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学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4 10:59:39

高职数学教育论文

[摘要]素质教育是当前我国教育领域中所提倡的一种新型教育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而高职数学教育中不仅要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与技能,同时还要提高各方面的素质水平,因此,素质教育在高职数学教育中的应用对学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在高职数学教育中推行素质教育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高职院校;数学教育;素质教育

近年来,职业教育逐渐深入到人们的视野中,也受到国家教育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重视,作为对专业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不仅需要强化对人才的职业技能培养,更重要的是要提升职业院校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这也是当前素质教育理念所提倡的[1]。随着市场竞争趋势不断加剧,学生就业前景十分严峻,高职院校中由于生源质量差,学生学习缺乏积极性,导致高职院校就业形势不乐观。而高职院校学生的发展问题不仅与学生自身发展相关,还与高职院校今后的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加强高职院校素质教育是其今后改革的重要方向。

一、素质教育的实施需要和数学自身的特点相结合

在高等数学教学中要求让学生对相关数学公式、定理及定义等知识点全面了解与掌握,并具有一定的运算技能,在解题过程中对这些定义、定理和公式进行了解,同时帮助学生形成辩证思维和数学逻辑思维模式,这对学生素质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例如,在微积分、有限和无限等教育理念中都含有一定的辩证关系,因此在高职数学教学中需要对其本身的辩证因素进行分析和应用,从而使学生形成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发展学生辩证思维的能力。在数学教学中通过对变量之间的关系进行讲解,并用极限的方式来对唯物辩证法的原理进行揭示,从而让学生受到启发[2]。具体是将高职数学教学中的相关论述和辩证法原理进行比较,并明确其中的辩证原理,高职数学教学中素质教育不仅仅体现在通过数学计算方式来对人的思维发生作用,更在于其数学原理中的辩证方法对学生辩证唯物思维模式的转变,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和意义。

二、注重背景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兴趣

在数学课程教学中需要和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相结合,并在数学教学中向学生讲解相关的数学知识,在讲解相关数学知识的同时应注重对知识的背景进行讲解,包括古今中外一些知名数学家的趣闻或故事等,使课堂教学氛围充满乐趣,为学生营造轻松、有趣的课堂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探索心理和求知欲望,通过知识背景的了解也可以让学生对知识点更好地掌握,并了解数学公式、原理及相关概念的发展过程,从而在数学问题思考中拓宽知识面,提升其数学素养[3]。如在关于函数的概念教学中,可以对早期的函数概念进行讲解,包括对伽利略、笛卡尔、牛顿等人物在明确函数概念时所付出的努力进行浅谈,从而可以更加坚定学生刻苦钻研和学习的决心,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三、和专业知识相结合,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

学生已经进入职业教育阶段,这一阶段对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有着深远的影响,但由于高职院校中生源质量较差,在高职数学教学中学生对数学缺乏兴趣,不能明确数学的作用,也难以将本专业课程和数学课程相联系,但由于数学课程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内容十分抽象,公式、原理等概念较多,学生在学习中存在一定的困难,部分学生甚至产生了厌学心理。因此,教师在教学中首先需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并积极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在数学教学中将专业知识和数学知识点相结合,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对数学知识点产生更加深刻的了解,提高数学教学效率及质量[4]。在每一章节内容讲完后,教师可以通过专业知识语言和相关术语来对数学知识进行总结,并明确这些数学知识点在专业中发挥的作用,将专业知识和数学知识在实际应用中结合起来,让学生可以体会到数学的学习乐趣,同时也对学生心理素质进行了有效的培养。在高职数学教学中推行素质教育,是我国未来高职院校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一个系统性和复杂性的过程。在数学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明确素质教育的理念和深层次的含义,才能在数学教学中始终贯穿素质教育理念,并构建完善的教育体系,从而实现对学生的素质培养目标。

参考文献:

[1]王静.关于高职数学教学中反思性教学的实践研究[J].科技风,2017(14):50.

[2]张丹.基于教育对象特征的高职数学教学模式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10):183-184.

[3]韩亚欧.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数学教学改革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7):174-175.

[4]李亮.基于数学软件提升高职数学教学效果研究[J].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30(1):67-70.

作者:赵彩秀 单位: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