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教学法在小学数学的有效应用

时间:2022-06-11 03:15:44

探究式教学法在小学数学的有效应用

【摘要】小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学习的时候,一般都只关注于具体的某个知识点,但是对于整个知识框架的掌握都是缺乏的,学生这样的学习理念对于他们以后的学习来说会有很大的弊端,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也总是强调学生的应试能力,对于学生自己的自我学习能力,以及以后的规划没有很清晰,对学生来说,这样的教学方法对于他们长期的发展没有带来很有用的帮助。数学是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最能发挥他们自己学习能力的一门科目,数学知识点繁琐复杂,其中所需要学生付出的更是其他科目的好几倍,学生对数学知识有探究的欲望,才能数学课堂上更加积极的进行学习。

【关键词】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法;课堂教学模式

探究式教学法的主要教学理念就是要让学生在课堂上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然后在自己的学习兴趣下提高自己的自我学习意识,从而发挥自己自我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在教师的帮助下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这样的教学方法能够让学生真正的摆正自己在学习中的位置,能够主动认真的去接触知识,领会知识所具有的独特魅力。传统教学法中教师总是担任学生在学习中的主要任务,给学生进行备课,以及课堂任务的安排,这样的教学方法,学生并没有很好的将自己的想法给教师进行沟通,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模式设计的时候也没有和学生的具体情况相结合,这样的教师得出的课堂教学模式可能就不会非常适合学生,对于学生的帮助,也不会非常大。应用探究式教学法,能够让学生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然后和教师一起进行课堂学习,达到课堂学习效率的最大化。

1教师给学生充分的指引,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

小学生由于自己年龄小的原因,他们在接受知识的时候,总是非常被动,而且没有归纳知识的能力,他们总是接受了知识之后都放在脑袋里变得浑浊,没有非常清晰的将所有知识进行分类,这样的现象导致学生没有办法真正的发挥自己的探究能力,即使学生对某些知识有了兴趣,如果仅靠他们自己的能力,他们也没办法真正的去深入理解这些知识,因此教师在这个时候给予学生及时的帮助,就显得极为重要。教师的帮助是让学生在学习路上更进一步的关键所在,教师给学生帮助的时候也要充分的发挥学生自我思考能力和自我探究能力,在学生把这一环节该做的都做完之后,教师再给学生一起进行问题的探索。教师最主要的是要引导学生进行学习,让学生懂得学习的方法,最后获得知识。例如,教师在进行《正方形和长方形》这一知识的讲解的时候,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利用教学用具和学生一起讨论这一篇课文的具体内容,比如教师可以拿一些课堂上所时时刻刻都能看到的东西,书本文具盒这些拥有长方形或者正方形特征的物体,让学生来一起观察。教师可以从身边寻找出两个不同的长方体和正方体,和学生一起进行探索这两个物体之间存在着什么差异,可以给学生一些时间,让他们进行讨论,也可以让他们在课堂上直接提出问题,这样的指导能够让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兴趣更加高涨,也能够让学生跟着教师的脚步,真正的学到知识。

2创造具体的情境,让学生增强探知的欲望

数学在人们生活中是随处可见的,如果教师在课堂上将学习知识和实际相结合,就会让学生更加轻易的能够接受知识,也能够更加深入的去了解知识所蕴含的内容,这样子,在具体的情景教学中学生能够设身处地的进行思考进行探索,对这些知识会有更深刻的了解。如何结合着教学内容和现代实际探索出一种适合学生的情景教学方法,是需要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充分的沟通的,因此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也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教师在进行《加减运算》这知识点的讲解的时候,教师可以将生活中最常见的超市购物这个情景带入到课堂的学习中,可以给学生进行实际的情况模拟,让学生分角色的来扮演这个情景中不同的人物,比如收银员和顾客,学生在扮演收银员的时候就要认真的给顾客进行商品的核对以及结账,顾客在购物的时候也要认真的计算自己手里的钱到底够不够买自己要买的这些东西。具体的情景中学生就会比较认真,也会比较情绪高涨,这样子,学生的课堂兴趣高涨起来,他们的课堂学习氛围也会调动起来,他们在学习这一节知识的时候就会非常认真。

3要让学生勇于提问题,教师也要及时给学生进行解答

探究式教学法,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学生探究知识的意识,学生有了这样的意识,在以后的学习中就会积极的进行思考,就算教师没有讲到的东西,学生也会非常认真的去学习,这样子,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才能得到真正的提升。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碰到问题的话,一定要积极的和教师进行沟通,教师也要非常认真的和学生一起进行问题的解答,但是这个解答的过程一定是要和学生一起进行认真的思考,而不是教师直接一股脑的把答案告诉学生。例如,教师在进行《余数的认识》这一知识点的讲解的时候,教师可以在课前先让学生进行自我预习,学生在预习的过程中可能会碰到一些问题,这个时候在课前教师就可以安排一小半的时间给学生具体讲解他们所存在问题的这些知识点,当教师把这些困惑都给学生解答完全之后,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就会更加轻松,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也会提高很多,学生的学习能力才算真正的得到了提升。

4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数学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目,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培养自己正确的学习意识,也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在自己的学习意识下进行学习才是真正的学会学习,然后再正确的学习方法下进行学习,才能达到自己能力的真正提升,才会做到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参考文献

[1]近于乐.浅谈兴趣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D].广州:华南理工大学,2017.

[2]宁愿明.浅谈小学数学教学的有效方法[J].河南师范大学,2018(35):111.

作者:潘振阳 单位:江苏省宝应县白田小学