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学信息化教学改革策略

时间:2022-06-22 03:37:35

高职数学信息化教学改革策略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教育领域也在信息化手段的影响下,教育内容和教育效果都有了明显的提升。高职数学教学应该在教学手段选择上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造生动和形象的课堂氛围,促使学生更好地感受数学课堂的魅力,迸发对数学的探究热情,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与思维能力,进而帮助其理解知识难点。同时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教师要分析不同专业学生在各自专业中需要重点掌握的数学知识,通过教学实践归纳出该背景下的教学原则,尽可能地彰显出“做中悟”和“做中学”,让学生可以在自主、自觉的意识下展开学习,促进学生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根本上提高高职学校数学课程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关键词】互联网+”;高职数学;信息化教学

高等职业学校是为社会经济发展来培养出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的人才。但是在过去高职数学教学中,教师一般都是恪守教育大纲,依照规则的教育流程,用一块黑板与粉笔进行“口述型”教学,这种限制学生发散性思维的教学形式让大多数学生只是在“听”中学习,并没有在实践中去感触数学的魅力,去根究数学中的问题该怎么去处理,为何要用此种方法去处理此类数学题目,约束了学生参与数学知识探究的时机。良好的教学方式不单能让学生学到课本知识,而要将传统教学与信息化教学有机融入,依托信息化技术、互联网技术、多媒体技术等多种技术手段来开展教学内容,引导学生们在特定的环境中进行问题思考、问题探究、问题创新,同时通过教师的合理引导,潜移默化地增强学生们的逻辑思维,提升其综合素质。

1促进信息技术与数学教育相交融,推动教育革新

首先,在传统的高职数学教学中存在着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学生学习方式过于被动的实际特征,同时教师在课堂中获取的实际数学知识面较少,忽略了课堂中开展数学知识自主合作的能力。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高职数学教学中,其数学学习内容有着一定的交互性,教师要做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交融,推动教育作用的有效完成。并将信息技术运用到高职数学教育讲堂中去,对学科教学方法进行充分的改革、深化,由以往的传统教育方法改变为今日的线上与线下共同教育的教育环境,学生通过网络信息查找需求的学习资源,为其后期的学习阶段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其次,数学作为一门注重理论化、逻辑抽象思维的学科,其主要教学内容是对数量、结构、空间、变化等概念进行研究解析,有些概念和定义是很难用语言描述的。单一的教学方式禁锢了学生的数学思维,很容易造成学生知识消化不完全的现象。信息技术作为现代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核心,是国家发展强大的强大武器。因此,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数学课程的导入环节,例如再搭配教师的精彩讲解,鼓励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探索发现一系列新的问题,并在探究问题过程中产生新的思路,逐渐内化所学的数学知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推动教育的现代化与教育形式和环境的改变。最后,在传统数学课堂教学当中,教师经常需要用板书的形式来画图形、写立体、写重点知识,不仅容易浪费教学时间,并且无法保障图形的规范性。运用信息化技术中的多媒体显示器、投影仪等辅助教学手段,能够将刻板的知识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现出来,如此不仅将有效的课堂实践科学地整合起来,减轻了教师的负担,也对学生们的感官带来了极大程度的冲击。同时通过生动形象的技术展示,切实地让学生们主动地参与到知识探究的过程当中。

