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数学建模竞赛探索

时间:2022-10-19 10:35:15

高职院校数学建模竞赛探索

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月9日8时至9月12日8时举行。我院共有5个参赛队,15名学生参加比赛。经过连续72小时的艰苦比赛,在公共课教学部数学与统计教研室全体教师的辛勤指导下,5个参赛队都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2017年1月,从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公布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西赛区获奖名单的通知》(桂教高教[2016]87号)获悉,我院学生荣获全国专科组二等奖一项、广西赛区专科组一等奖一项。之所以取得这样的优异成绩,与我们赛前所做的充分准备有着密切的联系。

一、做好竞赛前的宣传组队工作

我院在大一新生入学第一年时会开设半学期的数学与管理以及半学期的统计学原理课程。我院数学与统计教研室的教师在教授这两门课程的过程中,会向学生普及有关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相关知识,包括简单介绍数学建模的方法以及数学建模的参赛过程。鼓励学生踊跃报名参赛,在竞赛过程中锻炼、提高自己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除学生主动报名外,我们也会挑选在这两门课程的期末考试中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数学建模竞赛组队。

二、认真做好赛前培训工作

由于我院准备组5个队参加比赛,每队3人,总共召集了15人进行数学建模培训。组队完成后,我院给参赛队员在2016年上半年开设了数学建模基础、数学建模软件和数学建模论文写作指导三门课程。这三门课程就作为选修课计入参赛队员的选修课学分中。数学建模基础主要讲授什么是数学建模、数学建模的步骤、一些简单的数学建模应用实例。数学建模软件主要是教会学生使用办公软件Excel、数学软件Mathematica、统计应用软件SPSS来处理数据、解决问题。数学建模论文写作指导教会学生如何在数学建模竞赛过程中掌握论文写作格式,顺利完成一篇高质量的竞赛论文。在开课之初,由学院部门主任上第一堂课,从总体上向参赛队员介绍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流程。培训以及参赛过程对参赛队员来说是智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通过鼓舞队员们的士气,队员们能够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竞赛培训当中。在培训过程中,由于高职学生的数学基础相对薄弱,在学习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畏难情绪,这时需要教师投入更多的耐心去安抚学生的情绪,把培训工作坚持下去。而且也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培训课程的内容进行适当调整,以便学生能够接受和消化这些知识。2016年下半学期开学,距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开始还有两周时间,为了不耽误学生的正常上课学习,学院教师利用这两周的晚上和周末的时间,组织学生集中学习历年数学建模竞赛专科组赛题,进入积极备战状态。

三、教师、学生全情投入参加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每年9月中旬正式开赛。我们给学生申请好了竞赛场地,配备电脑的机房,做好一切后勤服务工作,参赛队员们就用心投入到三天三夜的建模竞赛中。数学建模教师指导组也排班轮流到现场对学生进行指导。数学建模竞赛的过程,对学生、教师都是一次难得的考验。半年多的准备工作,成效如何,都要通过数学建模竞赛的成绩才能见分晓。

四、总结经验教训

我院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全国专科组二等奖一项、广西赛区专科组一等奖一项的优异成绩。这充分说明,我们采用的宣传组队方式、选修课式的课程培训方式、赛前集中冲刺方式、竞赛过程全情投入方式获得了良好的成效。数学建模的思想、不断创新的思维,在一群责任心强、业务能力过硬的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融入一批又一批年轻人的智力和情感之中。在学院、各系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图书馆和后勤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环环相扣的数学建模竞赛培训、带队指导以及各阶段的组织与辅导工作,已吸引了学院各专业,特别是理工科基础强大的学生加入学院的数学建模竞赛集体之中,并且人数逐年递增,让越来越多的人受益于数学建模。

作者:李婷婷 单位: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公共课教学部

参考文献:

[1]胡剑,王体标.数学建模竞赛培训与组织方式初探[J].科技信息,2010(20).

[2]金跃强,钱浩韵,刘冰,冯桂珍,谭湘花.高职院校开展数学建模竞赛与培训策略探讨[J].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