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作品创作时代性和创新性研究

时间:2022-05-06 09:34:27

声乐作品创作时代性和创新性研究

摘要:声乐是一种极富时代性与民族性的音乐,也是对时代生活的一种反映。演唱者通过声乐对自我情感以及当代生活进行表达,观众通过聆听感受声乐中的精神文化内涵。声乐的表达是人的情感与作品的高效统一,在创作与演绎中需要人的有效控制。因此优秀的声乐作品不仅需要满足时代性,更要有创新性,这样才能为人民大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本文通过对当代声乐作品创作的时代性和创新性进行研究,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关键词:当代声乐作品;时代性;创新性;意义

当代声乐艺术的发展是对传统声乐作品的继承与创新,在满足当代人们对艺术需求的基础上,还在不断创新。优秀的声乐作品只有满足时代性与创新性才是有灵魂的作品,才能对当代的社会经济与文化等进行良好的反映。因此声乐艺术在进行创作时不能脱离社会,一定要建立在时代性基础上进行创新,这样才能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作品。

一、声乐作品创作的时代性

(一)鲜明的时代性。1.建国初期。在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艺术呈现出百家齐放的特性,在蓬勃的发展中对时代进行有效的反映。建国初期的作品通过对传统声乐作品的继承,吸收国外的有利因素,从而形成一种积极的音乐形态。在这个时期最有特征的声乐作品莫过于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该歌曲大气滂沱,且充满革命的气息。在整首音乐中G大调进行合理的贯穿,而这也符合进行曲的特征。该作品的节奏也十分有力,前奏部分是由一个大三和弦1、3、5构成主旋律,对当时军号吹响一起战斗的氛围进行很好的渲染。在末尾部分,具有短促有力的特征,观众听到后能够感受到中华儿女团结一致,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在该作品中,在对“中华儿女”处理时,采用重音记写,而这也是整部作品最为出彩的地方。2.时期。1966年在我国爆发,无产阶级大革命对我国的文化艺术造成致命性打击[2]。当时“”对我国文艺界进行肆意的残害,使得文艺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也失去文艺该有的为人民大众服务的特性。但就在这种环境中,依然有《打起手鼓唱起歌》这样的优秀作品。当《打起手鼓唱起歌》响彻华夏大地时,极具时代特性的民族音乐家施光南出现在人们眼前。该歌曲是对“”的一种挑战,也在当时显得尤为耀眼。在整首歌曲中手鼓贯穿全曲,手鼓更是作为新疆特有乐器在该音乐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该歌曲热情欢快的曲风,有效表达了人们的心情。但就是这样优秀的歌曲彻底惹怒了“”,他们认为该歌曲有“资产阶级”倾向。《打起手鼓唱起歌》是这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音乐作品,在作品中表达了人民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通过人情欢快的旋律对我国劳动人民的形象进行合理的表达[3]。该作品在当时是劳动人民的最强音,也是我国劳动人民的精神所在。(二)声乐作品的时代性研究的意义。1.对艺术价值实现的意义。我国在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声乐艺术在交流中出现不同的元素,同时也为实现我国音乐艺术的繁荣,并在不断丰富中为世界音乐艺术的多元与繁荣做贡献[1]。因此在进行声乐作品创造时,要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并在发展中不断推陈出新。这就要求声乐艺术创造者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社会阅历,这样才能在作品中更好的表现时代性,为时代与人民发声。2.作品二度创作的意义。创造者在进行声乐艺术的二次创作时,要在保证时代性的基础上,灵活创新,再次激活作品的时代灵魂。声乐作品的时代性在二次创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赋予传统作品新的生命与价值。

