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思考

时间:2022-09-09 09:50:26

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稳步快速发展,各行各业的企业为生存和发展都更加注重人才的引进。人才的竞争是当前企业竞争的关键,而人力资源管理竞争是培养人才的关键。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在各单位中发挥着并不可替代的作用,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趋势也成为现在很多学者研究的热点。

关键词:人力资源;人才准入;培训机制

现在很多企业之所以停滞不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其人力资资源管理的模式造成了人才的流失,因此大多数企业都有必要把人力资源管理提上日程。比如我们的电厂企业,在当前创新主题的时代背景中更应注重优秀人才的作用发挥,为电厂发展做出贡献。要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在领导层面就应强化人力资源管理观念,完善对人才的准入机制和人员管理机制,要注重人才的管理和培养,指导员工的团队意识。

一、转变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认知

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是“用人”,通过选人、育人和留人等多方面途径与方法来实现人才价值的最大化发挥,根据哲学理论,物质决定意识,正确的意识对物质的发展具有正确的导向作用,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也不例外。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能够直接影响人力资源管理的效果,所以要想在人力资源管理上能有所发展必须首先要改变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现在很多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往往都是约束员工控制员工,希望员工按部就班,但是这种管理模式往往低效。最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我们要积极营造员工的主体责任感,营造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让员工感受到自己在企业是为了自己在劳动,从而提高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提高员工劳动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其次,我们要营造一个和谐的企业文化,其文化对于企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能够在企业软实力上使企业的发展有很大提高,要能够让我们所营造的企业文化能深入每一个员工内心深处,让其自己受企业文化的约束,并自愿融入企业文化。通过企业文化来促进员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创造性自觉性,提高员工对于工作的满意程度提高员工对于工作的认可程度,让员工享受主人翁状态,更愿意竭尽全力为企业工作,创造更优秀的业绩。

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建设

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还是人才,因此引入人才的机制必须进行优化,要能够让企业吸引人才才能做后续的留得住人才的工作。我们不妨效仿现在很多企业在吸引高层次人才的时候都采用给予很大的经济优惠或者是其他生活方面的帮助,让高层次人才能够愿意到企业中来。加强对人才引进的管理,打破靠关系,走路子进来的陈旧模式,让真正有才能的人进入企业才能够吃,保证企业长久稳定的发展。

三、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培训提升

这次我们要提高员工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要注重对员工的培训和再教育。不能引进人才的时候处于高层次,让人才在企业越来越退化。因此,我们要首先增强我们在培训上的投入力度,要能够根据企业的情况和人才的层次水平对人员进行培训,在培训的时候我们要有一定的时间,保证一定的培训强度,不能够让培训流于形式过于敷衍,要让培训真正能够对员工起到提高的作用。其实在培训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培养员工的专业技术能力,还要培养员工的职业道德操守,完美的职业道德操守是提高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同时好的职业道德操守也能够促进员工职业专业技能的提高,让员工能够在竞争中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再次在培养员工的时候在对员工进行培训的时候我们还要注意新技术新知识的培训和教育,现在很多企业之所以落后于其他的发展是跟不上时代的潮流,适应不了市场经济的竞争最大的原因是因为其停滞不前。因此,在培训的时候要提高员工的新知识,技术水平比如多媒体技术的掌握和操作能力。

四、注重人员关系管理和团队意识

现在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都是只注重上一级上司对员工的管理,却往往忽视了员工之间的关系,员工之间的关系对于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提高员工对于工作的满意程度是十分有必要的。员工之间良好的关系,可以让员工在工作的时候,在一个愉快的氛围内进行,快乐感和满足感时提高劳动积极性和劳动工作效率的重要保障。由于员工在利益生活习惯各个方面的不同使员工之间的突出问题也比较严重,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要能够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员工之间的突出问题,要让员工能够有共同的目标,要能够正确的衡量员工之间的利益关系平衡其中的利益冲突。其次要注重员工的团队合作意识,企业工作的过程本来就是团队合作的过程。企业通过改善员工之间的关系,让员工都能和谐相处,互帮互助,就能够大大提高员工的团队合作意识,让员工能够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并且能够在相互竞争中共同发展。总之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我们清晰地认识到企业竞争的关键是人才,企业人才的关键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每一个企业要做到能够吸引人才,留得住人才守得住人才,才能保证我们的企业能够健康稳定长远的发展。要能够做到通过健康有效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让人才进入企业让人才得到合理回报,从而享受工作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从而真正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

作者:程鸥 单位:国电内蒙古东胜热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欣国.关于我国人力资源管理与发展趋势的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5,(24):104-105.

[2]林琢人.浅谈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J].商业故事,2015,(3):67-68.

[3]李宁.浅析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9):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