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新时期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时间:2022-11-09 10:21:13

探究新时期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医疗事业的不断进步,当前医院的现代化建设对于医疗事业的发展很重要。人力资源作为生产要素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医院的主要资源,并且也是医院在经营当中的重点。所以,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不断创新,实现对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完善,同时为人员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才能够在一定意义上实现医院的有效发展。因此文章主要就对新时期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方面加强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新时期;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一、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

(一)现代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具有战略性

当前医院的人力资源在管理和开发当中不但是需要做好事务性工作,还有档案的管理以及人员的工资以及薪酬等部分。人力资源管理当前已经提升到医院的实际决策当中,在实际的运行当中其具有一定的全局性以及战略性。其主要表现在以下相关方面:第一,在人力资源实际的开发当中对医院的经营有着一定的影响;第二,当前医院的人力资源逐渐加强了人才的开发以及人员潜能的开发,同时对员工实施动态化管理;第三,人力资源在开发和管理方面,其逐渐成为对医院工作优劣衡量的主要指标。

(二)现代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具有全方位性和综合性

首先,对于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在一定意义上能够将考核以及奖惩和职务升迁方面实现科学性,并且,在这当中,还需要对管理视角有效的扩展到医院的人员关系以及情感内心等方面;其次,人力资源管理不但需要对视角放在一些高层次的人员方面,也需要在这当中,将每一个普通员工作为有效的资源,加强人员的有效培训以及人员的开发,对每个人的效能合理的体现出来。所以,人力资源管理在一定意义上有着一定的全面性以及综合性。

(三)现代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具有创新性

医院人力资源在实际的管理和开发当中缺少相应的创新需要,其主要表现在:第一,加强组织机制的创新,医院技术在创新中主要就是需要加强对组织体系的不断建立;第二,加强激励机制的不断创新,医院自身的分配体系需要在社会经济效益以及患者的满意度等方面,加强技术的不断创新,在实际的内部分配当中的权重进行创新,从而在实际的医疗实践当中不断实现创新;加强对团队的创新,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使得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有效生存,确保人员随着医院的发展而进步。

二、我国现阶段医院人力资源存在的问题

(一)对人力资源管理重视程度不高

当前,很多医院在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当中,缺少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合理的认识,其主要体现在,很多医院管理人员往往只是对工作重点放在治病当中,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缺少认识,这样长期就会使得医院在相关工作的开展中缺少创新,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在一定意义上会对医院的有效发展产生影响。

(二)医院缺乏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因为医院的管理人员对人力资源的认识不足,同时对其缺少重视,这样就使得医院自身缺少一定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当前的体系当中有着不健全的情况,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医院在对该工作实际的开展中缺少灵活性,并且带有一定的政治色彩,这样,就会使得医院整体的人力资源在实际的配置中很难实现相关目标。

(三)人力资源管理过程当中忽视绩效考核的意义和作用

一般,在人力资源管理当中,绩效考核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但是,现阶段,很多医院都对绩效考核以及激励作用没有体现出来,特别是一些医院为了能够便于开展工作,基本上都是采用集中考核的方法。采用这种方式在一定意义上能够将员工实际情况进行统一,但是对考核很难实现量化处理,这样就使得人员自身的价值以及劳动很难体现出来,人员在一定意义上就会产生相应的负面情绪,这样就会对医院的正常运行产生影响。

三、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路径

(一)创新人力资源战略规划

首先,加强人力资源的质量以及结构和总量配置等方面的评估,在这当中,主要就是从人员的政治面貌以及文化程度和在岗人员等方面进行说明,在对评价结果实施分析之后对人力资源管理当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在医院的实际发展目标要求基础上,按照人才的引进目标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制度进行合理的制定。

(二)公开选拔,优化竞争

第一,加强候选人的认定,在对医院自身人才基础上制定相应的人才引进制度,在人才特征当中,由于外部人员自身的观念以及技术都呈现出一定的创新性,但是,在此基础上需要确保人力资源的忠诚以及稳定;内部人员由于对医院的实际状况过于熟悉缺少相应的新型思想。在对人才的招聘中需要对其之间的关系进行合理的调节,在对医院人力资源合理调动的基础上加强外部人才的合理引进,以此实现对人力资源结构的合理配置。第二,加强人才考核机制的完善,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加强对新进人才的有效考核,尽可能的聘用一些技术水平高以及理论知识丰富的人才。

(三)创新高层人才引进渠道

采用相应的优惠政策,加强对高端人才的有效引进。在对一些紧缺人才的引进中需要确保其实效性,按照实际的需要来对人才实施引进。对于一些特殊人才需要确保能够合理应用,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加强外部智力的引进。医院高层人才主要有两类,分别是学科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在对技术骨干人才的引进中需要将其实际的科研能力以及临床实践作为标准,以此来对其学术性进行合理评价;相对于学科带头人需要加强对人才的合理培养,以此来为后续的人才培养做准确。

(四)加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及岗位安全

首先,需要强化职位的合理分析,将其作为现阶段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内容,采用科学合理的分析、研究,对每一个的职位合理定位,并且还需要对其业绩以及工作内容实现合理的明确等。在这当中,对人员需要有新的要求,并且对人员自身的职责以及工作目标等方面做好考核等。第二,在对人员经济权益维护的基础上,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有效创新,实现对新技术以及新方法的合理应用,以此来有效的促进医疗事业的合理发展。相对于人事管理,还需要在此基础上加强对新技术的合理应用,以此确保人员能够对工作岗位合理了解,确保人员能够在此基础上实现对岗位意识的不断创新,不断的实现职业道德水平的提升。第三,强化对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的合理制定,按照现阶段医院劳动法制化的转变,需要采用公平的合同制度,将其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要点,将其作用有效的体现出来。

(五)实现职工与医院共同成长和发展

加强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细致化研究,在此基础上将管理知识合理的体现为技术性,对医院当中的相关管理工作实现合理的协调,对劳动关系实现合理的改善,不但对医院的发展需要重视,还需要其能够在对人员劳动权益维护的基础上加强重视。在这当中,就需要加强对医院的发展战略目标进行分析,使得人员能够在医院内部实现自身的职业发展,以此来对自身的发展方向合理明确,对自身的竞争力不断实现,以此确保职业发展的方向更加的准确以及合理。

四、结语

综上所述,医院的建设与发展的源动力是人才。所以,在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当中,就需要不断的加强管理模式的创新,使得其能够很好的服务社会,将人才的积极性不断激发,从而有效的将工作效率合理的提升,以此使得医疗卫生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健康中国”的美丽愿景。

参考文献:

[1]骆众星.新医改形势下公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7(02).

[2]王晶.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7(02).

[3]黄韵清.新形势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探索[J].财经界(学术版),2017(01).

作者:丁才銮 单位:福建省福鼎市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