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模具专业技能竞赛探讨

时间:2022-08-11 10:27:43

高职模具专业技能竞赛探讨

【摘要】本文通过企业对模具专业人才需求的分析以及高职教育的培养特点,阐述按照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具体技能型岗位的设置,提出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培养方案中,通过参与各类技能竞赛,锻炼学生技能,培养企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

【关键词】模具;培养计划;技能竞赛

1前言

高职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培养模具设计与制造的高级应用型技能人才,毕业生可从事企业生产所需的模具及其工装的设计与制造、模具装配与调试、模具企业经营与管理等工作。模具专业毕业生对于企业来说,实践能力要求较强才能适应岗位的需求。高职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在人才培养中存在接触企业一线岗位机会不多,对模具专业具体岗位不清晰,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迷失等问题。本文提出以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高职模具专业培养方案中,设置各类针对性技能竞赛训练,来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模具各类技能人才。

2宁波模具行业状况

宁波是我国主要的模具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一直快速发展,远远高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对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宁波市模具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区域特色更加明显,宁海的大型塑料模、北仑的压铸模、余姚的精密塑料模、慈溪的家电模、象山的铸造模和鄞州的汽车零部件模等特色模具在国内外已有较大影响。国家有关部门还分别授予宁海为“中国模具生产基地”,余姚为“中国轻工模具生产基地”,北仑为“中国模具之乡”。也有按各地模具特色称北仑为“压铸模之乡”,余姚、宁海为“塑料模之乡”,象山为“铸造模之乡”等。随着上海大众整车项目、吉利研究院和吉利多个分工厂等大型汽车项目纷纷落户宁波,以及国产特斯拉汽车落户上海对模具产业的需求,2019年宁波提出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其中汽车及配件产业是万亿级产业集群,智能家电产业是千亿级产业集群。宁波模具产业为汽车、电器、文具和通信等产业提供大量零件,涌现出了大批专业优质的模具公司,模具产业进入快速发展周期。

3高职模具人才培养技能

模具行业是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的产业,随着时代进步和技术发展,能掌握和运用新技术的人才异常短缺。高职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的培养不同于本科和中职学校,要培养的目标是面向企业一线的模具设计与制造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高职模具专业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定位在:(1)模具设计工程师,需要主要学习机械基础、工程制图、产品造型设计、各类金属和非金属材料、模具设计、模具CAE和数控加工等知识;(2)模具编程工程师,主要学习机械加工工艺、金属材料、CAM编程和机床操作等知识;(3)装配钳工和数控操作工,主要学习各位机床加工操作,加工程序传输、刀具磨削、量具和工具等使用知识;(4)注塑工艺师,主要学习注塑机和其它成型设备操作等知识;(5)生产、设备管理工程师,主要学习数控机床、液压与气动等知识,维护车间生产和设备正常运转。专业学生具体岗位技能要求如表1。这些模具设计与制造的技能在模具专业培养中,仅仅通过课堂、基础实验和实训环节的教学,很难培养出企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学生进入企业也很难适应企业先进的设计方法和加工工艺。因此在专业培养中,针对企业岗位的特点,设置各类技能竞赛活动,培养有专业特色和能力学生尤为重要。

4模具培养计划中技能竞赛方案的设置

在培养计划中,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经过大量模具企业调研和自身多年的建设总结,进行大胆改革,成立校企专业委员会,按照企业对学生技能的需求,制定教学培养计划,同时加强学生技能训练,设置各类技能竞赛,通过大赛训练和参与让学生在不同的平台上展示自己各项技能,同时也看到自己的不足。学校还通过选拔一定比例的优秀学生参与“卓越技师”等项目培养。学校为这些学生提供一定的经费和实验实训的条件,让学生积极地参与技能学习,同时带动其他同学的学习主动性。

4.1基础技能竞赛

对于一年级模具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专业基础的知识,熟悉制图、机械基础和传统机械加工专业知识,主要的技能竞赛也是围绕基础知识学习和巩固。专业设置了二维CAD绘图员、三维造型设计和大学生机械设计比赛。二维CAD绘图员主要是按照机械制图的国家标准正确地表达出机械零部件的图样。三维造型设计主要培养学生三维软件和机械设计能力。大学生机械设计比赛参考每年的全国机械设计大赛,学生组队参赛参加校级选拔赛,推荐优秀的作品参加省赛。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参与基础专业类比赛见表2。学生通过专业基础技能比赛锻炼工程制图、机械加工、机械设计和三维软件运用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打下扎实基础。

4.2专业技能大赛

模具专业技能大赛主要是模具设计大赛。每年的模具设计大赛要求学生根据命题,完成模具三维设计、二维出图、模具CAE分析、零部件的数控加工、模具装配、调试和设计说明书的撰写。一般学生设计样品都是校企合作工厂提供的实际开发产品。同时企业工程师参与到整个比赛的评展活动中来,分析学生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学生解决设计中难点。通过整幅模具完成的设计和分析,学生加深了专业课程中学习的方法,为后续顶岗实习和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得到极大地提高,让学生更早地感受到企业的工作氛围,养成良好的习惯,对个人人生发展也是十分有益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参与综合专业类比赛见表3。

4.3专业群的技能合作大赛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机电大类专业中一个专业。学生主要技能能力体现在机械设计、产品造型、数控加工和装配等偏机械设计和制造类。在专业建设发展中,学生与其它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和应用电子等专业学生多次组队参加省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完成智能寻迹搬运机器人、无碳小车和自动垃圾分类等竞赛。在与其它专业合作中,学生完成小车制作、装配和调试任务外,还学习了3D打印、激光切割、电子电路和控制程序调试等技能,加深了机械与电子合作知识。这些技能的学习对于学生理解模具智能制造中需要的机械、电子电气、液压和气体控制知识有很大的帮助。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参与智能制造群类比赛见表4。

4.4校企合作技能训练

学校位于浙江,民营经济十分发达,从事模具行业的企业众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建设之初,就抓住模具行业发达这一特色,加入模具协会,成立协会领导和企业专家为专业指导委员会。模具协会和企业也资助优秀的学生完成学业,提供企业顶岗实习来学习技能训练机会。学生通过参与企业培训和工作,参与各级专业技能竞赛,成长迅速。2008届一位模具设计与制造毕业生,2013年通过参与浙江省劳动人事厅组织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凭借在校期间打下的良好技能基础和扎实功底,一举斩获了“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杭州市技术能手”三个荣誉称号。

5结束语

对于高职学生、企业、学校和社会来说,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是全体社会的责任。只有通过课程建设和校企合作,通过竞赛加强技能训练,才能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专业能力,培养适应企业、社会和技术不断发展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教育部高教司.关于以就业为导向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王洋.浅谈技工院校模具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宁波技师学院模具专业为例[J].中国培训,2020(12):50-51.

[3]柯春松,庄舰,熊瑞斌,等.科教融合校企一体双导师协作培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制造专业人才培养实践[J].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9(4):26-30.

作者:谷周壹 毛金明 单位: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