二、声乐作品的创新性

(一)声乐作品的创新性特征。创新无论对一个民族还是国家都十分重要,可以说没有创新的民族是没有灵魂的。同样在声乐艺术创造中,没有创新性的作品也是缺乏灵魂的。在一部声乐作品中,作曲是根本,作曲的创新是激活作品生命力的重要内容。只有创新,才能实现艺术作品的生命。因此在作品创造中要对风格、内容、形式等进行创新,对作品进行创新性的表现。1.古为今用。在古代,诗词与音乐是一起的,在古代也形成很多音乐艺术形式,而本文分析是借黄自的《卜算子》。在其中有桂月、幽人、孤鸿等,作品中的意境对作者的高风亮节不与世俗同行进行良好的表现,同时整个作品极具朦胧美,再加上五音节的利用,使得作品更具民族特色。给人营造出一种安静舒适的气氛。黄自的作品是对古代诗词的一种有效利用与创新,通过创新使得声乐的生命力得以展现,也给人一种朦胧美。作品在创作中进行大胆的创新,是对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也使作品的灵魂更加饱满。2.中西结合。在我国音乐艺术界中西交融的典范是人们熟知的《梁祝》,该作品是利用小提琴对传统作品的完美表现。作品在进行表达时,结构采用的是西洋奏鸣曲。《梁祝》通过鸣奏曲对梁祝的唯美爱情进行合理的演绎,在乐器选择中大胆的选用西洋乐器,是对我国传统乐器选择的一大突破。也因为西洋乐器的选择,也让世界接受了《梁祝》,而《梁祝》也在国际上对我国民族文化进行良好的展现。3.声乐与戏曲的结合声乐与戏曲的结合代表作为《旗正飘飘》。在我国戏曲有着悠久的历史,也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4]。戏曲同时也是我国音乐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声乐艺术与戏曲的结合,是对声乐艺术的大胆创新。在作品的第一阶段就应用大量的戏曲元素,在第二部分则是将音乐再次推向高潮。整部作品完全听不出声乐与戏曲的违和感,同时对我国男儿当自强的男子气概进行有效的展示。(二)声乐作品创新性研究的意义。1.对作品艺术价值实现的意义。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声乐艺术也是如此,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保证声乐艺术的生命力与活力,也才能保证声乐艺术得以发扬。在进行声乐作品创造中不能只局限于传统乐器,也要古为今用,结合西洋乐器与音乐形式,不断创新声乐艺术,进而提高声乐作品的价值内涵。只有在不断创新中,才能展现声乐作品的内涵,并在世界舞台上独树一帜,展现我国声乐艺术的魅力。2.对作品二度创作的意义。声乐作品只有在不断创新中才能与当代社会发展相适应,也才能展现声乐作品的生命力。二度创作是基于原作品基础上进行的,是通过创作者对作品的理解,并增添新的内容与形式,赋予作品新的内涵。灵活的二度创作,是作品永葆青春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发作品生命力的重要方法。

三、声乐作品时代性与创新性的关系

声乐作品的时代性与创新性是作品创作的两个重要内容,二者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也只有在作品创造中展现时代性与创新性,才能为人民大众推出更加优质的作品[5]。在创新性中,时代性是其重要一面,也是创新性的重要表现方式之一。创新性的实现需要时代性作为基础,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创作出更具时代性与创新性的作品。通过二者的完美结合,才能在声乐创作中提升作品的价值内涵。声乐作品的时代性使得作品具有时代性,而创新性则让作品具有生命与灵魂。我国声乐作品在创作中只要在时代性与创新性的共同作用下,才能提升声乐作品在当代的价值,从而为人们奉献更好的音乐艺术。

四、结语

在声乐艺术创作中对时代性与创新性进行有效的理解,并通过理解认识到二者的重要性,能够在人们创造声乐作品时更好的展现作品的时代内涵与价值内涵。同时如果认识到二者的价值,也能更好的理解作品表达的内涵与意境。对当代声乐作品创作的时代性和创新性研究,有助于实现声乐艺术的繁荣,保证声乐艺术不断推陈出新永葆青春,同时也有助于我国声乐艺术走向世界,被更多的人们所喜爱。

参考文献:

[1]吴晓丽.声乐作品———歌词创作的时代性结晶[J].音乐创作,2017,(09):182-184.

[2]韩兴.试析印青民族声乐作品创作风格的多样性[J].北方音乐,2017,(04):14.

[3]龚丽君.探析施光南声乐作品中的民族性特征———以《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立功喜报寄回家》为例[J].音乐时空,2016,(04):61-62.

[4]赵青.浅谈新时代声乐多元化的发展[J].黄河之声,2018,(06):51.

[5]李妮娜.浅析声乐作品的训练价值———以亨德尔声乐作品为例[J].音乐创作,2017,(04):182-183.

作者:郑开元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