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索

时间:2022-07-10 10:52:36

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索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企业改革发展的不断加快,对我国国有煤炭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快速稳定的发展。因此,本文对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近些年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我国企业的发展中发挥出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就现阶段来说,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国有煤炭企业的发展。在此情况下就需要采取有效的对策,对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优化。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具有很高的先导性与战略性,对企业的发展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是企业生产过程中最为主要的因素。现阶段企业管理的过程中都是以人为中心,可以说人是知识、信息及技术等资源的重要载体。因此对人力资源进行有效的管理是至关重要的。

二、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1.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管理意识相对薄弱。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水平得到了显著地提高,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是显得愈加重要。但在当前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部分企业对该项工作仍旧没有足够的重视程度。进而导致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管理意识相对薄弱,在工作过程中也没有依照相应的流程标准来进行执行。企业领导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也没有足够的认知,觉得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对员工的档案资料进行保管、对员工的薪资进行计算,因此并没有相应的重视程度,此外,还存在着一些管理者,在对人力资源档案进行查询的过程中,没有做好相应的登记手续。现阶段,我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手段还相对落后,在借阅的过程中难免会对档案材料造成损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在管理的过程中操作方式缺乏相应的规范性,且大部分的管理者缺乏相应的专业化培训,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普遍较低。在当前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很多企业都没有对其设立专人专岗,导致现阶段国有煤炭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较为落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效率,阻碍了国有煤炭企业的发展。2.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在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进行过程中,必定需要相应的方法与准则,因此,必须要制订完善的管理体系。现阶段,大部分的企业都没有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且各个部门之间也缺乏相应的沟通,导致信息传递不流畅,在出现问题时不能进行有效的解决,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基于此,就要求我们建立科学、完善的管理体系,使各个部门之间加强协调与沟通,进而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管理水平。3.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式较为落后。在现阶段,国有煤炭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工作效率方面都不够理想,管理过程仍旧是以人工管理、纸质档案为主,并没有建立相应的电子信息系统,这就导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无法得到进一步的提高。4.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较低。当前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都相对较低,普遍都没有经受过专业化的培训,基本都是自身的工作经验来进行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在此过程中对现代化技术的运用也十分有限。这就导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效率大幅度下降。且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专业水平较低,还会导致对人力资源档案的分类不细致、管理过程中出现资料缺失等。

三、加强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措施

1.加强培养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对其进行长期性、系统性的专业培训,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对管理学知识应用的熟练度,使其能够充分了解并熟练运用统计学知识,并通过系统性的学习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此过程中,应建立相应的考核制度,并配以奖惩措施,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例如,在培训过程中表现良好且通过培训掌握了更多专业技能的人员予以奖励;对在考核中多次不合格,且学习态度不端正的人员进行处罚。同时,在人才招聘的过程中,也应大力引进人力资源管理人才。2.建立完善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可以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规范,并能有效防止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而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建立,需要包括绩效考核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责任的分配,将责任良好的落实到个人身上,这样才能做到责任制度的全方位落实。除此之外,企业还要加大对领导阶层人力资源管理意识的培养与提高,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绩效考核制度,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地质勘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进而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实现企业的良好发展。3.加强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当前形势下,国有煤炭企业必须要加强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进行充分的了解,并要在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进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人力资源作为国有煤炭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工作中必须要对员工的价值及发展进行全方位的考虑,进而采取科学的管理手段来做好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与开发。同时,作为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必须要对该项工作的长期性与艰难性有充分的认识,提高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整体地位,只有这样才能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更加顺利的开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于国有煤炭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不断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是提高国有煤炭产业竞争力的有效措施。

参考文献:

[1]梁钤.加强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途径策略[J].经营者,2018,32(22):58-59.

[2]蔚丽萍.新形势下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改革创新策略探讨[J].青年时代,2018(36):138-139.

[3]王纯光.浅谈国有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与人力资源管理[J].商情,2018(32):144.

作者:孙 岩 吴 涛 刘继峰 刘培明 单位:枣庄矿业集团高庄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