务公开的通知》,规范工资分配流程和加强工资管理,整治“戴帽工资”,建立纪检监察、工资、工会、审计等职能部门参与的监督机构,加大对基层单位工资分配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规定从快处理,并公开处理结果。督促基层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工资分配方案和奖惩规定,提高工资分配透明度,减少和杜绝戴帽工资现象的发生。同时根据我矿实际制订《二矿作风建设暨反腐倡廉建设检查考核办法》,强化改进作风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管,通过建立有效的明察暗访机制、检查考核机制、惩戒问责机制,确保制度严格执行,促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练就反腐倡廉建设的“火眼金睛”

由于煤矿“安全第一”工作的特殊性,往往容易导致监督薄弱、缺位,工作中存在“重生产、轻监督,重使用、轻管理,重政绩、轻政德”的问题。并没真正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摆上重要日程,像抓安全业务工作那样严格要求、常抓不懈,使得一些干部易有凭经验办事、麻痹思想、为违纪违法创造了条件。所以我们更要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集团相关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纠正违规违纪行为,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转变作风,注重发挥“四员一站”(四员:纪检员、监察员、党风信息员、群众监督员。一站:纪检监察工作站)监督作用,不断改进监督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关口前移,注重细节、对于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对于出现违纪苗头或轻微违纪行为的,及时开展诫勉谈话,及时给予提醒,避免出现严重违规行为。对违的纪律的行为,根据违纪行为的性质、情节及造成的后果,依据党内法规及时做出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同时加强对涉及职工利益的焦点问题的监督检查,对基层区队队务公开情况进行抽查。对节日“送温暖”发放慰问款情况、金秋助学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查核对,减少、简化各种茶话会、联欢会,坚决制止和取消增加基层负担、形式重于内容的活动。日常工作中,一方面,要求全矿党员干部严格落实集团禁酒、禁牌令管理规定;严格请销假制度,严格建设资金、延时餐的使用,禁止组织“三班联谊会”聚餐等;另一方面,矿纪检监察部门坚持党员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对新任职党员干部及时给予廉政提醒,提升其廉洁自律意识;坚持党员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督促科队级干部就个人婚丧嫁娶等重大事宜如实进行报告,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三、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设置反腐倡廉建设的“紧箍咒”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反腐斗争的中心环节,是惩治腐败、维护党纪政纪、端正党风政风的有效手段,是维护党和政府形象、取信于民的重要途径,对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始终坚持“有案必查,来访必办,有错必纠”的原则,把查办案件摆在反腐倡廉和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地位来抓,对职工反映的问题及时认真查办,特别是联名信件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信件,从严从速查处。畅通信访渠道,进一步完善电话接访和职工来访记录,加快信访件核查进度,及时将查办结果向职工通报,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重点查处截留、克扣职工工资奖金、戴帽工资等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等案件,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规违纪人员绝不姑息,决不手软,坚决依法从严处理,正确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架设反腐的“高压线”;对典型案件深入剖析,及时通报,对案例中暴露出来的苗头性问题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从而达到“查处一案、警戒一片”的源头治理腐败效果,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和能力,真正做到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

四、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筑牢反腐倡廉建设的“防火墙”

良好的道德,高尚的人格、情操,既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也是搞好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则是党员干部的思想保证。近几年来,随着矿井管理队伍的年轻化,个别新任职党员干部对集团廉洁规定知之甚少,极个别党员干部对形势仍然认识不清,甚至有个别干部对戴帽工资的概念都不了解。纪检监察部门要注重发挥“大宣教”格局作用,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法律法规和集团党风建设相关规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两项法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使各级党员干部坚持高线,坚守底线,在矿井内部营造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矿纪委撰写了廉政专题党课材料“风清气正促发展克难攻坚渡难关”,由矿党委书记给全矿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腐倡廉党课,给党员干部讲当前反腐形势,并讲解典型案例,教育全矿党员干部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紧紧围绕企业当前的中心任务,严格落实反腐倡廉和党风建设各项规定。深入开展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专项治理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突出节日教育,节假日前早安排、早部署,通过发送诫勉短信,公布监督电话,播放节日规定,设置意见箱等,绷紧节日“廉政弦”,把好节日“廉政门”。中秋国庆前夕,矿纪委利用网络平台下载了大型廉政纪录片《鉴史问廉》,在矿电视台播放,要求基层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和人财务关键岗位人员进行观看,在全矿营造廉洁和谐风尚浓厚氛围,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清白从业;春节期间开展“树正风、立正气”廉洁书画摄影展,提升全矿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构筑廉洁防线。适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报典型案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形势,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提醒党员干部,一定要从这些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慎独”、“慎微”、“慎欲”、“慎权”,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

作者:付露红 单位:平煤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冯静.把握四个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A].领导科学论坛.2013(5):24~25

[2]赛序新.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A].皖西学院报.2006,22(6):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