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探究

时间:2022-07-10 10:55:00

社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探究

[摘要]在我国,职业院校和普通院校最大的区别在于中职院校是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专业培养,以此来满足社会发展中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数控专业在我国国内的中职院校中是比较热门的专业,因为这个专业在社会发展过程中需求极大。但是,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社会对于数控专业人才的要求和需求一样,越来越高。在这种背景之下,在职业院校数控专业的课堂之上,面对着生涩、抽象难懂的教学内容,以及那些基础不好的职业院校学生,传统模式下的数控教学已经难以满足教学需求。所以,作为职业院校数控专业的老师,应该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更好地获得知识,更好地掌握能,更好地就业。本文就基于社会实践培养的职业院校数控技术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展开较为深入的探索与研究。

[关键词]职业教育;数控技术专业;教学模式;社会实践

随着我国社会的高速发展,近几年来,国家也开始对职业院校中数控专业的教学也有了新的要求,即有效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在实际的数控专业教学实践过程当中,如果想要使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我国国内职业院校中的老师往往会给学生设置数控加工的实训周,这种方式还是不能彻底达到目的。除此之外,老师还应该尽快对其教学方式、教学手段进行有效创新,使现在具有的实验设备和实训课时都可以得到高效利用,从而给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过程制造一个优良的环境。为了更好地达成这个目标,老师要把社会实践实地应用到我国职业院校数控专业的教学活动之中去,从而进一步增强对于学生实践操作技能、职业素质以及学生自身综合素质的大力培养。如此一来,学生们的创新思维以及团队合作意识都能得到明显提升,同时也顺利地达到了老师的教学目的,并且帮助学生有效提升了自身能力,增强了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为学生今后面对严峻的就业环境铺平了道路。

1现阶段我国职业教育数控专业教学情况

在实际的职业院校数控专业教学内容中,通常包括机械制图、数控机床、数控加工工艺和数控编程等等。这些内容有着共同特征,那就是这些内容普遍都比较枯燥、生涩甚至抽象,所以这些内容对于学生的思维能力要求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并且处于职业院校的学生其基础知识掌握又明显不足,所以这一门专业课程对于学生而言学习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在我国传统的数控专业教学模式之下,学生们很难具有足够的学习积极性,甚至对于这门生涩难懂、枯燥难学、抽象难理解的专业课程出现逃避甚至排斥心理。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学生们在加工实训的学习上面,效果非常差。不仅如此,对于数控专业而言,对于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要求非常高,因为在实际中,这门课是注重实践的,但是就目前我国中职数控加工实训教学实践结果来看,还是不尽人意的,就目前我国职业院校数控加工实教学实践的过程来看,仍旧存在着诸多不足的地方,就比如实训教学的效果不佳,学生缺少学习兴趣以及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等等。

2社会实践培养与职业院校数控技术专业教学模式的结合

2.1教学内容设置要贴近实际。职业院校中的数控技术专业其本质就是一门技术的学习,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有些技术是落后的,会被社会发展淘汰的,而数控技术也是如此。所以,为了让学生能够“学有所用”进而“学以致用”,老师在教学的时候不一定完全按照课本内容,但是又不能脱离课本,这种言论似乎有些矛盾,其实并不矛盾。在实际的教学实践过程中,老师可以把课本的知识当做基础知识来传授,而在基础知识之上的数控技术老师就可以与日俱进,为学生们传授较为前沿的数控技术。为了能达到这种理想效果,其实并不简单:一方面,老师应该熟悉课本,明确教材中哪些是应该传授给学生的基础知识哪些是落伍的知识;另一方面老师还应该与时俱进,立足于实际,深入了解前沿的数控技术。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实现学生的“学有所用”,还能为社会实践培养与职业院校数控技术专业教学模式的结合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2.2教学模式偏重社会实践化。就实际而言,我国很多职业数控专业课程主要展开场地无非是课堂和实训中心,无可厚非,在这两个地方开展教学活动都各有优点,但是其局限性笔者在前文已经阐述过了,所以为了有效消除局限性,老师应该敢于打破常规的教学模式,把教学场地延伸到社会上各大企业中。简单地说就是让学生提前“实习”,在企业车间中边学边实践,边实践边学习。这样听起来是天方夜谭,可能会打破企业原有的工作秩序,其实并不然,一方面企业可以派专门的师傅进行指导,一方面老师也在旁边指导,在这样的条件下不仅能够使学生得到知识而且还能使学生更好的“成手”,从长远来看实则是为企业提供了大量的人力资源,使企业的成本有效降低。其实整个“提前实习”的过程其本质就是一种社会实践,让学生从“学生”变成“员工”,日常作息实践和食宿于普通员工一样,让学生直接融入社会,了解社会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继而调整自己,从而能够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可以更好地提升。

3结语

总之,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使学生的就业压力降低,老师一定要积极改革教学模式,让学生在“社会中”学习,在“社会中”提升,从而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与社会适应力的同时还能更牢固地掌握专业知识。

【参考文献】

[1]姬清华.数控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J].平原大学学报,2017(6).

[2]张丽,李玉兰.基于社会实践的高职院校数控教学模式探索[J].教育与职业,2014(12).

[3]王加春.数控机床课的教学探讨[J].教学研究,2016(2).

作者:郑炜晨 单位: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