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学建模及教学实践探索

时间:2022-11-10 11:15:24

高职数学建模及教学实践探索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高职数学教学不断发展。在目前的高职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只关注学生的数学运算能力及对相关公式的证明,而不注重对学生数学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造成许多学生即使掌握了数学知识,也不能应用于实践,无法起到数学教学的真正作用。因此,高职院校应改变教学方法和传统的教学观念,致力于帮助学生将理论联系实际,将更多的数学内容应用于日常生活中。

关键词:高职数学;数学建模;教学实践

高职院校以培养实用型、应用型人才为主[1]。目前,引导学生将理论联系实际,将更多的数学知识应用在日常实践过程中是学校教学的主要方向和趋势。从古到今,数学被应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当前这个大数据时代,数学是发展电子科学技术的基础。若不能夯实数学基础,不能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我们就不可能取得很多新兴行业及电子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成果。

一、高职院校数学教学现状分析

(一)数学教学方法与实践应用能力培养脱节。高职院校的数学教学模式以知识传授型为主,即由教师根据课本内容及所设置的章节来进行教学[2]。在这种授课模式下,学生只需要被动地跟随老师的节奏,大部分学生不能在脑海中形成关于数学知识的系统性、完整性内容。而且,目前的数学教学主要是根据考试来评测学生学习水平的。学生只懂得如何将所学内容用于考试过程中,而不注重将所学的数学方法和数学内容应用于实际生活中。所学数学内容与实践应用能力脱节,理论与实践不能很好地联系在一起,这显然不能满足高职院校对培养技术性人才的要求。(二)数学教学理念与创新思维培养脱节。目前,高职院校的数学教学模式主要是“老师讲、学生听”这种“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模式,学生只需要被动地跟随老师的讲解。这种教学模式不能凸显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时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更不利于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这种被动、机械的学习方式也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而且,学生通过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只能学到数学理论知识,无法了解如何将所学内容付诸实践。因此,高职院校还应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只有在实践中,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才能被激发出来,他们才会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从而培养创新思维。

二、高职院校数学建模的基本方法和模式探讨

(一)改变传统的数学教学内容,与现实需求相联系。高职院校要达到培养实用性人才的目的,就必须改变传统的数学教学内容。传统的上课模式及讲课内容都是以课本为主的。学生只能学到课本上的知识,而且是被动地、机械地学习,不能对这些知识形成一个系统性、完整性的概括和升华。因此,高职院校必须改变传统的数学教学内容。当前,我们正处于信息时代。信息时代的显著特点就是计算机应用较广泛,数学的应用向各个领域渗透。专业技术人才的基本素质是以应用数学知识与计算机技能解决专业领域实际问题能力为标志的。数学建模和与之相伴的计算机已经成为工程设计的关键工具。因此,学生不仅要学习课本知识,而且要加强对计算机或其他与数学建模相关的技术和工具的使用,将实践方面的知识和技术的学习也纳入数学教学内容,真正达到与现实需求相连。(二)在数学教学方法改革方面下工夫,推动数学建模思想的渗透和融入。目前,很多高职院校意识到了数学内容在实践方面的重要性,也已经通过多种途径来提高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如举办数学建模竞赛等,但参加的学生只是少数。原因是数学建模思想在学生学习中的渗透和融入还不到位。因此,高职院校应该在数学教学方法改革方面下功夫,提高学生对数学建模思想的重视程度,增强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高职院校可让教师在平常的数学教学中向学生宣传数学建模思想,邀请有关专家来开展有关数学建模的讲座,或对数学建模竞赛的获奖者予以奖励,让学生尝到参加建模竞赛的甜头,从而真正推动数学建模思想在教学中的渗透和融入。(三)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推进教师知识结构的更新和扩展。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高职院校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要不断丰富教师的数学建模知识,加强其对数学建模的重视程度。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改变自己的传统教学模式,而且要更新传统的教学观念,不断学习有关数学建模的内容,学习数学建模的思想。二是要求教师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目前的数学建模与计算机的应用联系紧密,教师要熟练掌握绘图等相关软件,以便高效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和教学。三是要求教师学会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数学应用情境,如鼓励学生调查银行利率,在课上计算相关问题的实际案例等。高职院校只有建设好教师队伍,才能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

三、小结

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越来越受到高职院校的重视。但是,目前的高职院校数学教学还存在很多问题,如数学教学方法与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脱节,数学教学理念与创新思想的培养脱节等。因此,高职院校应不断采取措施来提升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如在教学过程中渗透数学建模思想,建设良好的教师团队等,提高学生对数学建模思想的理解,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

参考文献:

[1]欧笑杭.试论如何在高职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建模思想[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3,29(1):137-138.

[2]廖为鲲,丁飞.刍议如何在高职高等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建模思想[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3(36):21.

作者:苏晓明 单位: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