2高职数学信息化教学策略

2.1加强信息技术运用,变换教学形式

在实践为主的高职数学教育课堂中,教师需要注意,信息化教学并不是生搬硬套网络技术去完成PPT的僵化教学,而是要将学生放在课堂的主体地位,在借助图片、视频、软件等方法开展教学时,要给予学生足够的学习空间与自主权,将合作教学、小组分工教学、多媒体教学等形式充分结合,为学生提供形象直观的视觉感触和学习条件,调动其数学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更加便利地了解相关知识[4]。例如,在讲述《函数》的相关知识时,首先需要引导学生掌握其概念,了解变量之间的内在关系。所以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将相关概念进行系统的分类整合,然后结合函数单调性、奇偶性进行讲解奇偶性定义。然后,教师可以看到,课本练习部分给出的一种算式方式,严重影响了学生思维的发展,阻碍了多元化解题思路教学的开展。所以教师要选择合适的方法去进行演变、拆分和应用,才会让学生的思维更清晰,可以让学生从不同的视角去分析问题。例如,和学生一起,解答“已知函数f(x)的定义域为R,且f(x)=2×2+3”通过这样的例题,借助多媒体,绘制相应图形,并进行相关的变式教学[5]。学生具备了变通能力,就可以根据一个已知条件去推导未知,进而获得新的想法,同时以更好地应对各类问题。

2.2合理利用信息技术,活跃课堂氛围

伴随着电脑图形的不断改变,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运用为高职学生学习数学提供了这么一个时机:即在人机的交互中,同学之间通过评论,再通过老师的点拨,让学生能够真实地做到参与其间。这种信息化的教育方法将传统的“听”变成了亲自着手“做”的实践,培养学生构成自己的考虑方法与解题方法,并在掌握处理数学问题时需求的思维能力与着手能力的同时,取得对数学知识新的了解。例如,老师在讲解三角函数的相关内容时,老师首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对三角函数的发展历史进行讲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降低学习难度;然后,根据不同学生对函数知识有不同的理解建立概念图,对相关问题拓展与延伸,帮助学生理清知识脉络,加深学生对三角函数的理解和记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6]。

2.3巧妙应用信息平台,开展探究学习

随着网络技术日渐发达,构建信息化课堂成为教学工作的一大趋势。教师在高职数学课堂中,需要结合学生与教学实际情况科学选择平台系统,并借助信息平台收集海量数学资料,打造出一个智能化的新型课堂。同时,发挥其“多维互动”的智能化功能,创新灌输式课堂教学效果,引导学生展开探究学习,并通过终端设备中师生互动与生生互动的探究过程,使得学生们的学习活动变得更加高效便捷。比如,微信有着强大的社交功能,可以通过构建群组,使教师和学生间的距离变得更近。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此功能,将学生们组织起来,通过在群内推送检测试题供学生练习,做到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基础知识测验。通过不同学生的反馈了解学生状况,再根据反馈调整知识结构,实施新的教学安排。也可以开展语音交流等形式,开展课堂总结与反思环节,提升学习效率[7]。又如,教师可以在“学乐云教学平台”中设置与数学课堂教学相对应的作业习题,同时要求学生在电脑、手机等平台上解答习题以完成学习任务。同时,学生能够在课后观看错题解析,减少知识盲点,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

3结语

在学习实践性知识和技能于一体的高职院校教学课堂中,信息化教学既符合了时展的要求,也贴合了人才培养的概念宗旨。教师要深入研究信息化形式带来的教学优势,改变传统的教师“一言堂”或填鸭式教学模式,通过引进先进的教学设备,将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充分结合,让学生自己进行观察、想象、实验和综合分析,更为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的提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实现传统教学与信息化教学的优势互补,进而顺利完成教学任务,优化数学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张玉.翻转课堂与高校英语信息化教学结合策略研究[J].红河学院学报,2020,18(2):93-96.

[2]徐金武,邓宝辉.高校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体系信息化建设的路径探索[J].福建茶叶,2020,42(2):224.

[3]刘玉娥.成人高等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探析[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4(20):138-140.

[4]梅云,曹林,曾晓荣,等.信息化教学在高校计算机基础课程中的应用分析[J].大众标准化,2020(3):24-25.

[5]邓登明.信息化背景下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和路径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20,17(14):162-163.

[6]胡守琴.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高职思政课教学实效探索[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4(18):60-62.

[7]张清花.新建民办本科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问题分析———以H学院为例[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20(7):56-57.

作者:苗超 单位:许昌电气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